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知道你愛我正如我愛你一樣深滿時,
彼此之間卻充斥著無數苦難和阻礙。
冀望來生?我不敢,若有來生豈無苦難哉?




上課鐘響了,他拿起背包收攏桌上的資料後起身,
從通識中心走到教室大約五分鐘,這五分鐘應該可以讓多數學生
比他先進入教室吧,於是他刻意放緩腳步、捨棄電梯一步一步爬上四樓。
登堂入室,發現班上的人數比預想得還多了不少,
他優雅走上講台放下背包和文件,抬頭望向下座的學生:

「各位同學好,我是這門課的老師名字叫慕容華祝,天龍八部裡頭
   慕容復的慕容、華祝三多的華祝,有誰知道華祝三多的意思嗎?(現場安靜)
   有沒有中文系的同學來修這堂課呢?(幾個學生頭馬上低下來但依舊安靜)
   呵呵~華祝三多又稱華封三祝,意思是古時華州人對聖賢的祝賀
   祝福多壽、多富和多子嗣。(眼看底下的學生依舊沒什麼反應)那我先
   跟大家講一下這堂課的遊戲規則,(順手發下課程大綱)請往後傳一人拿一張,
   上課中請把手機切換振動或靜音,當然上課中請不要講手機。期中和期末
   各占總成績百分之四十,剩下的二十是平時成績,每次舉手發言和課堂有關
   的議題可以加一分,每個人每次上課最多加兩分。多的發言不禁止,
   只是不加分。平常我不點名,但偶爾抽點,三次點名不到會扣考,
   基本上少了期中或期末要過真的很難。所以各位同學,
   拜託你們不要讓我當到你呀!(笑)」



課程大綱已經傳完,有的學生認真低頭看大綱、有的發呆、
還有一些在聊天或玩手機。慕容華祝對於這樣的反應還算習慣,
他收回剩下的大綱準備接著要說話前,突然看到兩個學生舉手了!
一個是熟面孔、另一個則是新的學生。


「右邊第二排的同學有什麼問題?」他看向那位面生的學生


「老師,你說每次發問加一分,那今天就開始計算嗎?」


「嗯~沒錯,今天就開始,所以報一下你的系級和姓名吧。」


「財經二A蔡同軒」


慕容華祝看了一下這個財經系的學生,酷酷的表情但眼神透著一點精明,
不愧是財經的料子,算得這麼精。他嘴角有了一點弧度,低頭注記
分數前看了一下剛剛另一個舉手的熟面孔,果然那張臉正略帶不屑
地斜眼偷瞄發問的財經系學生。


「靠窗的這位同學你剛剛也有舉手,有問題嗎?」



熟悉的臉龐有點小小訝異地轉回來看著慕容華祝,楞了一下說:

「我…那我要問如果請病假需不需要提供醫生證明?」



「如果沒點到名,也不用刻意來補請假。假如恰巧點到名字,
   那麼不論事假或病假都麻煩要補證明給我。」



「法律三B 章駿翔」抬頭對著台上的慕容華祝堆個笑臉還挑了挑眉



「章駿翔謝謝你提醒我告訴大家這個規則,只是你上學期應該就
   知道我課堂上的規矩了吧?只能給你感謝不能加分。」



「老師~那我還有一個問題!」章駿翔把手舉得筆直



「你請問。」慕容華祝笑笑地看著他



「老師你是鮮卑族的後裔嗎?」



「章同學不錯喔,竟然知道慕容姓的來源,可惜我應該沒有鮮卑血統。
   這個問題和我們的課程無關,但為了你的博學知識給你一分。」

慕容華祝明白章駿翔那小小愛出風頭的個性,
雖然只幫他加一分,還是以溫和的笑臉迎回去,原以為章駿翔
會失望,沒想到他還挺精神的對著自己比了一個 [V]


「那麼各位同學,如果沒問題的話現在有沒人需要加退選?
   需要的同學請現在來簽吧。」


慕容華祝發現這學期出現在班上的人數似乎比較多,
排隊等待加退選的人將近有二十幾個,不曉得加加減減之後
留下來的人會有多少,不過他看了看坐在位子上不動的那些學生
人數上似乎也有二十幾個,那麼即便排隊的都是退選,課也不會流掉。
除非…坐著的那些人都是來旁聽的!


加簽、分組、選題目…一陣忙亂之後結束了第一次的課程。
學生們散去比退潮快得多,慕容華祝低頭整理名單和資料,
看著最後定案人數竟然有三十九個,他聳聳肩~真的沒有想到
今天這門課會有這麼多人來修,總之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這樣的好預兆讓他相信下午家裡的事情一定會進行得很順利,
想著想著他不自覺地笑了。


「慕容公子,你今天很開心喔!」



抬起頭來發現有人坐在講台前方最近的座位上向著他講話,
不是別人~說話的正是章駿翔。

「章同學你還在這裡啊?等一下沒課嗎?」



「嗯,等一下空堂,到下午才有課,閒來無事來和慕容公子聊天,
   看看等會慕容公子是否賞臉共進午餐!」



「找我聊天也就罷了,我知道你談笑風生,但是怎麼會要找我吃飯?
   我中午都吃得很簡單,應該會回通識中心休息。」



「我知道你好像都自己準備三明治牛奶之類的午餐,但是今天
   為了答謝我~公子您應該陪我去吃午餐。」



「唷~你知道得還真多,知道我用餐的習慣,還知道慕容姓氏的由來,
   你之前不是在國外生活嘛,怎麼會知道這些?好可怕喔~
   有夠像狗仔哩!呵呵~」



「我就是喜歡中文才特地回台灣唸書,搜尋自己喜歡的資訊
   一點都不難,何況現在又有Google大神加持,哪裡需要
   委屈本少爺去當狗仔啊?慕容公子中午想吃什麼?」



