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字的力量究竟有多麼龐大?
詩人或小說家的定位,隨著時代會怎麼演變?



昨天無意間看到某卡通的片段,
內容述說著一座橋的典故。


在這古老的王國裡,人民其實是安居樂業的。
當時並沒有過多的娛樂,
因為那是電腦、電視等尚未出現的年代。
所以經常看到說書人和吟遊詩人在街頭、小館子出現。
他們口中總是掛著生動的故事和詩句,
題材從古老的神話到當下的時事都有。
人們總是愛聽,也很喜歡這些口述文學家們。
有些說書人特別愛些宮廷王室的故事,
其中當然不乏對王室的批判或對威權的諷刺。
在比較苦難苛刻的年代,這樣的題材最深獲民心。
人們在這些故事和詩中獲得情緒抒發,
期盼希望的降臨。



現在的國王其實做得並不算很差,
但是,他的個性卻非常的驕傲。
他對於諫言不很喜歡,但對於諂言也意外的排斥。
算是一個難搞的王。
王從小在宮廷長大,其實對於人民的生活不甚了解。
身居王宮、環繞四周的又是一級貴族們,
照說他對民間流傳的故事或歌謠是不太瞭解的。
但是,前面說過了,他是個怪喀國王,
真不曉得他是哪裡聽來一些民間的傳說,
聽到了某些諷刺王室的故事和歌謠。
國王生氣了,下令禁止這樣的活動。
被發現的所有詩人們都會被驅逐出城。
命令一旦發佈,被禁止的不單單是對朝政諷刺的題材,
所有的詩謠和故事都不能出現。
有些吟遊詩人選擇離開到其他國度,
有的詩人選擇安靜,
但是詩人波意特卻很堅持他的理想,繼續吟詩。



波意特是一個愛的詩人,
他有一個溫柔嫻淑的妻子和乖巧可愛的女兒。
他專職創作愛和喜悅的詩篇。
他認為藉由詩將愛和幸福傳遞給人們是他的職責。
因此他總是在城中大小街道上吟頌著幸福洋溢的詩句。


禁令公佈了,波意特卻不以為意。
他依舊在家裡認真創作,
然後回到街頭宣揚愛的箴言,
親情的溫暖;友誼的堅強以及愛情的美妙。



如果一般的街頭耳語能夠傳到王的耳裡,
那麼像波意特這般抗旨違令的行為國王又怎麼會不知情。
這天當波意特來到城中要朗誦詩作時,
國王的禁軍出現了,非常迅速地將他逮捕。
這種陣仗非常少見,附近的民眾十分驚恐,紛紛都躲入店內。
波意特非常冷靜,沒有抗爭也非常配合。
他無懼地看著禁軍的隊長說:

「我希望見國王一面。」


隊長回:「你會有機會的。」


禁軍押著波意特消失在街道,行人又逐漸聚集。




王宮內,國王高坐在宮殿的寶座上,
陽光透過彩色的玻璃窗花由國王背後射入,
更顯國王地位的尊崇和神聖。

國王:「波意特,你為什麼要違抗我的命令?」國王的聲音乾淨、清冷。



波意特:「王啊,我不明白。」



國王:「你不明白什麼?」



波意特:
「王,我講述的是愛的詩篇,是可以淨化靈魂,讓人感受愛的偉大;
   讓人感到溫暖、喜悅並讓生活更美好的詩篇。王為何要禁止?」



廣大的廳堂傳出細碎的耳語以及冷冷的笑聲,
這樣的聲響才令人注意到在陰暗處站了不少貴族等著看波意特的笑話。


國王:
「你認為你的詩可以大到改變人的情緒和靈魂?」


笑聲更大了~


波意特:「王啊,我是這麼相信的!」



國王:
「好!那我給你一個月,你去創作一首動人的詩,
   然後回來唸給我聽。你必須感染我,讓我同意你的情境,
   這樣你才無罪。題材是悲傷。下去吧!」



波意特很驚訝,他沒寫過悲傷的詩。
但是他沒有機會跟國王討價還價,人已經被架出王宮。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