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遊記好累喔,從雙子座寫到獅子座。
加油啊~我一定不要拖到室女座。

評分標準:
滿分100分
★:為20分
☆:為10分
◎:為5分

在京都參拜完道真大神之後,我們一行人在巷弄中繞啊繞。
其實我並不知道我們要繞去哪裡,
基本上日本朋友帶路去的餐廳,
要我自己再去一趟,恐怕都找不到。

這是一間很平凡的小店,有一間小小的和式包廂。
我們一行五人,剛剛好坐滿。
中午的定食都很簡單,但是卻給我驚喜的感受。
除了蔬菜真的是不足之外,其他還真是平凡的好滋味。




特別拍下那可愛的鯖魚~在炭火爐上考得吱吱作響。
上桌的時候,魚皮還冒著因為烘烤而汨出的油脂。
夠新鮮、現烤才有這等美味啊!



嘗試要把油亮亮的烤魚show給大家看,
拍了一段不清楚的影片~




 

配菜方面,不論是黃瓜香菇、豆渣、漬菜,
就是挺雅緻、清爽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塊小小的涼拌豆腐。
這是日本的水豆腐,佐以簡單的醬汁。
因為我沒有去吃湯豆腐料理,所以仔細品味了一下水豆腐。
它的口感和台灣傳統豆腐中的嫩豆腐很像。
再稍微鬆散一點,豆香味淡一點點。




整體來說,以900日幣左右的一客餐,我覺得是還不差。
瞧我們吃得多乾淨哪!

評價:★★★★



吃完午餐,我們在路上慢慢遊蕩。
其實京都非常適合「慢活」,可以細細品味古城的優雅。
遠處路邊有個小販,日本朋友一個箭步走上前去。
回來後,請大家吃了這個非常非常應景的和菓子。



他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水無月。

這份水無月是抹茶口味的,對於他的大名我是如雷貫耳。
實在是名字太柔美好聽了。
軟Q彈牙的糕體上,孕育著甜蜜鬆散的紅豆~
抹茶適時地散放清香與微苦,極雅緻的成人糕點!
為什麼說他應景?
我去日本的時候,是暖暖的六月天。
而水無月正是指六月。

評價:★★★★◎



說起甜點,讓我想起一件事情。
日本朋友們曾跟我反應,他們覺得台灣很多菜餚都好甜,
這一點是他們不太能夠接受的。
對我來說,反倒是日本很多食物都太鹹了。
吃起來雖然很夠味,但經常讓嘴唇都皺皺的。
相反地,他們的甜點卻又非常甜~
只有下面要跟大家分享的點心例外。




它叫豆餅,出自一間京都老字號的菓子店。
門口排了許多忠實顧客,觀光客反倒是少有。

 

豆餅,外型和我們的麻糬很像,也有點像大福。
不過我有特別詢問,它並不是大福,而是一種京菓子。
軟糯有黏性的外皮上混著一顆一顆的蜜紅豆,
而內餡則是紅豆沙,照這樣的解說,您一定覺得它有什麼特別?
紅豆沙和蜜紅豆正如您想像中一樣的甜膩,
但特別就在於,它的外皮是鹹的!
我相信一定有人吃不貫這樣鹹甜分明卻沒有融合的點心,
但是這正是它的特色,而且鹹味的皮可以讓幫助豆沙解膩。
並且多了一分跳的口感。

評分:★★★☆◎




下榻的飯店對面,有一間便宜又大碗的牛丼飯連鎖店–すき家。
跟吉野家同樣的性質,但是價格卻比吉野家更漂亮。



小碗的牛丼飯,只要日幣250圓,這真的是非常誘人的數字。
想當然,我這種食量怎麼會點小碗呢?
但是我也忘記,我是點大碗(350)還是特大碗(450)了?
總之,美味好吃~一下就被我掃光。
 

順便介紹一下他們的醃薑絲,又酸又鹹,
那口感和味道,曾一度讓我以為是榨菜呢!

