close
京都府的範疇很大,這次的旅程大致都在京都市內。
本來預計要拉去宇治喝抹茶吃抹茶冰,
怎奈時間還是不太夠,而且天雨行進速度就會更緩些。
即便如此,幾番取捨我還是保留了伏見稻荷這個點。





伏見稻荷神社地點就在稻荷山,從京都坐火車去非常近。
相傳這間大社最初也是奈良時期建立,
也如同其它神社的命運一般,都經歷過多次毀壞與重建。

上次我們提過,北野天滿宮是日本所有天滿宮的總壇。
天滿宮是由知識與智慧之神菅原道真坐鎮。
而這間伏見稻荷大社,則是全日本數萬間稻荷神社的總壇!
供奉的稻荷神明掌管的是農業與商業,象徵富庶、豐饒。
這樣的神殿,跟我的關係就很大啦,不能不來一趟。




今年的4月起到12月,稻荷神社的主殿進行維修。
但是從開放參拜的地方還是可以感受到,這真是一間大社!

下圖有幸拍到神官正在進行祭拜的儀式。




不得不來伏見稻荷的另一個原因正是「鳥居」。
提到日本建築中的鳥居,您會聯想到哪一種鳥類呢?
大概就是烏鴉了吧!
這裡是全日本鳥居最多的神社,多到以「千鳥居」聞名!





上圖是在《藝妓回憶錄》中出現的場景,您有印象嗎?^^
反過來看,就可以看到每一座鳥居的貢獻者。↓






會有這麼多鳥居,象徵這間神社非常靈驗。
鳥居是許願者向稻荷神表達心意所自由捐贈。
從個人到公司企業等都有~
你也有計畫想許願嗎?可以參考下圖鳥居的香油錢。
(不同大小有不同價位)








最後一個喜歡稻荷神社的理由就是–狐狸。
同樣身為神使,除了鴉本身之外,我覺得最可愛的就是狐狸。
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就像東大寺的神使是梅花鹿。
耕田的農夫最怕收割前成群的麻雀來襲,
吃掉就快要收成的稻穀,此時到稻荷神就會派遣狐狸
前來幫助農民追趕麻雀。因此在這邊狐狸的地位很高喔!
就連神社的繪馬都製作成狐狸的模樣。*1






這個傢伙是不是畫得太可愛啦?動漫社出身吧!



在紛紛的細雨中,和幾位日本朋友就在伏見稻荷車站分手。
我回到了京都市區內的河原町。
河原町介於鴨川、四条、三条通之間,是個非常鮮活的鬧區。
祇園、新京極、高島屋、錦市場都在這個大區塊之內。





上圖的左上是新京極的一角,有點類似我們的西門町。
是年輕人聚集的地方~但我這次沒有太多時間在裡頭好好逛。
而上圖其他三張圖都是錦市場,
有醃漬的蔬菜還有好新鮮乾淨的蛤蜊!





錦市場號稱京都市的廚房,各式各樣的生鮮、乾貨,
甚至京都風味的漬菜、熟食一應俱全!
錦市場是一個傳統市場,大概到5點多就會休息,
如果你也想來尋寶,記得要早一點喔。
啊~我就是為了來逛市場,而放棄了新京極…
(徹底地歐巴桑、歐吉桑化了)





上圖是座落在新京極裡的小小一間廟宇–錦天滿宮!
又是天滿宮,想也知道我一定得去參拜一番。
而下圖顯示出這間天滿宮最大的特色~
神官會為你購買的每一個御守特別祝禱加持。
跑遍京都各大神社,只有這裡有這麼貼心地服務喔!











在出發前往慈照寺之前,在這間古意盎然的大學前(今出川)轉車。
我實在忍不住照了它的門牌讓各位看看~





很令人會錯意的大學吧!
它在日本可是非常頂尖的大學吶~
和早稻田、慶應、立命館合稱「早慶同立」日本四大私校!
創辦人新島襄當年是第一個從美國取得學位歸國的日本人,
回國後秉持美國的教育理念和基督教會的精神創辦了同志社大學。
(歷史課結束)





過了京都大學農學院之後,我們下了車。
走在這號稱「小哲學之道」(左圖)的路上一路風光明媚來到慈照寺。





慈照寺俗稱銀閣寺,是京都與金閣寺齊名的另一座寶殿。
這不只是兩座寺園的建設相仿,甚至還有點血親。
銀閣寺的創建人是足利義滿的孫子–足利義政–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
大體上來說,義政將軍完全搞他爺爺那一套,讓位、把權,
然後命人大興土木,建立這座屬於他的宮園,當時叫做東山殿。
被喚作「銀閣」除了是跟「金閣」相互輝映之外,
還有一說是認為,當時義政將軍的確想要命人將東山殿的外頭
貼滿銀箔,但是他沒有天時地利,因為剛剛經歷應仁之亂的局面,
民生凋敝,國庫並沒有那樣的財力能夠完工。
義政死後法名慈照院,東山殿也就成為慈照寺。




