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光投射的錶面顯示凌晨五點半,有那麼一點掙扎,
掙扎著該不該起身漱洗還是繼續躺著翻來翻去,
一夜不成眠的時候這種決定最是躊躇…
六點半,走出了車站~迎面撲來的清爽微風讓我幾乎忘記這是台北。
刻意放慢步伐,讓自己更像個漫遊的背包客,
走在未曾細訪的延平南路上,機能性的不同讓這區塊看似尚未睡醒,
一點點疲憊、卻因為少了人跡而倍顯整齊的街景寧靜地在晨光裡回籠。

穿越市警局、中山堂,看見一群晨跑的年輕員警(或替代役)
今日的第一批朝氣~沒一會兒,人就來到了國軍英雄館。
輕巧地上了二樓,「百聞不如一見」或「相見不如懷念」很快就要見分曉…

入廳之前先結帳,櫃台阿姨很有元氣地說:
「早!吃早餐嗎?來~幫您結帳,您的發票,謝謝!」
簡單卻很舒服的應對,今日第二份朝氣。




這是今天熱食部份的菜單,很開心讓我遇見芋頭雞。
接著就來看看我的餐盤上頭拿了些什麼好料?




樸實無華卻美好豐富!
這是我對於他們餐點的最大激賞。
雖然不特別香、不特別鮮美(後文說明),但你可以吃出食物的好滋味。
特別是芋頭雞,芋泥包裹著去骨雞肉,滋味豐富卻不柴老,
而芋頭本身卻也熟爛,大口咬下~無盡滿足。
再說說那再平凡不過的太陽蛋(不是荷包蛋),
平時很少吃太陽蛋的我,這回真是嚐到了驚豔!
蛋香、滑嫩,讓這簡單的料理變得非常美味~幾乎人人盤中皆有,
也非常推薦給您。

叮嚀:
很多人都誤會這叫做「荷包蛋」,其實不然,
荷包蛋一定要有個翻面折疊讓蛋形呈現半月狀,
這才是「荷包」的模樣也才叫荷包蛋。
而不包覆的煎蛋就是太陽蛋。





這餐廳是有位子即可入座的共桌模式,
在我慢食的80分鐘內,換了四組不同的桌伴,
剛入座的時候,同桌已有一位果菜大姐,
她的餐盤上堆滿了許多小番茄和柳丁,以及一點蔬菜。
我問:
「請問可以坐這邊嗎?」(指她對面的座位)

她沒有看我、沒有表情、沒有聲音,只是點點頭。
於是我們享用著一場寂靜的餐會。
要說緣份的話,或許上輩子她在我住的村子中開雜貨店,
但是價錢平均比較貴,所以我很少去買,於是我們還欠了點緣份未了,
這輩子需要以這種模式相遇,了結緣份。(想像力豐富)
緣分盡了,她何時離去我都沒太注意…

因為就在出入口附近的桌位,看到進來一位大叔~很有親切感,
該怎麼說呢…俐落的短髮、有精神的模樣,他或許是軍職
或剛退伍不久…也或許他讓我想起了父親十五年前的模樣。
很快他也盛好早餐過來尋覓座位,果然他走向我微笑說:
「請問這個位子有人座嗎?」(果菜姊的原位)

我揚起微笑:「您請坐~」(還真是有緣份)

彼此依然沒有多話,偶爾相視就淺淺微笑。
待他喝完手中的豆漿,起身收椅端起餐具:
「慢用,我先走了。」

我依然嘴角上揚,因為口中有食物便以點頭行禮向他致意。



親切大叔剛走沒一會,就出現了一對老人家。
老奶奶問我:
「這兒有人座嗎?」(還是那個老位子)

我還是笑笑:「沒,您們坐!」

他們是一對頭髮花白的老夫妻,奶奶看起來也七十五以上,
老爺爺更像八旬有多,整潔而輕便的裝扮讓人看著舒服。
爺爺的盤中挾著和我類似的菜色,只是份量少些。
奶奶和老伴拿著差不多的量,只是更多些水果。
進食間,老奶奶忽然想起了什麼於是問老伴:
「你拿了幾份雞蛋?」說著望向爺爺的餐盤
爺爺很老實的把盤子朝奶奶方向推近些,
(我偷瞄了一下,大約2或3份太陽蛋)
於是奶奶有些生氣皺了眉頭:
「拿那麼多蛋要做什麼?你要吃那麼多嗎?
   又不是沒中風的紀錄還不知道要節制,非逼得我唸你…」

