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故事的開始,當中的距離算是遙遠。
那個時候我電腦裡的即時通訊軟體只有Yahoo! Messenger,
不是很愛他一說話就要尖銳地喊一聲「阿喔~」,聽多了真的嫌吵。
ICQ雖然更早進來,卻也很早被我砍了。
「遠距離的」是一位在英國攻讀Ph.D.的朋友,
他和我總是在bbs上頭通信或聊天。
某天當我和他抱怨Yahoo! Messenger的聲音令我感到反感時,
他就建議我改用MSN,那個時候我還只是一隻普通的夜貓,
以一般的晚睡和在英國的他每天有一點交疊的聊天時間,
或是純粹亂聊或是他要我教他做菜…天南地北。
對於當時陷落低潮的我和隻身在外的他來說
可能都是一種濡沫涸轍的慰藉。


事實上MSN也有音效的問題,只是我對於「登~登~登」的容忍度高一點,
等到可以調整設定音效之後,幾乎經常都是讓他們當個啞巴。
今天是他公告的祭日,對於這個使用了十多年的軟體本身
並沒有過多的感傷,比較有感的而是這背後的文化改變。
繼E-mail、BBS、Blog之後MSN的退役可說是不可避免。
這一群電子通訊方式的共通點就是需要使用者較為「認真」的參與,
必須靠自己打字來作溝通可能已經不太符合時代潮流。
其中最早被捨棄的E-mail,被取代的理由除了現在人不太愛打字和閱讀之外,
主要就是被廣告和各種真假莫辨的轉發給攻佔了。
不愛閱讀的人嫌它煩,認真閱讀的人對錯誤訊息不勝其擾。
言簡意賅有多難,恐怕很多人並不知道。
一件事情、一個道理和一種想法,要完整一點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完全。
所以在facebook等網路平台上頭看到太多沒頭沒腦的隻字片語、
似是而非的句子甚至是自打嘴巴而不知的說詞…
大概這才是當代世界大眾文化真實面的赤裸呈現吧。



對於這方面的感嘆,倒也無須再多著墨。
萬萬沒想到的是,四月八日這天走的還有Iron Lady – Margaret Thatcher,
無論再怎麼堅持,鐵會鏽蝕、時代也會結束,
只是面對這樣的世代,實在看不到多數的美好。
我不是伯夷亦非叔齊,吃的自然也不是周粟,
問題是新舊交替之間到底是周武王伐紂?還是劣幣驅逐良幣?


隨著MSN轉換到Skype系統的過程,粗略看過十多年來積累的名單,

一分、三分…到全熟的朋友,還有一些始終都沒見過一面,

以前覺得刪去朋友的帳號是一件殘忍的事情,

然,早已不再聯絡甚至忘了對方,卻還掛在系統名單上也是沒有意義。

那麼就再會吧!

也許有一天會重聚,也許咫尺天涯…

就當作是一種斷捨離吧,也沒什麼不好。





便利性是真的,但背後帶出的現象也都不假。
代價都會付上,相信很多人其實也無所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