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至今,若要說什麼遺憾,
我想對於父親和我未能成為一對親密的父子,
總抱持著些許感傷。

小時候我是很喜愛父親的,非常喜愛!
正如多數的小朋友,對於父親總有著說不出的欽羨。
父親面對我這個娃兒,也頗露慈愛。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跟父親聚少離多。
在相聚的日子裡,我總愛纏著他,
即便他去洗澡,我也要在浴室門外頭跟他講話。
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我大班的時候就會告訴別人:
「我是一個慈父嚴母的家庭!」

有了小弟之後,父親對我就趨於嚴格。
大概是因為有了大與小的對比,總覺得我應該「長大了!」
殊不知,我才國小一年級啊。
九歲那年,家裏發生了重大的事件,徹底敢變我的人生。
父親雖然不在場,但此後,就完全變為管教的「黑臉」。

直至今日,我們幾乎沒有長時間同住一屋簷的日子。
歲月也就這麼過了。
難得有相處的時間,就是批判、責罵。
卯起來,髒話、動手也不是沒有。
要親近,恐怕很難了。
無可厚非啊~他的工作環境,和他多年的習慣,
塑造了他今日直率易怒的習性和脾氣。

當軍人不是他的興趣,是因為家窮。
爺爺早逝,他必須減輕家計。
所以只能放棄私立大學,從軍。
父親很早就升上上校,但就帶著這三朵梅花直至前幾年退役。
每隔三五年我總猜測,他是不是該換顆星星了?
尤其他又要調動之時,我都會這麼想。
也曾經拐彎抹角地問他,為什麼他沒再升上去?
他只是笑笑說「哪有那麼簡單!」

今天看到新聞
才知道,軍中買官之習由來已久。
甚至每顆星星的價碼都清清楚楚。
將校之間的差距,不論在職或退役都相當懸殊。
倘若我有能力,出得起那筆銀子,能讓老爸升個將軍,
我做不做?
為了「我爸是將軍」這個虛名,我可能會有一番掙扎!
但我很慶幸,父親克制了「我是將軍」這更大的魅惑。
縱使帶著委屈,即便不很如意,
偶爾他也自怨自艾的說自己變成個老榮民。
該是找個時機悄悄告訴他
「嘿~老爸,你很了不起。我覺得很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