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趟出遊,要快樂的首要條件是什麼?
只要對的人出現,旅遊就會變得精彩。

上週末好友相邀一同去苗栗一遊,
想想平日那淡如硬水的日子–無味且不甘甜,
於是決定一同前往。
我雖然不是個怕生的人,
不過還真的只有在自己人面前才能夠放心玩耍,
否則真的很容易ㄍ一ㄥ。

苗栗是個神秘的地方,
其實距離我住的台中並不遙遠,
但想想上回去苗栗走動的時間大概也超過十年。
為什麼?
因為大眾運輸交通不便~
台灣除了台北有完整的公眾運輸系統,而高雄有一半,
此外又有那個縣市公眾運輸交通方便呢?

天氣該說有多好呢?
寶藍的天空養著不多不少的雲,
陽光很燦爛均勻灑落在每一個受造物上,卻沒讓你瞧見他的眼。
風,總在你不留心時交錯你的身形。
第一個印象是,苗栗很安靜…屬於小山的城鎮。
一個蕙質蘭心的村姑形象!
講到村姑你別偷笑,那是個美好的形容。
麗質天生,無須添塗脂粉。
沒有多餘的矯飾、深沈的心機,飄過的是真實的花草香。
搭配上老天給的天氣,這村姑當天的年齡就如同
前兩年對岸很紅的「天仙姊姊」。(非芙蓉姊姊也不是粉紅姊姊)

仲春初綻的油桐花歡鬧地炸滿綠油油的樹冠。
再兩個星期,整個山城將以她們為主角上演下一齣人間劇碼。
有人形容他們是四月雪,但我怎麼看也不像。
她們就像花兒就是花兒,那美好的五瓣型,讓我想起了雞蛋花和
幼年時在學校玩的一種玩具,就叫「花瓣」。
梧桐花和村姑的形象很搭應,潔淨而閒適。






酒廠是個喧鬧的地方,觀光、採購的意義遠超過其他。
我不太清楚那裡釀著些什麼酒?
也沒有看到文化館中有什麼真正具備文化涵養的收藏。
只看到打著草莓的旗幟,盡情消費。
草莓一年只一季,那其它日子呢?
或許山城該想想,該怎麼呈現他們豐富的資源供人觀光。






在汶水老街上,我看到了這幅景象!

即便是愛吃豬肝的我,看到了這樣的風乾豬肝,
真是一點胃口也沒有。
客家人愛吃醃漬食物,我也愛,但不是都愛。

不管是在汶水或是清安,在在都會告訴你,
引人的注意的不只是油桐花。
自在穿梭的小燕子;
紫亮甜美的野桑椹;
恣意怒放的孤挺花,
都活著山裡盎然的生氣。








清安以豆腐聞名,
我們也順口嚐了幾碟豆腐小點、桂竹筍湯和客家板條。
要說美味?只能說它不差。
到哪豆腐都是這個味。
沒有出奇的鮮美,驚豔的滋味。
然而這很符合我心裡山中小鎮的感受。
太華麗的味道反而染了山居生活。
桂竹筍是當季盛產的聖品!價廉物美~倘若你有機會一遊,
其他東西可以不帶,若愛吃筍則一定別忘記。
送人都很美好,人不要?那送我更好!!





這是草莓的第四期花,也是今年之末。
倘若今年還沒吃到草莓,放心,各大市場還都有。
朋友選擇了一間高架草莓園,在採摘果實上會乾淨許多。
價錢也挺公道的,一斤是120圓。
這和我在市場所買到的價錢幾平。
雖然還得附上車資和時間去採摘,不過亦是買到一份樂趣。
不知道大湖人是否都深愛草莓?
但是草莓已然成為他們所發展的重心了。
期待他們發展出更優質的培育方式和觀光型態,
並且認真思考如何將草莓製成「美味的」食品,
而非七拼八湊的把一堆食物沾染上草莓味而已。
以目前而言,他們實在太過浪費草莓這令人眷戀的味道了。





↑這是我的戰利品!


回過頭撇見對山青蔥的綠蔭中有一棟建築,
那是泰安的衛生所,也是我見過最雅緻造型的衛生所了~
歸前,山嵐水霧輕攏慢撚,好似替疲倦的村姑披層紗,
又或是村姑日幕掩柴扉。
紅色的燈籠搖曳在微涼的風裡,
這高掛著的大紅,應該是輝映草莓的印象,
不過這卻給我一點憂鬱的蒼涼。
山城總是有那幾分抑鬱的美。







此趟旅程,我真的很快樂。
除了會見了可愛的村姑,就是跟摯友一同遊歷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