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吃的,這一趟行程至今兩天還真是沒虧待我們。
一開始在港龍上的小餐點是無法填滿我的胃,
而這裡的菜色,每一餐都很豐盛!
晚餐是整桌的酒席,好與壞當然看我們訂桌如何。
但這裡招待的真是很棒!
只要是合桌吃飯,必定超過12道菜。
雞鴨魚肉、豐富蔬果真是餐餐上檔。
其中素炒的時蔬必定佔有三道,
這已經叫我龍心大悅了~
何況,雲南正值包心菜、花椰菜的產季末期(其實他們一年四季都長),
更讓我大口剁頤
到大陸吃東西,油一點、鹹一點是要有準備的。
這裡尚不時興少油低鹽的健康吃法。
而討厭吃馬鈴薯的人也要注意,
雲南是盛產馬鈴薯的地區,當地人也常吃、愛吃~
因此會以各種料理方式出現,他們叫它「土豆」!

炸土豆球,很好吃呢~


這是當地的有機蔬菜,類似生機飲食。
不過大陸叫作「無公害」的蔬菜。


盤中的魚稱為「皖魚」,是雲南十分常見的淡水魚。
肉質細膩但是刺多。


昆明的早餐和午餐的自助料理,
就讓我很吃驚了。
好吧~午餐可能就算了,
但是早餐~我們並非五星飯店(是四星),
供應之豐盛,讓我咋舌。
可能我偏好中式早餐吧,
所以看到各樣豐盛的菜餚,我就很高興。
當然還有一壺鮮奶在旁邊更適合我胃口。
另外,他們有現煮的米線、板條,你點了之後現煮,
幫你配上高湯,自己再選擇喜歡的配料。
配料有:榨菜肉絲、蕃茄炒蛋(有點怪)、肉燥、銀芽、韮菜、雪裡紅等。
我是覺得很清爽可口,
如果是冬天早上來一碗,更是絕配!

早餐清爽豐富的現煮米線(米線從細到粗都有得選喔)


第一天的論文發表,
實在是非常非常緊湊。
除了中午吃飯時間外,完全沒有休息時間或Tea time.
一天下來,耗損真元甚多。
但是我也解脫了,
因為我就是第一天的報告者。
下午第一個就輪到我,
實在很難評斷自己是否稱職,
畢竟對照組的這些教授們都是頂尖的妖怪。
在他們眼中要達到尚可的水平,實在太難。
總之,我盡力了。
而且,當天二十多個講者當中,
我是唯一謹守時間的人,完全在剛好的時間講完,
並且給予提問者答覆。

講實話,
能夠跟這些教授們一同發表,
以學術價值來說,我就甚覺榮幸。
當負責期刊的韓教授跟我邀內文稿時,
我真的有點驚訝和一點開心。

昆明的外號叫作春城!
年均溫差異小,最熱月高溫不會超過28度,
最冷月低溫不會低於0度。
乾爽、涼快。
我在昆明的溫度白天最熱會到26~27度,
但是高溫並不久。
夜裡會降到20度左右,
中年雲淡風清~
實乃宜人!
這是雲南的雨季,所以所到的每座城市
都讓我經歷了晴、陰和雨的三種風情。
在雲南,「有雨便是冬」!
乾爽又不冷的雲滇碰上下雨、溫度就會下降濕度就會增加!
此時就得要添加衣服了。
如果你也去雲南,請注意這一點。

雙龍商場,昆明類似西門町的商圈。
當我溜去買衣服時,下了場不小的雨。


很多人都會提到雲南的少數民族。
雲南5千人以上的民族有56個,
但是真正比較具備代表性的民族約26族。
在昆明這邊就以第一大族「彝族」為大宗!
(ET,很抱歉不是逮族。)
不過呢,昆明是雲的第一大城市,所以都市化嚴重。
比較不會體察他們的「原味」。
大家可以在下方我在「石林」拍到的照片中找到他們。

上圖跟頁首,都是我在「石林」的真實照片!
被封為世界自然遺產,真的很鬼斧神工。

看到了嗎?石林上都刻有碑帖!只可惜……

變成石林、人海、傘花田(後來下大雨了)~很敗興!



彝族的姑娘裝扮,他們在等接客…                                       這是男性裝扮囉,他們是樂師。

這邊沒有朋友提到著名的小吃,
不過,我還是稍稍介紹一下當地馳名的兩道名菜,
也是我一回家就一直被家人詢問有沒有吃到的兩道。
「汽鍋雞」、「過橋米線」!
聽過嗎?

