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新聞頭條圍繞在這幾年迅速竄紅的奶油小生在大陸因為吸食大麻

而入獄。看到報導幾乎都是一面倒的替他惋惜、暗指他自毀前程。

在網路上也不乏許多人酸他或對他落井下石…問題是,他到底做了什麼?

我不討厭這位小生但也沒欣賞過他,甚至我不喜歡那部讓他成名的電影。

但是對於現行社會道德和許多國家的法令這麼對待吸食的態度和污名

覺得非常不能認同,你呢?你怎麼看待?

 

 

目前台灣一提到泛稱的「毒品」不少人就嗤之以鼻,認為吸食毒品的毒蟲們

好似就是十惡不赦的沒用傢伙。不過呀~真的希望人們可以先清楚一下這些

「毒品」們的不同和程度、作用和用途後,再來冷靜想想先前的判斷是否平衡。

如果有人因為遇過台灣的某個壞人於是認定台灣其他的人們也都很壞,

這樣的說法你是否可以接受呢?

 

願意的話請先看看它們的簡介: 

大麻

搖頭丸  

380px-Rational_scale_to_assess_the_harm_of_drugs_(mean_physical_harm_and_mean_dependence)_zh.svg.png  

資料來自英國權威醫學期刊 "The Lancet"刺胳針》(縱軸是成癮性、橫軸是傷害性)

 不知為何圖片顯示不完整,請參考連結:毒品菸酒的成隱性和傷害性比較圖

 

單就大麻和搖頭丸來說,其實這兩種藥物的成隱性和對身體造成的損傷都在

酒精和煙之下(看附件),如果以這兩點就要認定它們多惡劣就說不過去了。

媒體偶會訪問或轉述一些醫生的看法,認為菸酒傷害、成癮在大麻、搖頭丸

之上的說法是無稽之談,那麼就要請這些醫生或媒體拿出真實的研究數據,

鄭重駁斥”The Lancet”等醫學期刊以正視聽,而非和常人一樣用「認為」的說詞。

當然你也會看到使用他們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以及服用過量的危險,那麼你可以

再看看美國國民常備靈藥「阿斯匹靈」和這些年很當紅的「百憂解」他們在

國家藥典的說明:

 

阿斯匹靈的副作用

阿斯匹靈.png

 

 

百憂解的副作用

百憂解1.png

 

百憂解的注意事項

百憂解2.png    

 

撇除這些藥品,鹽、維他命E或芒果吃多了都可以讓身體出大小不一的問題,

然而我們會因此去全面禁止香煙、酒和上述藥品食品嗎?並沒有啊。

其實都是在於用量多寡的管控問題。可以教育、說明、管控但不要先污化。

 

 

有一些事情很說不通,如果因為服藥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所以法律禁制,

那麼吃油炸或燒烤的食物也對心血管相當不利甚至造成癌症發生,

為什麼法律不禁止呢?吞老鼠藥、喝農藥還會死人,為何不禁?

如果說擔心這些人在服藥後精神恍惚中做了傷害他人的事情而禁,

那喝醉酒後有一樣甚至更甚的危機,我們只禁止酒駕卻沒禁止喝酒。

拿刀具等極具傷人能力的工具會不會有大危險?要不要禁?

甚至在父母或環境都是罪犯中成長的孩子極有可能也會變成罪犯,

所以說應該要直接先把孩子關起來或行刑嗎?哪有這個道裡。

不能因為有可能會如何,就預先決定禁斷。

 

 

我並不為誰辯護,也並非所有被稱為毒品的藥物都這麼弱,比如海洛英、古柯鹼

等就很強,但是一碼歸一碼,如果大麻和搖頭丸的能耐沒有傳說中的可怕

也請不要污名化它們。就算吃了那些東西會傷害食用者的身體,那也是他們

要自行去承擔的後果,不用法律去管他的自由。

 

 

我並沒有服用這些藥物,也不鼓勵親友們服用,即便它某些正作用看似誘人。

但經過我個人的取捨後選擇不要。就像我選擇不抽煙、也不太喝酒一樣。

不喜歡煙味但只要抽煙者不會讓我聞到煙味,我不干涉他的自由。

對於酒、大麻甚至搖頭丸我也保持一樣的態度。

 

 

老實說,我覺得使用大麻的問題遠小於闖紅燈,為什麼媒體或法律

要以這麼大陣仗來打擊或懲罰呢?

也許我也瞭解的不夠多,若是你知道得更清楚也很希望你告訴我。

但是資訊來源請公正些,不要找些有預設立場或有色眼鏡的單位。

謝謝!^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麻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