「你真的要找我吃飯?學生找老師吃飯很少見,
   先說說原因,我再考慮。」



「你沒發現今天來修課的人很多嗎?我可是很努力幫你廣告
   不只是家族、系會、社團、連facebook上都在幫你宣傳。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總該犒賞一下我這麼忠心的學生,對吧?」



「原來如此啊,難怪我說今天來修這門課的學生怎麼這麼多,
   沒想到是你這位法律系的風雲人物在幫我推波助瀾,好吧~
   為了答謝你這麼熱心支持一位好老師,中午想要吃什麼呢?」



「太好了!那就去西堤好,我現在就打電話去訂位~哈」



「西堤?吃西餐啊?而且還跑那麼遠,會來不及啦,
   我們在學校附近找一間好一點的餐廳就可以了吧?」



章駿翔一手聽著電話,另一隻手對他搖了搖示意先不要講話:
「喂~西堤嗎?我要訂位…對,今天中午……兩位,
   是,我姓章文章的章,手機是0972xxxxxx,好~謝謝。」

掛掉手機之後,章駿翔回過頭看著慕容華祝:

「我已經訂位好了,現在十點半,等你收拾好了我開車過去
   要不了二十分鐘,下午上課前絕對來得及!(笑)喔~還有,
   今天我請客,因為飯局是我邀的,你肯賞光就非常感激了。」



「怎麼可以讓你請客吃西堤,不行~我雖是個窮教員,還是有薪水的。」



「我的慕容公子啊~就別跟我爭這個了,非得逼著我說實話
   其實我老爸是這間餐廳的法律顧問,有好多招待券,但是都有期限,
   總得幫著用掉不然很可惜咧。這樣可以嗎?」


章駿翔說著就站了起來,身體突然前傾靠近講桌前的慕容華祝,
慕容反射性地向後退一步:

「既然是這樣,那就感謝你的招待券,等下去加油我出油資。」



「拜託~慕容公子你那麼有氣質的人怎麼老是在計較這些小錢啊?
   朋友之間如果要計較這麼多那還得了?大不了以後有機會你也幫我
   準備一個三明治就好啦~走啦走啦~快點收,你還要回辦公室不是?」


章駿翔心想『早就知道你很節儉決不浪費,就怕你不肯,
還好有先想到招待券這招,老爸是律師是真的,但不是他們的法顧;
家裡有很多招待券也是真的,但好像沒有期限…看來以後得隨身帶個
兩張在身上要約你才比較容易…』



「章駿翔你在想什麼?」



「沒事,沒事~你收好啦,那我們走吧~」



……………




『今天到底還有多少好事,上午和下午的兩門課都有足夠的學生選修,
   中午還意外地讓一位學生招待午餐,等等回去的路上要去買點好菜,
   今天晚上要好好慶祝一下…』


一路上邊想心事邊哼著歌,慕容華祝很快地回到通識中心,
整理完資料和名單、拿起背包和薄外套準備離開學校,正要離開辦公室時


「慕容老師~慕容老師等一下,您要走了嗎?」


說話的是通識中心的職員,而慕容華祝也回頭看著她:


「怎麼了?」



「主任有交代等一下要開會,請慕容老師留下來開會。」



「要我留下來開會?我只是兼任講師耶,需要嗎?」



「我也不太清楚,主任是這麼交代~啊!主任回來了,
   您問主任好了。」



「華祝,你下課了吧~太好了,來幫我處理一些事情。」



「是,教授。」



通識中心主任也是慕容華祝的碩班教授,算是對他相當提攜照顧,
學生時代就一直擔任教授的助理,知道他的脾性和處事順序,
久了教授也非常習慣、信任找他幫忙一些行政的事物,
今天雖然急著想走,但慕容只垮了垮肩,還是跟著主任進了主任辦公室。



「唉~現在的學生都不太管用,當助理沒有一個稱職,
   有的是叫不動,有的是漏洞百出,和很多教授相比,我已經不是那種
   壓榨助理的人了,還是很難遇到滿意的助理。還是你做事情
   最有效率又仔細~乾脆華祝你回來當我的兼任助理好不好?
   我去找一個學生借他的名字來報,但是薪水給你。不然現在每次都
   要你做白工也是不對的。」



「教授,這樣不太好吧?而且我還有在另外兩個學校兼課,
   晚上還有四天在補校教課,時間上可能也湊不齊…」



「那不如這樣吧,你就利用來學校上課的這天上午和下午的課後
   各應該還有兩個空堂,就用這四個小時來幫我的忙,幫我整理一些
   文件偶爾陪我一起傷傷腦筋,事情不會太多的,每個月就意思意思
   補貼你一萬二,這樣可以嗎?你不會拒絕我這個老頭吧?不然
   我要向你師母告狀喔!懂嗎?呵呵」


知道教授和師母都是一片好意想要多讓他賺點外快,
能夠在大學兼任已經是靠著教授的關照,現在怎還能這般揩教授油水呢?
正想婉拒時,教授卻先開口:

「華祝,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所以我說了算~你乖乖聽話就好,
   不要覺得不好意思,你並不是白領薪水,都是要工作的!
   假日若有空,記得來家裡坐坐,和我們吃頓飯,師母經常唸著你呢,
   我可不敢告訴她,你來學校上班的午餐都只吃一塊麵包了事啊。
   未來這一年你的開銷可能會增多,如果真有困難,不要和我客氣,
   除了慕容院長之外,別忘了我們就是你的家人!」



「教授…」
慕容華祝聲音有些哽咽,只覺得臉好熱眼睛濕濕的
卻一時間說不出什麼話,連謝謝都被哽在喉頭。



「好,老頭子說完啦~來吧,準備去會議室開會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