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到了一個月的29日,看到這個數字總有一點畏懼。
當一個月份進入3字頭,也就是該月將盡的時候。
那人呢?

四月的末了為什麼講到一月呢?
最近所看的日劇,不約而同的都在呈現一個觀念,
就是真相不一定是聽到的那一面。
聽信片面之詞,即便感覺再合理也很可能會失真。

英文的January的字根就來自於羅馬神Janus。
Janus是一位門神,也有人說他是時間的門神。
因為他可是在一顆頭上有兩張臉的神。
一張臉朝前方,一張臉朝後方。
守在所掌管的門下,清楚看到過去,也仔細凝視未來。
頗有鑑往知來的味道。
而一月不正是這種感受嗎?

多了張臉、多一雙眼睛,–如Janus–是否就能看清真相?
或許未必!
我想多幾隻眼睛並不是重點,
要看清的,或許是Janus有兩張臉這個事實。
倘若我不繞過他的身後,
那我將永遠不知道背後的那張臉,以及他在訴說著什麼事情。

年紀越來越大,就發現世界上的真相越來越複雜。
應該說,真相被包裹得越來越複雜。
要釐清,還真是變得越來越難!
即便我自認經常是站在反向思考的人,
也發現自己是多麼多麼的沒有格物窮理。
於是明白自己和人們常常是並不是沒能力看清真相,
反倒是不見得想知道真相。

成見、喜惡、價值觀等,都會影響所認定的真相。
說話的人,只要是喜歡的、親近的、相信的人,
假使言之成理,就樂於相信這眼前的「事實」!
反之,即便是真事實擺在眼前,也未必相信。
耳朵只喜歡聽,自己偏好的答案。
驚覺自己是如此糟糕時,真是感到一陣鬱悶!

和奶奶聊天時,他提起某親戚與其女朋友。
奶奶總是說那位女朋友這不夠好、那不夠好,
聽久了,我忍不住說:
「你這樣不公平,其實男生自己也不見得多好。」
奶奶說了一句經典台詞:
「公平?為什麼要公平?本來就不需要公平。」
我雖能理解他話中的意思,但依然匆匆結束那令我不舒服的話題。

能夠不單採信片面之詞,是一種功夫。
還能進而找到多面的真相,是更深的功夫。
知道真相後還能處理真相並能自處,那更是極大的智慧和修養。
爐火不夠純青的我,
經常會有「還是別知道真相比較快樂」的念頭。


至今,我還不認識可以不依靠一點假象生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