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跩喔!」朋友這麼笑著虧我

「跩?一點也不,我只是說得很實在。」其實心裡有點無奈。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過幾天是一位小學妹的婚禮,學弟問我會不會去參加,
我據實以告「不會」。
學弟可能有點詫異我怎麼沒去,於是又問了為什麼,
原因很簡單,我和學妹許久都沒聯絡了,
這種狀態下沒發帖、或是不參加都是相當正常。
接著學弟又問,將來他結婚我去不去。
我想了想還是決定講實在話:

「那要看屆時我們彼此有沒有交集、你有沒有給我帖子。
    重點在於,我想不想去。」

所以學弟說我跩~^_^


真的不是跩。
不知道你有沒有相似的經驗,若干年不聯繫的朋友
忽然為了婚宴而和你聯繫,邀請你去參與。
而喜酒將盡之後,又回到動如參與商的世界。
我直言,如果心裡早把某些朋友放下了~(或從不放心上),
那麼這時候希望對方來「繳費」是不道德的!
特別是還知道對方也沒有機會回請的那些人。



當然,可以不用看得這麼嚴肅。
婚宴嘛~不過就是一場習俗中的一種飯局,
有的人就喜歡廣發英雄帖,怕是少了誰反而不禮貌。
也有的人喜歡參與這樣的場合,吃一頓喜氣洋洋的飯。
那麼就回到原點,喜歡的就去,不喜歡的自然也不是跩。
這方面我不是個重形式的人,反而感情用事得很。
至今參加過的喜宴都是當時心下重視著那個人。
心裡在乎對方,才會願意出席這種不甚喜歡的場合,
反之如果明白相互的重量不過爾爾,即使名分再親也不要勉強。


不就說了只是習俗,想那麼多幹麼,為什麼就不隨俗一點呢?


習俗會隨著不同的時空和人們的想法而有改變,
中國的佛教應當要吃素,但日本的佛教卻不必。
基督舊教的神職人員要禁慾,而新教的神職人員可以婚嫁。
到底孰是孰非?這我不必說。
但既然是人所編列的規矩,就讓願意遵守的人去抉擇。
畢竟這些關乎的也不是是非題,只是選擇不同。
於是乎,讓重形式的人獲得形式上的滿足,
也讓重感情的人誠實面對心中的情份。


約定俗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不見得都經得起考驗。
以前的習俗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性則地位卑微;
時至今日大多數的國家和民族都還是歧視打壓同性戀者,
諸如此類的習俗難道不該被檢討和改正嗎?

我們可以悶著頭去隨俗,如果那習俗並不傷害人。
也可以選擇不入俗,一樣是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
彼此應該尊重對方的選擇,尊重「不同不代表不對」。


說起尊重,想起上週反核遊行的一點狀況。
先跳過遊行群眾有多少人明白核能、電力背後所盤纏的複雜關聯。
多少人又真正作過功課,而不是人云亦云。
想說的情狀是,我不同意某些同志團體打上「同志反核」的標語。
如果要爭取同志權益時,他們或可為了同志發聲,
即便爭取到婚姻權利後,也並不損及不婚的同志。
但在這件事上他們卻不能代表所有同志的想法。
道理很簡單,我喜歡吃臭豆腐,所以我可以說
台中人都愛吃臭豆腐或是同志都愛吃臭豆腐嗎?
相信有許多同志贊成核能,也有很多同志和我一樣糾葛著難以抉擇,
故此,以偏概全怎麼說都是不對。

看到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標語類似:
「只要顏射,不要輻射」或「只要大肉棒不要核電廠」
嗯~的確不是不能這樣寫,我們也要尊重每個人表達空間,
但我還是得說~不妥!
因為這樣的訴求當中看不到反對的理性立基點,也看不到重要性。
(難道有了輻射就不能顏射?)
只看到想要吸引目光的動作,也表露出裡頭的空洞。
假使這些人是以個人的身份表達這些訴求,那我除了笑笑也不會有意見。
但是利用同志團體的名義來做這些行徑的時候,
就讓多數的同志被拉下去和他們一起墊背。


我們尊重多元,所以不排斥各種聲音,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
像蘇格拉底一般站在那裡發聲,然後接受理性的公評。
那代表他想法和他的精神,不代表其他人。
而這種「綁架」同志之名的行徑本身就違背了尊重!
只代表自己的時候,愛如何便如何,後果自負。
想代表團體的時候就必須先達成共識,能主張些什麼、
該用何種方式呈現等~才是大家的意見和想法。
因為這後果會是大家一同來背負。


跩?和上述的行徑相比,或是和站在大眾習俗中說話大聲的人們,
我真是太溫柔了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