發現了嗎?那個老伯在尿尿︿!&@#*
不,我要說的是 銀閣寺只有兩層,是供奉觀音的佛殿。
第一層「心空殿」算是一般的居宅模式。
第二層「潮音閣」是唐風的禪宗佛殿。
和金閣寺相比,真的顯得比較簡約。

義滿義政金閣銀閣鹿苑慈照…開始搞混了嗎?來~我們複習一下。
足利義滿,錢多到「溢滿」超富裕。
又號鹿苑(錄用),工作上也一帆風順處處錄用~當然能蓋金閣寺!
足利義政,那些錢被「一震」就什麼都沒了。
又號慈照(辭掉),連工作也被辭了,所以只能蓋個貼不了銀箔的銀閣寺!



雖然這麼開銀閣寺的玩笑,但它的美比金閣更令我陶醉。
或許是天氣使然,這天在銀閣寺處處都是美景。
黑色的東山殿、搭配灰白的銀沙灘、向月台*2,黑白的無色彩調性,
讓銀閣寺變得好有氣質,而背景的花園在黑白的世界中更顯絢麗。




圖右上為杜鵑花園,右下是登山步道,左下為「洗月池」。
特別講一下左上,在「左側通行」牌子下方有個收發器,
如果你租借了「聲音導覽」到了那些定點,
就會自動跟你講解該地的典故和欣賞方式。

沿著步道循序往小山上走,一路上的植被都非常美麗。
雖然稱不上心曠神怡,但卻足以使人寧靜安然。
如果你也有機會到這邊一遊,請放慢一點腳步與呼吸,享受片刻寧靜。






登頂之後的遼闊,放眼望去除了銀閣寺園區,還有幽幽京都市區。





離開銀閣寺,我們要朝向鼎鼎大名的「哲學之道」出發!
哲學之道起點就在銀閣寺~您瞧,這位仁兄為啥這樣打扮?




他是用肉體!?掙辛苦錢的「車伕」,拉著人力車的他們
會出現在京都某些特定的景點。





在哲學之道上,我發現了她~



來唷~問題來了,你知道她是什麼嗎?
知道的人請於下方留言「悄悄話」,等公告答案的時候
我會一併解開~和神戶篇一樣,答對的朋友會有小禮一份。^_*




哲學之道的風景都很清幽雅緻,上圖右上是當令盛放的繡球花。
右下是當地知名化妝品店開的咖啡館!(無誤),
左上是路旁的一間小店,它的圍巾都好美好有質感~(也好貴)!
左下是渠道中恣意生長的水草們,大概也被稻荷神庇佑吧。


而下圖是在哲學之道上發現的小可愛們。
左上是水中悠遊的鯉魚,它至少有一尺長喔!
左下是在水畔嬉戲的一對野鴨,他們的羽毛都好豐美。
右下是已經成熟的蒲公英,就像盛開中的噴泉~
右上是一隻熟睡的小貓,它還出現在別人的網誌中過呢!
沒想到我也遇到了它。






出現這張被植物包圍的界碑,只是要告訴你,哲學之道走完了!!
(我覺得界碑遲早會被綠色給神隱起來)






走完了哲學之道,很快就能來到南禪寺!
說真的,它整體幅員比起很多廟宇都闊氣和寬敞。
不過,上「三門」要錢、進「方丈庭院」要錢…什麼都要錢,
所以我不是很有興趣~
會來南禪寺,主要受到日劇的影響,
還有它有一座很了不起的琵琶湖疏水道。






上圖如拱門狀的建築就是疏水道!
下圖左,走上疏水道就是這樣的光景~



而沿著水道走著走著,就會接上這條已經廢棄的舊鐵軌!(上圖右)
一直往平安神宮方向前進~
我在這條鐵路旁,遇到了小青–一條超過1.5公尺的青蛇。
她大概被我們打擾了修煉,不甚愉悅地離開。


某些四合一的圖片太小,您可以到我的相簿中去看他們原始的風貌。


*1、繪馬是神社的許願卡,和御守一樣可以購買的。
      在繪馬上寫上自己的願望然後掛上去,就完成了許願儀式。

*2、銀沙灘、向月台,是江戶時期才改建完成。江戶時代大肆改造
      了當初以錦鏡池為中心的銀閣寺枯山水庭園,成就現在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