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閒閒散散、渾渾噩噩過日子,
她似乎很緩慢,卻總在我回頭時,跳到另一方。

當我匆匆忙忙、戰戰兢兢的時候,
她用同樣的速度跟我奔跑,但永遠領先我一兩步。

然   我於痛苦折磨裡卻發現,
她正在我的背上踏呀踏,哪兒也不肯去了。

聰明的你一定明白,她就是朱自清筆下匆匆的光陰。

這就是三月。
總讓我帶著感傷、措手不及卻一點抵抗能力都沒有。
感傷冬天的遠去,
挽不住春日將來的倏離。
在這樣無能為力的日子裡,看未來…
經常只剩一聲嘆息。

花影搖曳、奼紫嫣紅的春天,
連杜鵑都褪下一身藏青,開得滿身燦爛。
唯獨我,桎梏在荊棘的巢灰色的繭裡,
阿波羅的馬飛過頭頂;
阿忒蜜絲的銀箭劃破天際,
一次一次,不知是無語,還是放棄。
進退維谷之際,
她   依舊飛快地將我推到下一刻,
推向比昨夜更蒼老的自己。

是不是因為那些惡毒、苦難和災害的精靈還沒離去,
所以我的眼睛始終看不到…
看不到傳說中盒子裡墊底的妖精。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清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1


____________________
1. 曹雪芹,《紅樓夢》〈葬花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