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相本的時候,發現有一些小計畫尚未實現。
雖然沒啥大不了,但為了不養成自己太隨便,
而且連照片都拍了,還是盡量完成吧。

今年立春的那一天,將近中午時去接奶奶回家。
一派涼爽冬日的風在街上律動,而大地卻撒滿白色的陽光,
就像穿了件織得蓬鬆充滿空氣的羊毛衣。
於是我,沒有拈花也然微笑:
「奶奶,我帶你去玩~」
就這樣,我們祖孫倆悠哉悠哉上館子去了。

《孫 家常麵》

這是一間挺老的麵館,
印象中好像是國中還是高中就存在了。
最早的地址在精武路圖書館對面,
上大學時,那一排房子拆掉了。
起先也沒注意麵館子搬去哪裡,
有一回騎車行經健行路卻意外發現它的新店址。
健行路的店面我完全沒有印象是否去吃過,
但是不久它又消失。
去年搬家的時候,跑了趟自來水公司,
路經孔廟時卻又撇見了它。
一個麵館歷經狡兔三窟,但竟然每一窟都讓我瞧見。
這或許也是種緣份。

評分標準:
滿分100分
★:為20分
☆:為10分
◎:為5分


炸醬麵、

這是我最熟悉的好味道。
中學時代,若是有光顧這間麵館,
我必點這道麵食。
除了很好吃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這店雖然是麵店,但只有三種麵。
以窮學生的我來說,只吃得起炸醬麵。
那時候一碗就要45還是60大洋囉。
當時他隔壁還有兩間麵館,
平均一碗牛肉湯麵或榨菜肉絲麵(大碗)只要20~25。
這樣就能比出它不算很平價的麵館啦。

為什麼我推薦它的炸醬麵?
先得問問各位,對於炸醬有什麼印象或觀感?
是不是濃郁重鹹的甜麵醬味、有一些豆乾丁、花生米、
然後一些黃瓜絲?
台灣大多數的炸醬麵都只是這個調調,
其實我不很喜歡。
如果炸醬麵只是用甜麵醬一味壓倒全勝,
那為什麼不叫「甜麵醬麵」呢?
因為炸醬是一種北方的肉臊醬,
有別於我們閩式、台式的肉臊作法,
他們的肉臊是用大量的醬料和辛香料燒煮而成。
其中不管是絞肉、辛香料、配料(如豆乾丁)等
都要以半過炸(油較多)的方式炸炒一番,
然後在進行醬爆的功夫,燉煮時間反而較短。
經過油炸的食材,可以維持口趕上的韌性和外型。
而且油多之後醬料容易保存,拌麵也方便滑口。
成品較台式肉臊更色深、香氣以醬香、肉香為主。
說穿了就是北方的一種臊子麵。
扯了這麼多,你有沒有發現平常吃的炸醬麵實在太過寒磣?呵呵

這裡的炸醬麵並非頂級,但是很道地。
鮮美的肉醬蕩漾在肉汁與醬湯的舞池中。
炸醬,一道浪花兒似的覆上了軟韌帶勁的手工拉麵,
黃瓜絲卻又撲天蓋地的抄上來。
筷子拌個兩下,你就會聞到那陣陣香氣。
入口時鮮郁與清甜、柔軟與爽脆同時讓你倍感分明。
這麼多年了,記憶中的味道是沒有一丁點的改變。
連附贈的蛋花湯都還是那個老樣子。



評價:★★★★☆
(扣個10分是因為價格不美麗,現在一碗漲至90圓。)


我忘了照拌好的麵,因為拌了也就吃了~哈



皮蛋豆腐、

如果你也吃得慣它的炸醬,那你就會喜歡它的皮蛋豆腐。
用半盒盒裝豆腐,配上一整顆皮蛋,
狠狠地澆上一瓢肉醬,再壓上黃瓜絲。
您沒看錯,這配方像極了炸醬麵。
只是把拉麵煥成了皮蛋豆腐。
所以我說啊,要喜歡就都喜歡了。
在這麼鮮濃強烈的肉醬前面,豆腐簡直像塊白紙。
它跟麵條相比,連粉香或柔韌口感都沒有。
皮蛋獨特的氣味、色相和彈牙Q勁,讓豆腐更不是對手。
它只是無盡的溫柔綿密~
任由炸醬、黃瓜、皮蛋去侵略你的味覺、觸覺。
然後~它只輕輕軟軟地做了一個整體融合的包覆。
笑看那些耀眼的明星在台前閃亮,
卻都成為它旗下的藝人。


評價:★★★★☆
(扣分之處在於,縱使我喜歡這個味道,仍舊希望
在味道上能夠和炸醬有所區別。畢竟客人點了兩道料理,
就是希望吃到兩道不同的風味。價錢好像是30~40圓。)



紅燒牛肉麵、

我不得不說,感謝鴉奶奶和鴉乾媽的栽培,
讓我成為叼嘴的牛肉麵食客。
我不敢說我自己的紅燒牛肉燒得有多好吃,
但是,我很認真在學習著。
每一次都會檢討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
因此,我也帶著這種標準去品嚐以牛肉自豪或主打的店家。

那麼就從缺點開始說起吧。
偏甜的味道我雖然可以接受,
不過牛肉麵湯汁過甜時,就不能顯示湯本身的甘美。
連帶牛肉的肉香和麵條的粉味都會被壓抑。
糖份是個甜蜜的精巧武器,
用得好能有破空裂地、畫龍點睛之妙。
過份,則反而讓自己過於沈重與甜膩。
其次,
畢竟不是清燉,因此滷包香料味道就分外重要!
以我的標準來說,香氣略有不足。
大體上,缺點就這兩個。
接著是優點。

以售價160圓一碗的牛肉麵來說,
乍聽價格十分昂貴!!
但是,真的非常大碗。
這間麵館的麵條,一律是自製的手工家常麵。
所以都是相當紮實的份量。
以炸醬麵的麵量為1的話,牛肉麵就是1.5。
再來經典牛肉的部份,用得是上好的小腱子和花鍵的部份。
腱子肉不但是肉味鮮美的部份,更可以在花鍵上吃到牛筋。
是色香味都齊備的部位。
因此我自己煮紅燒牛肉時,也只用牛腱!
這裡的牛腱厚度約1~1.5cm,大小約剛好一只鐵湯匙的面積。
而一碗麵不多不少,足足十塊牛肉。
是非常過癮的份量。
鄰桌的客人是第一次品嚐,於是驚訝地說:
「哇!這碗麵可以吃到明天了。」
我個人建議,加點醋和辣油會更增添豐富味道,也幫助消化。


(水汽有點多,拍不大清楚。)
評價:★★★★



這間麵館子的孫老闆,是位長髮前輩。
從我國中開始,他就綁著一頭過腰長髮的辮子。
算一算到今年至少也5~6年了。
對,大概就5、6、7、8年咩,我數學不好,不要逼我!!!
真是佩服他毅力過人!!非常有個性。

如果你恰巧想去吃,不妨到台中的孔廟旁,
雙十路和錦南街交口,找一找就會發現。

搞什麼~打個食記竟然要2小時?
準備資料的時候,竟然看到死高麗棒子又自稱
「炸醬麵是他們發明,再傳到中國的。」
我真的不禁聯想,他們的泡菜是不是會侵蝕腦細胞?
讓人出現嚴重的幻覺、幻聽和幻想。
撩憐喔~



說時遲那時快,今年的五月天已經翩然降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