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回家兩天了,心魂卻好像還沒全部歸位。
一些徘徊著清冷綠茵的青青草原、
一點留在謐靜的山中溫泉廬山裡、
一部份遊蕩於煙波浩渺的日月潭,

還有幾丁在遊覽車上忘了下車吧…


以往都是在夏日奔向廬山或清境,
這是首次在此的冬日遊。

請你,先關上右邊網誌的背景音樂,
再請播放下方曲子佐以今天的文字。
{###_gaseosa/3/1538986540.mp3_###}

冬天的山巒感覺更加的 乾淨 清爽,
好像可以徹底甩開都市的喧囂和髒亂。
當我在清境或廬山時,一到巴士集合點
就會對車輛排放的廢氣感到十分明顯的厭煩。
反而在城市中,沒有乾淨的空氣來做對照,
在這裡卻是如此澄澈…

我很喜歡在清境農場時賣冬筍的那位大嬸,
我喜歡他臉上的皺紋、黝黑的皮膚、潔白的牙齒,
還有笑起來溫和的神情。
他給我感覺非常的實在和客氣,這在都市也少見了。
回家後的今天,炒了盤他賣我的冬筍,
一家人都吃得十分香脆。
於是我開始懷念他,以及我在攤子上放下不買的那瓶雲南辣椒…

冬天的山巒感覺更加沈寂穩重,
似乎就能把我紛擾的心一點點的冰鎮沈澱。
廬山的第二天早晨,我遊蕩在吊橋和飯店之間。
側耳可以聽到嘎~嘎~的鳴叫,
抬頭可以看見黑色的羽翼劃過藍空。
除了這些,我聽不到其他的。也不想聽到。
心沈靜了,眼睛也明亮了,
赫然發現對面的山坡上停佇了許多鴉兄弟。
我奮力揮手,卻無法振翅齊飛,相機也TAKE不到他們的身影。

那樣微寒的早晨,看著農會前溫泉冒出的陣陣水汽
是一種溫暖而平靜的感受。
涼涼的空氣中,看著遠方滾滾的白蒸汽…
好像小時候的冬天,看著老奶奶滾上了一爐的開水要泡茶。
彷彿聽到開水從壺中注入茶盅的聲音~呼嚕嚕的 溫潤又平實。
這份寧靜,就像Satie的Gymnopedie裡的那種均衡和迷離。

冬天的山巒的層次感覺起來是柔和的。
夏日,因為陽光過度的矯情,反而讓一切失焦。
冬日即便有薄薄的輕霧也不影響我想窺探的眼神。

山,靜靜的等待…

日月潭的美麗一覽無遺,且毫無保留,
只是在驚豔美麗的同時,我卻發現了另一個秘密。
層層的山巒包裹著湖水,於是迷濛的不止水氣,
更摻和了純粹珠灰和蒼藍的憂鬱。
美麗,卻不能開闊。幽雅但眉頭深鎖。
給我份感受的不只是山水,連當地的居民亦如是…

一首歌和一個親吻能象徵什麼?
象徵和想像無限,但是事實只有一個。
現在回頭想當時的狀況,非常好玩。
誠實的說,最初我只是想幫忙完成那首歌。
連是誰主唱都看不到。
當他走過來時,我非常意外,也莫名窘迫。
唇與唇的觸碰瞬間讓我的大腦當機,~
柔軟的lip卻也啟動了心底的某些程式。
這兩天頻頻有朋友笑我今年真是早春…
是嗎?
不是嗎?
落光葉片的枯木要如何逢春?
這讓我想起這兩年因為聖嬰和暖冬等現象,
造成冬季不冷,寒流一過花樹都以為冬天已過,
紛紛綻放開花。
結果下一波寒流來到,又將花朵打落~
樹木面對著散落一地的花瓣,是什麼樣的心情?

經常想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的道理,
除了用於工作,最合適的莫過於形容愛情了。
只是,已經變得這麼膽小的我,
哪裡合適呢?
原來這些年的封閉中,我已經老化了這麼多了…
這些話語,是針對我的愛情觀,
不是針對那位合唱者的感受。

蠢蠢欲動的心,是一種渴望有愛的態度。

歡迎你到我的相簿中看看。
沒有什麼帥哥美女,也沒有曠世巨作。
不過,你可以看到不少文字回歸具像的圖像。


音樂:Satie,鋼琴曲〈Gymnopedi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