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那天,蟬 還在樹上鳴放著,豔陽普照的午後
氣溫是高聳襲人,整個台南依舊像是台旋風烤箱一般吹著熱浪。
信步走過勝五(勝利校區第五宿舍)門口–
這裡早已不是宿舍–文具部的雜物和圖書部的書箱堆到了門外。
大概是為了躲避恣意妄為的陽光,大概是無聊,
我輕巧地走進文具部的小小天地中,看著櫃台內嬌小的老闆娘
不停翻閱著不同系所的帳本給諸多客人結帳/簽帳,
同時以她媲美電算機的計算能力告知總價。
忽然她注意到我,微笑問:
「同學你要什麼?找不到?」

我也笑笑回她:
「謀~阿婆,哇跨跨ㄋㄧㄚˊ!(沒啦~阿婆,我隨便看看而已) 」

她笑得更燦爛:
「厚!厚~ㄚ捏哩滿蠻啊跨,阿婆謀營。(好!好~那你慢慢看,阿婆去忙)」
接著又繼續專注地幫客人結帳…

這是我第一次和學校中有名的阿婆對話,
她是成大文具部的老闆,也是我們諸多學生共同喜歡的老人家。
當年在學校裡,有三位師奶級的女性給過我星光一般的溫暖,阿婆就是其一。

或許從小是被奶奶帶大,阿婆總給我很親切的感受,
我也喜歡「阿婆」這個溫馨又可愛的稱呼。
每每來到文具部就像變回國小學童一樣,東看~西看~
對於每款新的自動筆、橡皮擦…都想摸摸、試試。
然後纏著阿婆問:「阿婆~有沒有新的信紙。」

「又是信紙,就你每次都買信紙,啊你是有沒有寫完啊?」

對於這類艱難的問題,我一律回答阿婆:
「嘿嘿~^_^」

逢年過節,都準時到阿婆那補充美麗的賀卡。
打從心底認為那真是價廉物美的好卡片,於是贊曰:
「哇~今年的賀年卡好精緻喔!太喜歡了。」

阿婆卻吐嘈我:
「哩喔每次都慢吞吞,本來有更漂亮的上禮拜都被人家挑走囉!」

我的回應還是:
「嘿嘿~^_^」

有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走進文具部,
一邊聊天一邊就陪著阿婆看完了下午重播的韓劇。
阿婆的存在,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如此的平靜、自然。


那一年黑暗時期降臨,經常沒有食慾只會吃點青菜、白飯。
系館旁的地下室就是學生自助餐,
但對於他們炒的青菜實在可以用反胃形容,
更遠的餐廳卻也沒有心志前往,
於是回見餐廳門口的麵食部,抬頭望向餐點選項,看了許久…
或許那上頭沒有我想吃的東西,也或許我當下已經放空了。
忽然,麵食部的老闆娘喚我:
「同學,想吃什麼呢?」淺淺微笑

我若有所思、中氣不足地說:
「請問可以點一份青菜湯嗎?菜單上找不到…」

老闆娘立馬回應「好!等一下喔。」
大概過了5分鐘,她包上一份不小的湯碗(約餛飩麵碗)給我。

問:「請問多少錢?」

老闆娘:「二十」

當我付錢拿湯,道謝準備走人時,老闆娘對我說:

「孩子,你還好嗎?聽阿桑說一句,人生沒有什麼事過不去的,
   總會有低潮、痛苦,但是一定都會過去。阿桑知道你沒有胃口,
   但是如果你有想吃什麼,我這邊做得到的你就來找我,不要客氣!
   有沒有聽懂?」

我輕輕的頷首稱謝,就怕點大力了眼眶會栓不住盈滿的淚水。
第一次言語有交集的人卻這麼直言的想給我溫暖,
心底有些彆扭、有點害羞卻滿是感激。
回到研究室打開湯蓋,高湯裡植滿豐美的小白菜和脆口的大陸媚,
佐以一瓢肉臊、綴著紅蔥酥…氤氳的水汽讓視線模糊了,
嗯,這湯~熾熱。


麵食部對門的果汁部卻是某段時期天天報到的地方。
果汁阿姨的飲品堪稱料好實在,跟媽媽打給孩子的果汁沒兩樣。
我喝的東西向來固定,除了蔬果汁以外,
春天一定是草莓薏仁牛奶,夏天就是木瓜薏仁牛奶,
到了秋天就喝桑椹薏仁牛奶,冬天紅豆薏仁牛奶。
我除了不加糖和冰之外,阿姨的果汁牛奶是滴水不摻!