爺爺大概習慣了,沒說什麼、認份地讓髮妻嘮叨。
只是吃~還是照吃不誤!(哈)
看這一幕,我心中好有感觸。平常在家,針對進食原則在碎碎唸
的人就是自己,所擔憂的和老奶奶一樣,不過就是親人
身體所能承受的好與壞…
而老爺爺也明白妻子心中的原意,乖乖讓她唸兩句就好。
一時間,突然覺得好喜歡這兩位老人家,甚或好羨慕他們。
像家人一樣的溫度湧現心底。
甚至我有點想替老爺爺求情,想說難得出來吃嘛~回去再節制。
不過不是他們的兒孫,沒說話的立場~想到這邊我忍不住笑了笑。
這一笑或許失禮了些,引起老奶奶注意,那眼神似乎也有點責備我。
於是我們都靜默了幾分鐘…老奶奶再度開口,
「我啊可都是為了你好,你也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也替我想想。」

說完竟然又看了看我,我很機靈的馬上輕輕點頭表示贊同!
這回老奶奶也笑了,還示意的挑挑眉。
氣氛好像鬆開了~大夥愉快地享用早餐。
奶奶突然問我:
「小弟弟,你是不是學舞蹈的?舞蹈家?」

我有點詫異搖搖頭:「不是~」
(我跟林懷民長得一點也不像啊)

餐畢,奶奶先起身向我揮揮手撇撇嘴表示再見,
等爺爺起身時一邊收餐具一邊對我說:「你乖,慢慢吃。」

「爺爺再見」(希望您倆健康無虞)
或許上輩子他們也在村子裡開設雜貨鋪子,因為便宜
我經常去買,搞不好還能讓我簽名賒帳呢。^^


最後登場的是一對阿姨,當時我已經吃完
只是稍坐休息並且思考接下來的行程。
兩位阿姨沒向我發話便自行入座,然後阿姨A說:
「你看,我就是吃這麼多耶!要多吃青菜。」

說罷我也瞧了一下,果然份量不少,多過我照片那盤。
阿姨A繼續說:
「好久沒有這麼搞了,昨天晚上弄得我腰酸背痛的,
   你會不會腰酸背痛啊?」

阿姨B說話了:
「我只是有些頭疼。」

阿姨A接著說:
「頭痛我也有,但是真是腰酸背痛啊!很久不曾聊天聊那麼久了,
    沒想到會這麼累人…」

不可思議啊?是什麼樣的聊天搞得人會頭痛又腰酸背痛?
緣份有深有淺,我沒有興趣探知,隨即起身收拾餐盤而去。




牆上掛著餐廳的主旨,讓我有些感動。
他們料理的味道吃起來就是這般,不鹹、不驚人卻很有滋味。
油多能讓菜餚的賣相更加、香味更豐郁、口感更溫潤,
鹽足則能讓味道更刺激、下飯、更有滿足感,
而味精就像是倚天劍中藏著的九陰真經速成招式一般,
只要一點點就能快速提昇菜餚的鮮美程度。
味精其實無害(千萬別污名化它),但是多了就難以分辨滋味。
願意堅守少油、少鹽、無味精的館子簡直像是
綁手綁腳在練功夫一般困難!
這裡的菜餚不必就著饅頭、白飯也不會過鹹,
你可以健康地少吃飯、多吃菜,品嚐食物當中該有的本味。
於是乎這麼多人會對於那麼平實的太陽蛋給予讚賞!
少了過度的脂粉妝點,雞蛋自己的香、濃這才彰顯出來。
沒有過量的油脂讓每一口的青椒都能咬出該有的清甜滋味,
(這幾年的青椒越來越甜美好吃了)
也所以茄子才會呈現褐色。(茄子過油炸方能保持亮紫色)




很快地,我吃光了盤中的食物,
想當然爾,我怎會只吃一盤~瞬拿了第二輪的餐點。
而第二盤也愉快地告罄!







還有白飯、烤土司、咖啡、豆漿、果汁等~選擇,
如果有時間,也願意嚐一嚐食物原味的餐飲,
這間餐廳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必吃得很多,不用擔心回本的問題,因為價格很實惠。
沒有漂亮的盤飾、高級的服務和考究的菜色,
但是每一口都能吃得健康和扎實。



說不定還能幫您結諦不少共桌用餐的緣份呢!








注、
1. 荷包蛋圖來源:
http://blog.udn.com/smalln5683/2000462
2. 太陽蛋圖來源:
http://home.wangjianshuo.com/mvm/0006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