汽鍋雞的特色是利用蒸汽透過特殊的鍋子,
類似「蒸」又類似「蒸餾」把雞肉煮熟並且封住雞湯原味。

特色有三:
一、 雞肉必須鮮嫩不柴。
二、 雞湯必須清爽、清澈。
三、 肉與湯皆須鮮美。
我蠻推薦這道料理的!
有機會可以嘗試,泡飯吃或是單獨品嚐湯品
都很上乘~
清爽、鮮美、不辣,應該很合適台灣人的胃口。

至於過橋米線,它的緣由是,
某秀才為了一舉成名,刻意搬到城邊十年寒窗,
於是他的妻子就得每天送飯去給他吃。
有一回,太太送晚餐時出門早了些,
一想到太早去,相公必定不餓,唸書又會被打擾,
於是就坐在橋邊休息。
沒想到這一睡竟過了晚餐~
當她匆匆趕至城邊時已經很晚了,
所準備的米線、小菜都已經冷了~
只剩下那沙鍋的肉湯還是燙的。
於是她相公索性就把米線和小菜都丟入湯中攪和,
卻意外吃到美好滋味!
這樣的吃法也深獲在地人好評,
為了紀念他的妻子,便取名為「過橋米線」。


你不用相信這故事,
簡單說,像是我們的湯米粉和涮涮鍋!
將薄的生肉片丟入湯中攪一攪,
再將冷的,但已煮熟的米線、小菜投入湯中,
利用熱湯的溫度煮熟肉片並加熱食材,
就成為一碗什錦湯米粉~過橋米線。
湯之所以很燙是因為上面有一層浮油!!!
所以不冒熱氣又很蓄溫~
吃的時候要小心喔。

來說說這兩天看到的中國大不同吧!
首先,
我跟同團朋友一起逛大街,
走呀走的~正要過十字路口,
我突然一把抓住她!!!
因為我發現有橫向車子要迎面撞上。
這時我才發現,我們是紅燈!!
但是,卻沒有人停留等待,
全部的行人都在過馬路。
因此我們才會順著走出去。
我們驚訝他們的「亂中有序」時
更發現,公安大人正站在路口值勤!
對於來往人車的違規,是抱持著悲天憫人的心懷,
當作一個也沒看到。
So
來大陸內地,過馬路要小心!

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心裡有事情擔憂。
因為下午我是第一個發表。
在取餐的路上沒有很專心,
地面有一塊濕滑就沒注意,稍稍滑了一下。
人沒摔倒,手上的餐盤和食物也都完好。
不過,拖在盤子下的湯匙卻摔落地面破了(瓷湯匙)。
到了用餐完畢準備離開時,
一位服務小姐飛身靠近我說:

「先生您剛剛打破的湯匙,您的團體不負責。您得自己賠償!」

我一驚!:

「要賠是嗎?賠多少錢?」

小姐說:

「五圓。」(約台幣二十二元。)

我當然大方的跟他去繳款,
畢竟使用者付費是對的。
但是,真的應該跟客人去爭執這一只意外損失的湯匙嗎?
客人在你們店裡差點滑到,
你們沒有致歉也就罷了,
還要我賠償湯匙。
我想,內地身為服務業,那種尊重的本質還要學習吧。
So
來大陸吃飯要小心,不然要賠錢喔!

洗澡時,其實很喜歡他們的浴室。
因為陳設還算新!
水量豐沛也好控溫。
乾濕分離的玻璃門,看起來也清爽。

只是進到淋浴間,卻發現一件怪事情。
淋浴間用玻璃隔起來,避免水會外流。
當然淋浴間內的地上有排水洞,
當水嘩啦啦的流下時,水卻都往排水洞的另一邊
也就是玻璃門的方向流動並積水。
我覺得這施工品質真差!
排水洞當然要比較低才好排水啊!
洗完出門卻發現,撲在玻璃門外地上的毛巾已經濕透,
代表水都跑出來了。
隔天早上,我跟整理房間的服務員反應,
說他們的水會往門外流,
他們卻說:

「那是因為門下有做個排水孔,
    所以比較低,讓水流出來。」

我聽了一整個勁爆!
不就是要讓外頭乾爽,乾濕分離才要做門嗎?
為什麼門做了,卻又在底下挖動,
要讓水流出門外呢???
雖然門外也有排水洞,
但是這邏輯不對啊!

So
來大陸要注意一些奇特的邏輯。

真的從這裡排水~所以外頭地板一片「濕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