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從電視上看到Nick Vujicic(力克胡哲)再度來台舉辦演講的廣告,

四肢不便的他如今卻成為一名在世界頗有名氣的演說家,確實不簡單。

看著他的身影,有時後會令我想到台灣的口足畫家楊恩典。

相信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都受到了許多我們不能想像也未曾嘗試的痛苦,

而要完成一件事情也必須比我們付上更大更多的代價。

基於這些理由,我打從心底認為他們相當不簡單。

 

 

記得年輕時曾看過楊恩典在電視上的訪談,說她看到蔣經國先生的時候

她很難過又膽怯地講「我沒有手啊!」沒想到經國先生回她

「但是你還有腳啊!」等等如何激勵她心智的話語…

 

 

對於這些我很想說” SO WHAT!!

他們的演說和經驗談我並不會嗤之以鼻,因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和一套。

只是偶爾會想到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想去聽這樣的演說?竟然還有不少人感動!?

假使都只是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被說服和激勵那也就罷了,問題在並不是。

如果人生都已經三十而立,甚至四十不惑卻還那麼容易被這樣的演說鼓動,

那表示這些人對於自己生命本質大概尚未有過深刻的思索和覺醒。

 

 

其實對於肢體殘疾的人士而言,我一直覺得他們活得比我們更辛苦,

但同時在我為數不多的相處經驗中也感受到他們在生命思想或價值觀上

和一般人相比下是屬於較為異常數值的那一方。

 

這裡的異常並不是否定、也不是貶損,只是單純陳述「異於常數」的狀態。

而「常數」、「正常」等形容也並非一定是好,不過是大多數的型態模式而已。

就像多數人都有說謊的經驗,這是一個常態,從沒說過謊的便算是異常。

或是最近很紅的性向議題,異性戀人口是多數成為常態,

同性戀人口較少算是一反常態,但是佔比多和少之間不代表優劣。

雲南摩梭人是母系社會,若當中有幾戶漢人組成父系家庭則成為當地的異常,

但是放眼更大的世界,母系社會又是當今世界的少數。

我希望至少閱讀這篇文章的人能先明白正常、異常、常態、反常等詞

所真正能代表的意義,不必把中性的詞彙掛上勝敗的評價。

 

於是,在一個比較艱辛、困難甚至打壓比較多的社會環境長大的人,

社會和現實環境揉捏他和刻劃你的方式並不一樣,

要求他要和一般人一樣的心境、態度和反應怎麼公平?

同樣地,要求平凡人能轉換成他們的模式和觀點又是何苦?

他們可能會比較小心、比較敏感、不夠信任人甚至比較悲觀都是理所當然!

因為什麼樣的環境就會塑造出他們特有的個性,這不是歧視。

同樣的道理也可能套用在被家暴的孩子、同志族群、社經地位較弱的家庭、

以及外在和大眾美感不相合的人身上。

 

 

凡事總有例外!

就算是沙漠也會偶然出現盛放的花,一如教授夫妻也可能教養出惡劣的小孩。

我不知道力克是否真如他所說得那麼燦爛陽光,

但就算是好了,也不過是一個少見的個案。

幾乎無法被模仿、也不太值得成為一個標竿,因為學不來。

就像很多人說王永慶、郭台銘都是白手起家卻有了如此可觀的成就!

但用此來鼓舞人們努力就會成功!這怎麼可能?

他們都是標準的特例,有努力、有天賦也有時運,缺一不可。

 

 

相信世上總有人能夠咀嚼黃連並品嚐當中的甘美,

多數人卻是不能。硬要學著去不以為苦、苦中作樂也不過是種假象。

每個人手上那杯酒的產區、品種甚至釀造時間都不同,而自己的味蕾也不一樣。

是故能分辨出的味道和承受的極限自然不一。

登峰造極的品酒師和失去味覺的強人都算是少數的異類,豈是人人能行?

活到了一個年紀,總該認清自己的個性和這大世界或小社會的真實樣貌,

於是乎自己的價值觀或獨立思考總該要有個基本架構才是,

面對這麼根本的議題,那是聽一場演講就從此改變一個人?

就算有感動也只是當下短暫的一瞬,回到生活面對到依然存在的逆境和壓力,

很快就會恢復原形。這才是事實!

因為大多數的人是常數不是異數,所以不能像他們活得那麼藝術!

如果你堅持那些話語激勵了你、徹底改變了你,讓你從此樂觀向陽成為異類!

那好~恭喜你,以後是否再也聽不到你對生活的抱怨和不滿?^^

而我還要小聲偷偷跟你說,如果這麼容易因為一場演講而改變,

很可能也會在未來某事件中又會變了樣喔!

 

 

再次聲明,我並不是批判殘障人士或力克,

文中我也誠實把自己歸入了異類,只是表達一個真實現象。

聽演講不是什麼壞事,聽完要能思辨哪些合用?哪些放下?哪些只是傳說?

特例就是特例,有他生成的諸多條件。一味學習很可能只是東施效顰。

 

 

 

近來因為《十二夜》的緣由,很多朋友在fb上轉載諸多「愛狗」的文章,

有些放上狗狗可憐的照片並標注「他們沒有家庭溫暖」或「從未體會過愛的滋味」

之類的話語,還有許多人經常分享收容中心的狗狗的照片並說明

「請快來領養他,不然他就要被處決…」等標題。

 

拜託~請大夥冷靜下來好嗎?

我很喜歡狗,也和大家一樣看到照片覺得狗狗既可愛卻又可憐!

對於「棄養」我是絕對反對到底,不管是領養小孩或是寵物都一樣,

領養前一定要經過自我審慎的評估,因為那是對該生命一輩子的承諾,

比婚姻更不能推諉和沒有退路。

但是,諸如上述圖文的作法就不太合適,勉強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連治標都難!

因為如果真的很愛狗,要宣揚的不但是不要棄養,還要讓更多人支持並且

嚴格要求立法管束「人類」!並給予棄養者、亂繁殖者極度嚴厲的處罰!

唯有如此才有望斷絕惡性輪迴。

否則,只鼓吹狗狗好可憐,人們快來領養他們~試想多少人有能力領養?

想養又能養寵物的人口多數早就養了,那麼剩下的…

假使碰上某些人一時心軟就衝動去領狗狗回家,過不多時卻又放棄那該怎麼辦?

立法規範人類確實比較難,但這是唯一的路啊!怎麼沒看到大家轉發這樣的想法?

想要城市的道路乾淨,到底是嚴抓重罰禁止人亂丟垃圾有效?

還是苦口婆心勸大家幫忙撿撿垃圾管用?

 

 

還有,我們可以喜歡狗,但是狗並不是天生就要給人類還豢養!!

沒有人類愛、沒有與人類住在一起,絕對不是什麼可悲!

今天會造成貓狗的問題,就是因為貓狗和人類走太近了,而人類常始亂終棄。

驅趕、安樂死是一種人類霸權的顯示,而…豢養也是!

雖然兩者間給予的生活模式很不一樣,但一樣是人類自認持有決定動物命運

莫名其妙的權柄!(請不要跟我說聖經那套沙文至極的謬論)

可以簡單想想,如果有人撲殺或虐待我們,我們當然會不從,

但若有陌生人或物種說要愛我們、要求我們跟他同住,我們就一定都得順服?

說到底,我並不反對人養寵物,人和狗之間的美好情誼我感受過。

我甚至很羨慕~

因此我才更要說,如果你也愛狗,請不要只是一時感動、一時興起!

請冷靜思考,並且贊成、鼓吹好好立法管束人類並重罰棄養的人類才對,

這和諸多問題的根源一樣,人類才是唯一的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