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鄉子〉
研豆蔻,炙生薑。
雪松揉杵草菸芳。
文甫拈香思月照。
迎淨曉,入身三千離嚷擾。



我曾經寫過幾次這款香,似乎不應再冷飯熱炒。
怎奈,他與九月的徵文主題是那麼契合,
又怎能不與版主的徵文共襄盛舉一番?
細碎知性的菸絲–夏日的藍茶。

過往書寫藍茶多呈現他陰柔寧靜的一面。
甚至冬日的藍茶香氣,可以遊走在男女之間。
是一種清甜的冷香。
但是這回,我想描寫夏日裡截然不同的他!

他是我目前用過對於冷熱差異變化最大的香。
夏日的他依舊是冷香,依舊細緻悠然,
但卻一點也不中性,完全男香。
我想原因就在於他香基裡頭的菸草花!
菸,是需要被熱度點燃的香調。

要說他是菸,那該是什麼菸?
勉勉強強我可以想像一個抽著黑盒大衛杜夫的男人~
但這並沒有抓到神韻。

十幾年前,我曾帶著冒險的心境,
去一間特殊的咖啡館,喝一杯很平凡的咖啡拿鐵。
特出之處,在於這咖啡館禁煙,但是歡迎抽雪茄!
所以,整個屋子都瀰漫著雲霧,
初聞不嗆,感覺很好入口,而那味道真的可被歸類為「香」,
但是後勁很強,引誘著人們去辨別他的不凡,
功力尚淺的我,駕馭不了那厚實的勁道,
逐漸感覺暈眩、心悸,最後放下咖啡離開那煙霧裊裊。

幾年後,曾在荷蘭的酒館裡頭遇見相似的味道。
我發現,吧檯上除了人手一杯海尼根外,
許多人都自己捲著菸絲,哈著自製的仙氣。
漸漸地,又讓我感覺那種暈眩、迷惑、心悸…
離開酒館,我才從朋友口中知道,那是大麻。


雪茄、大麻,令我印象深刻的菸草,
你也可以在夏日藍茶裡頭,找到這樣的根號。


午後的藍茶,俯瞰城市的律動…


文首的一闕〈南鄉子〉就是描述
藍茶的一些香料和身穿藍茶的男性給我的印象。
維持一貫的乾淨、知性,但比起冬日藍更有著「入世」和「動」的味道。
合身的襯衫、金屬細框的眼鏡、捲起三折的袖子、
雖然忙碌,眼神卻依然透著沉穩的男子。
斯文、精練、一點沈鬱,有那麼一點雅痞的味道。
如果在幾百年前的歐洲,你或許會在皇家大會堂看到他。
但他不是皇室成員,沒有那種公子爺的氣息,
他也許是剛剛入閣的議政官或年輕氣盛的審判長。
雖然斯文年輕,卻在屬於他的領域活躍。
當人遞菸給他時,他會微笑拿出自己的雪茄或大麻卷,
燃起自己的香調,以示與他人的不同。
反觀同門的大吉嶺~夜香,就比較有皇室公子哥兒的調調。^^


藍茶同時具備著菸草和檀香兩種香料。
是一種衝突也是一種平衡。
帶有世俗基調的菸味讓空靈的檀香更有根性不至於太過飄渺。
同時略帶邪氣的菸草也可能讓善於冥想的檀香跌入魔道。
在炎熱煩躁的夏天,切忌穿太厚的藍茶在身上,
除非你也打算體驗那種心悸、暈眩、走火入魔的滋味~^^


這裡提供三個漫畫人物,讓我心目中的藍茶男香更具象化。
他們分別是:

《海賊王》裡的大將青雉



《聖鬥士》裡的水瓶座黃金聖鬥士卡妙



《庫洛魔法使》裡的大魔法師庫洛里多



看過這些漫畫的朋友,可以回憶一下這些人物的設定和身影,
來想像一下穿上藍茶的男人。
沒看過的朋友,就只能委屈你從上述文字去揣測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