有人是喝咖啡聊是非,我則是喝果汁聽八卦。
那個年代還沒有如今強盛的環保意識,不過我們這些愛喝果汁的小孩
都放了屬於自己的杯子在那邊,後來阿姨乾脆訂了一批杯子
讓天天報到的小朋友寫上名字。
我的杯子沒有名字,因為和大家的都不同~
那是很久以前在IKEA買的氣泡杯,除了漂亮之外
容量更有900cc,但阿姨一定都會裝滿給我。
這也沒什麼,更常還是先裝個1/4要我們先喝掉,才能裝得下。
有時社團活動結束後,來這喝上一杯營養滿滿的果汁牛奶,
還能跟阿姨撒撒嬌:「阿姨~你累不累?有沒有空,我來幫你按摩?」
真的是夠熟,阿姨也毫不客氣拿張椅子坐下:
「就在等你開口,還是你孝順!乖~」

能明白嗎?阿姨自己的孩子在國外生活,
她把學校的學生當成孩子一樣在照顧著。
有緣去喝果汁的小孩很少有不喜歡的,
於是每當這些孩子想要喝飲料時,第一時間可能都會選擇
去果汁阿姨那邊,比起一般碳水化合物的垃圾飲料,
一杯純淨、天然的時令果汁和鮮奶下肚,孰優孰劣不言而喻。
更俗氣的說,上述果汁阿姨的飲品都沒超過25元,
是不是更能顯示這杯鮮打果汁當中的母愛遠勝生意?


上次回到校園看阿婆,電視依然開著,
但是阿婆似乎沒在看電視,低著頭兩眼有些無神,
嬌小的身影佝僂在櫃台裡更顯衰老。
我:
「阿婆,你還好嗎?是不是累了?」

阿婆:
「累是還好啦,啊就是隴睏謀螟(都睡不著)。」

我:
「很嚴重嗎?阿婆你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啊?」

阿婆:
「啊就心內艱苦啊(心理難過)~想到學校要收回…」

於是老人家把營運狀況和一些學校新的方針
告訴了我,她很擔憂生意就要做不下去了。
說了好一會,她才突然反應過來:

「啊!鴉鴉啊~你吶ㄟ底家?(你怎麼在這裡)」

「回來看阿婆啊,也來找朋友玩!」

阿婆終於笑了:
「啊你工作順不順利哈?有沒有交女朋友了?」

對於這麼困難的問題,我依然只能:
「嘿嘿~^_^」

阿婆:
「齁!哩句來啊~(你又來了),啊身體有沒有好些?
   不管如何齁,身體最重要。」

「阿婆放心啦!我會照顧自己,每年都要回來跟你買信紙。」




麵館的阿桑在那個學期結束後,
就因為店面被其他廠商標走而離開。
果汁阿姨在我畢業後幾年也因為身體欠佳(過勞),
只好休息到美國去陪陪孩子。
今天又看到這則新聞
點我看新聞,獲知阿婆文具部也將離開校園。
知道歲月會催人老,
也明白時代總把各種文化模式(包含消費習慣)更迭遞嬗著。
也許當中並沒有對錯之別,但是卻實有好壞之分,
這在電影《電子情書》當中已經闡述過。
商品終究只是商品?抑或在商品之外要怎麼去計算
那一份無價的情感?

一枝原子筆附帶一句:「寫論文不要拖喔!」
一碗青菜湯告訴你:「黑暗終究會過去。」
一杯薏仁牛奶,還沒喝到就先遞來衛生紙:
「剛運動完把汗擦乾~不要感冒了。」

結束的是什麼?而離巢的鳥兒們懷念的、想挽留的又是什麼?
也許你覺得那些小情小愛一如螢火明滅,
但人生的許多善念、溫柔和慈悲就是在無數小小的角落裡
張著微光,有來~有往才有了溫度,人~才有了意義。
自己僅僅是他們在學校中照顧的千萬兒女之一,
卻深信這些異姓兄弟姊妹們一定和我一樣,想對她們說聲:

「阿婆、阿姨和阿桑,感謝您們對於我們這些異鄉遊子的顧念,
   辛苦了這麼久,希望您們能好好休息,願您們康健!
   也衷心期盼您們恩慈的典範能透過我們繼續遞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