評價:★★★★



在京都我選擇了東橫INN商務旅館棲身,
價位比起飯店要便宜許多許多~
自然不會有飯店供應那麼豐盛的早餐。
不過很幸運地,這間商務旅店依然供應免費早餐給旅客。
雖然很陽春,但是吃飽喝足對我這種飯桶來說,
是相當重要的。對一般的旅人來說,能夠解決一頓飽,
更是省時又省錢的好事。
旅程中,有時因為趕路,都會沒時間吃午餐呢。




他們提供了熱騰騰的飯糰,每天都有一些不同口味。
三角飯糰中,什麼都沒有包,只有表層撒上了不同的香鬆。
但是保證絕對夠味,一點也不會清淡啊!!

 
 


還有簡單的配菜,如涼拌蓮藕、生菜沙拉、餐包、通心粉佐美乃滋。
當然還有味噌湯、咖啡、熱茶。一切都可以吃到飽!
瞧瞧我吃得多不害臊啊。



評價:★★★☆◎



日本朋友之中,有一位是精通甜點的美食家。
他大力推薦我一定要去買京都北山的蒙布朗和抹茶餅乾。
蒙布朗 “Mont-Blanc” 是他吃過最美味的一家,而抹茶餅乾是京都限定販售。
這就是他們的蒙布朗~栗子慕斯蛋糕。




我對於甜點的知識和品味還非常不足。
若有說錯,還請各方不吝賜教。
蒙布朗 “Mont-Blanc” 就是指阿爾卑斯山的最高峰–白朗峰。
是一道很標準的法式甜點,而日式的蒙布朗相形之下,
栗子奶油的顏色過於偏黃,我不知道他們是否添加了白豆沙。
不然,栗子奶油的顏色不該是如此。
如此顏色,連上頭的少許糖霜都很難看清。
蒙布朗上頭的糖霜就像徵白朗峰山頂的積雪。
而基座可能是餅乾、威化、蛋糕、杏仁餅…
我偏好以餅乾類等稍有硬度或酥脆口感為佳,
因為他們提供了相對於栗子奶油軟滑細膩口感以外的另一種層次。
這裡的蒙布朗,是以蛋糕為基底。
即使如此,這份蒙布朗在細緻度和不過甜膩的部份
都拿到了優異的高分。您可以仔細看看上頭那片黑巧克力上
精細的燙金絲線所繪小鳥圖形,那是他們的logo。
日本人會這麼喜歡它,或許正表示它就是日式偏好口味。

 
 


評價:★★★☆◎



京都最後的晚餐,我們依然走平(貧)民路線。
來到河原町通與三条通的一間連鎖店–かっぱ 迴轉壽司(河童)。
這是在日本當地的生活的台灣朋友非常推薦的地方。
我拍了小段用餐的環境,但是忘記拍重點。





這段影片只秀出他是很普通的迴轉壽司店,
他服務的特點在於,我們不只是可以等待迴轉台上的壽司,
畢竟有些想吃的東西可能等半天都不過來。
於是你可以用電腦觸控螢幕點餐,在影片的右上方。
很快廚房的師父們就會為你製作,然後用「新幹線」小火車
送到指定桌前,取下食物之後我們再按一個按鈕
新幹線就會咻~奔回廚房。
這麼好玩的畫面,我竟然忘記拍攝~實在失職。
 
  


該店大多數的食物一盤只要105圓日幣,當然也有158~甚至更貴的。
除了壽司還有湯品、水果、點心等…
以這樣的價位來說,不但平價還非常好吃。
新鮮度、口味和份量都略優於台灣的「爭先恐後」迴轉壽司。

 

桌上有抹茶粉和熱水,立即沖泡就是一杯溫熱的日式無糖綠茶。
可以無限暢飲~哈哈




很快,我們就吃得杯盤狼藉、「落落」大方。

評價:★★★★




回程的飛機上的飛機餐,
大概因為沒有期待反而給了我不錯的印象。



主餐是糖醋魚塊還是雞肉配炒飯,我真的全忘了。
炒飯本身不及格,畢竟是大鍋炒~有些飯還是結塊,
然後持續保溫的狀況,炒飯就會大大扣分。
但是配菜的鮮蝦沙拉、巧克力蛋糕和水果都有一定的水準。
甚至餐包都溫暖酥鬆呢。

 


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