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郎和織女在地上相戀後確實過了一段恩愛甜蜜的鴛鴦生活。
令天帝震怒「男怠耕、女廢織」的狀態其實有一半不對,
織女和牛郎在一起之後,接連懷了兩個孩子,
兩年中織女不但是孕婦又成為母親,
如此忙碌身體也疲憊,是要如何拿起銀梭織錦雲霞?
反觀牛郎那就無疑是個吃軟飯的小白臉了!
他本性並不壞,就是生性軟弱也比較沒有擔當,
認為織女是天帝之女,婚後自己也應當榮華富貴扶搖直上。
碰上這等丈夫,織女只能搖頭嘆氣,悔恨熱戀中沒有清楚視人。
如今日子還是要過,難得有點精神織出來的錦緞,都必須拿去賣了
換得糧食和民生回來過日子。


這就是為什麼婚後這對夫妻被認定為不事生產。
時間一久,織女也有了倦勤,畢竟曾是天之驕女
如今為了養活一家子得成為一個貧窮村婦,她也心有不甘,
所以當天兵天將前來傳她回天庭之時,
織女並沒有反抗,心中反而覺得鬆了口氣,遂將羽裳
撕成兩半,一半繫上女兒的頸子成為領巾、另一半
掛上兒子的腰際成為束帶,有了仙器保護的孩子們
至少不會生病也不著涼。


天女終究返回了天上,留在地上的牛郎頓時失去靠山,
傷心哭泣,對著天空呼喚愛人的名字。
孩子們似乎都比他成熟,小手牽著小手望著完全失序的父親。



牛郎頹廢的模樣讓老牛痛在心裡,慢慢走到他的身邊:

「別這樣,你還有我啊!我不會離開你的,我們可以
   像以往一樣耕田、種菜,生活一定會好轉的。」


「我不要、我不要~雖然你一直都陪著我,但是耕種好辛苦!
   我不想再回去過苦日子了,老牛你一定要幫幫我,我不要繼續
   在田裡當個苦力,你不是說過我氣宇非凡一定配得上織女嗎?
   她如今怎麼可以嫌棄我?老牛你一定要幫我~」


說著牛郎抱著老牛放肆地越哭越傷心…
老牛感到很難受,他不願牛郎這麼荒廢但他更捨不得
牛郎–這個最心愛的他如此傷心欲絕。

「這樣吧~牛郎,我再來想想辦法,讓你能上天庭找織女談談,
   別哭了,先帶孩子們去休息吧。」


「好吧,你不能騙我喔!只有你能幫我了…」

牛郎起身走回屋內,帶著孩子們吹滅了燭火上床睡覺。



星空下老牛對著蒼天感嘆,他不知道這麼幫牛郎到底對還是不對,
而且如果真的這麼幫助他,就是最後一次了,
以後可能再也無法和他在一起。
躊躇之間院子裡出現了兩個衣著華美的少年,
少年們身上散發著一股清雅的氣息似仙氣又如芝蘭藥香。

「祝餘、靈芝你們怎麼來了?」老牛有點吃驚地看著少年們


身著青衣的少年開口:
「你還好意思問我們!難道我們不知道你現在打算做什麼嗎?
   快別傻了,今晚就跟我們回去。」


身著墨衣的少年說:
「朱草,你為他做的已經夠多了,甚至還替他締結了仙緣,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忍受他和天女成婚,但是咱們在一起作伴
   已經八百年了,我和祝餘不能忍受就這樣失去了你這個夥伴。」



「可我幫他都已經幫到這裡了,難道現在能丟下他不管嗎?
   織女已經離他而去,如果現在又失去我,他恐怕會活不下去,而且…」


不待老牛說完,祝餘馬上頂回去:
「他活不下去是他自己無能,你呢?為了讓他活下去
   難道就要犧牲你自己?他從頭到尾就沒有珍惜過你,
   單戀庸人至此,你有夠傻,還不快清醒一點!」



「是啊朱草,難道你真要為了一段沒有善果的情緣
   放棄所有的修行、斷了我們之間的情誼甚至你的生命,
   你怎麼捨得、怎麼可以啊~」

靈芝說著就和祝餘一起抱著老牛哭了起來…



八百年前的乾元山峰,雖然冰天雪地,但因為
仙氣凝重、土地有靈,所以偶爾會孕育出一些仙草或靈獸。
就在金光洞外的不遠處,太乙真人常打坐的玉石壁旁
長出了三株帶有靈氣的植卉,分別是
食之能讓人不再飢餓的「祝餘」、
和以玉帛服用可讓人神清聰慧;和以金箔服用則讓人財運亨通的「朱草」,
以及可以讓人延年益壽甚至回命的「靈芝」。
他們安靜地在山上吸收天地精氣而不斷修煉成長。


五百年前有個年輕人上山想來求仙,他運氣不錯找到了金光洞,
但是仙緣不足始終碰不上太乙真人。
他在洞口的玉壁旁等待了一個月,
每天白日就入林採果充飢,夜晚席地生火驅寒,
閒來無事就對著身旁的仙草說話。
但他不知道身旁的朱草也一直心醉地回望著他。
一個月後男子趕在冬日降臨前離去,而朱草的心好像也被帶走了一半。
一直修煉了八百年,仙草們開始可以化為人形,
朱草算出當年的男子如今又輪迴誕生,便告知祝餘和靈芝
他要下山來一結情緣。


再次見到他戀慕的男子時,對方不過是個十歲大的孩子,
但眉宇之間讓朱草馬上認出那就是他魂牽夢縈的愛。
遠遠看著他似乎和其他的村童起了爭執,
牽著牛的牧童們嘲笑他不是真正的牧童卻學他們拿著牧笛,
既然無牛可牧,吹什麼牧笛呢?
牧童們笑完後逐漸散去,只剩下男孩獨自哭泣。
朱草本是穿著紅衣的漂亮少年,此時卻馬上決定
化身為一頭年輕公牛緩緩向著對方走去。
就這樣,牛郎生平有了屬於他的第一也是唯一的牛。


牛郎的牛特別聰明,耕地、引水都非常自動又勤快,
所以牛郎耕作的田地生長得也比其他人更好。
閒暇之餘牛還會帶著牛郎去芳草盛開的地方玩耍。
牛郎生得脣紅齒白並不喜歡下田工作把自己弄得髒污,
也不喜歡跟那些渾身髒臭的少年們成為朋友,
所以他唯一的朋友也只有他的牛。
在他生病的時候,朱草會趁著夜裡去替他尋找藥草,
在野地遇上土狼時,也是朱草化身的公牛挺身保護牛郎。
有了朱草的幫助,牛郎過得一直很順利。
一直到了七年後要幫牛郎追求織女的那天,
朱草才開口對牛郎說話,他沒有多講,只告訴他
自己是會說話的牛、是他最好的朋友。
因為他知道,如果天女來了一定一眼就能看出老牛的原形,
與其到時候一團亂說不清楚,不如他現在先打底。
牛郎雖然驚喜卻也沒多稀奇,畢竟他都想要追求仙女了。


牛郎織女在一起的兩年,朱草的日子總是充滿著哀傷。
雖然每天都還能見到牛郎,但是幾乎不再有什麼獨處的日子,
他不再耕田,每天只想和織女在一起纏綿。
如今織女回天,他為了成全牛郎還打算耗盡自己的精氣神
送牛郎到天庭。



無論靈芝和祝餘怎麼罵他、求他,朱草都放不下他心中的那塊肉。
決議要成全牛郎、讓他幸福。
祝餘氣不過拋下一句「隨便你!」後,拉著靈芝轉身飛離。
靈芝還待跟祝餘爭吵,祝餘卻告訴他

「朱草太拗了,我們說破嘴也沒用。我們不如去找太乙真人
   請真人來救朱草才有用!」


天亮之後牛郎來到牛棚,如喪考妣的苦瓜臉
只剩朱草看了才會心疼。朱草問他:

「牛郎,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嗎?」



「是啊,我也只有你這個朋友不是嗎?」



「那如果我不在你身邊,你會想念我嗎?」



「什麼!你也要離開我?為什麼?昨天不才跟我說
   不會離開我?為什麼現在又變卦?」


牛郎說話的語氣中帶著焦急和生氣,這樣的表情
看在朱草眼中卻解釋為牛郎對他的不捨。
於是心底寬慰地告訴自己~值得了!


「牛郎你聽著,我也不想離開你,但我就快要死了,
   我死後你把我的皮取下來,披上皮你應該就能飛上
   天庭,記得一定要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去,他們有
   仙女的血緣,天庭不會置之不理的。」


牛郎聽完之後有一點傻,看著老牛不知道該說什麼,
就這樣望著老牛發呆。
而朱草看著對方憂傷的眼神,心裡只想把這眼神記得牢牢。




牛郎終於帶著孩子飛上了天庭,後面的故事你都知道,
王母娘娘用髮簪畫出了滾滾銀河,讓牛郎即使在天界
也不能隨意渡河找到織女,更沒有榮華富貴的生活。
看著頹倒在地哭喪著臉的牛郎,王母娘娘相當不屑地說:

「這般蠢貨的一生竟有如此仙緣,然,本質不佳
   即使是有仙緣的藤蔓也無法盤踞而上。就像渾人服用了
   仙草也不過會讓其更加懶散、不願意為了溫飽而踏實努力。」



而織女呢?她早就厭倦了牛郎那貪得無厭的個性,
只是孩子既然也來到天庭,她每年還是會跨過銀河
為孩子帶些新的衣裳、經卷,等到她自己受的處罰完畢,
她會求天帝或王母准許接引孩子過來和自己一起生活。






當太乙真人和兩株仙草趕到之時,尋不著朱草,只看到牛郎
為老牛所草草新造的土墳,總算是沒有讓朱草暴屍荒地,
但是朱草還是沒了氣息。
靈芝、祝餘幾乎哭暈倒地,太乙真人感嘆地閉上雙眼,深吸吐吶之後
突然又睜開了雙眼,望向土墳旁長出的一棵小芽苗。
真人微微笑

「小朋友啊~別哭了,我們把朱草神魄的轉生帶回去吧!
   離憂啊~離憂,因為情障憂傷了三百年的你,成為離憂此乃天意。」


靈芝和祝餘淚水汪汪順著太乙真的人眼神看去,
才破涕為笑地以土壤包覆著那株嫩苗和真人一同回到乾元山。


朱草轉生成為一棵小小離憂,
傳說中服用一株離憂草就能放下憂傷進入深沈的睡眠;
服用兩株即使醒來也不再記得任何痛苦記憶;
服用三株則終身不再感到任何痛苦。


離憂草回到了金光洞的玉壁旁,
靈芝和祝餘像是他的哥哥一般照顧著他,
怕他挺不住乾元山冬日的霜雪考驗,還各自分給他一百年的修行。
而離憂像是累了很久一般,恬靜地彷彿在熟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