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好朋友透過寓言故事來鼓勵我,
也是隱隱約約想看看我是否能受到啟發,長進些。
我雖非朽木糞土,但想要進步也非易事。
不過,預言故事倒也看過幾則。
順便~就來跟大家分享分享。

孫陽,東周春秋人。你聽過他嗎?
他有個外號叫做「伯樂」,這可就如雷貫耳了吧!
伯樂本是天上星星的名字,而那位星君在天上是負責看顧天馬,
所以伯樂就是司馬之意。
你也知道,孫陽沒別的嗜好,成天就是對著各樣的馬兒痴望!
要他說他太太的臉上有沒有痣,他可能都吱吱嗚嗚不敢確定,
但說起馬~可是鞭辟入裡、滔滔不絕啊~
一直說到他人都會聽到煩而說「馬的 伯樂」。

我們姑且稱他是當年的「四蹄控」吧!(還挺好聽的呢~)

一天,孫陽走在市集裡,看到一匹老馬被拴在打鐵鋪子前。
孫陽比看到王力宏還開心地跑了過去,
用雀躍的眼神一直看著那匹馬。
看著看著,他不禁伸手撫摸馬的臉龐,
並且湊上自己的臉在那裡蹭阿蹭~
馬兒當下被他如此親暱的舉動,嚇得不能動彈。
打鐵鋪子的老闆趕忙前來詢問:
「馬的孫陽,我的老馬又哪裡招惹你啦?」

孫陽一聽,非但不怒,反而給了一抹神秘的微笑:
「你別看這馬又瘦又老,他以前可是橫渡千里、驍勇善戰呢!」

老闆一聽,眼睛都發亮了!
「真的嗎?我可真好運啊~」
話還沒說完,就急忙跑向店裡頭跟他家婆娘炫耀去。


當晚,孫陽到縣城裡一位富有的員外家中作客。
員外之前為了慶祝孫子及冠,託孫陽物色了一匹不錯的跑馬當禮物,
為了答謝孫陽,特別設宴款待並至後花園賞花。
一陣酒酣耳熱之後,孫陽感到水位已滿,頗有泄洪疏濬之需,
於是向員外商借解手茅廁。
員外馬上吩咐僕役,為孫陽領路。
孫陽一走,員外一家人馬上歪的歪、倒的倒,臉都垮了下來。
因為孫陽在餐桌上已經大頌他的馬經一個時辰了…

過了兩刻鐘,孫陽還沒回桌,員外不禁有點納悶,
但僕役回覆說孫陽已經不在廁所了。
於是員外來到後院尋找孫陽,
原來孫陽要回廳房時,聽到馬鳴,於是尋聲找馬去了。
員外找到孫陽時,正巧看到他滿臉欣喜瞇著眼睛,
不斷用臉頰磨蹭馬的脖子和鬃毛…
看到這幅景象,員外忍不住起了雞皮疙瘩。

孫陽:
「馬兒呀~馬兒,你在這裡天天拖車、運貨、推磨,
    做的都是最基本的雜役工作,你一定感到非常辛苦吃力吧!
    那是因為他們都不明白,你根本不是這塊料,這些你都不擅長。」

馬兒也不知是感動還是憎惡,悲鳴了起來~
看到此,員外只好搖搖頭回房,叫僕役請孫陽回廳吃飯。


過了幾天,打鐵鋪的老闆青一塊紫一塊的來找孫陽。
孫陽感到奇怪:
「老闆,您怎麼啦?這麼多傷痕~」

「馬的孫陽,你還問我。
    你不是說我家那匹老馬能夠日行千里,驍勇善戰嗎?
    於是我趕緊拉著它到軍營去,說有一匹良駒戰馬要出售,
    結果軍爺大人仔細一看,發現那馬根本就是從軍中退役的馬匹,
    只是一匹普通老馬,哪裡是什麼千里戰駒,
    並說我企圖騙錢,給了我一頓飽。」

孫陽:
「是啊~我就是看到它身上有軍馬的烙痕,才猜測它過去
    應該隨著軍隊縱橫千里吧,再怎樣都是過去,現在都老啦。
    老闆!老闆!你怎麼昏倒了?你還好嗎?來人啊~~」
 

夜裡,孫陽做了一場夢~夢中有匹馬兒來找他。
孫陽:
「嗨~寶貝,你不就是員外的馬兒嗎?找我玩啊?」

馬:
「你這個可惡的傢伙,把我害死了~還我命來!」

孫陽:
「你是萬中選一的千里名駒啊,我疼愛都來不及,怎麼會害你呢?」

馬:
「我因為毛色不合員外的喜好,一直不受重用,
    於是只能做些打雜的苦差事,這對善於飛馳的我來說,
    實在是大材小用~於是我也做得非常敷衍無心。」

孫陽:
「是呀!我看也很是惋惜~」

馬:
「但是你那天說的話被員外聽到,
    他認為你是說我連最基本的這些雜役都做不好,
    一點能力都沒有~於是就命令廚子把我製成肉乾。
    不能在廣闊天地中奔跑我已經認了,至少我可以平凡活著,
    而你卻讓我連命都沒了~我苦啊~嗚嗚…」

孫陽聽了也非常難過:
「寶貝,你別哭了~來哥哥抱抱、惜惜喔~」
說著就張開雙臂走向駿馬…

馬兒驚恐:
「你別再靠近我了!命都給你害死,不准你再碰我!!」
說著飛也似的想逃離那場夢境…


這故事跟你所熟知伯樂的典故大概很不相同吧?
至於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的是…
我也還不太清楚!
因為這故事的原創作者並沒有交待,我又怎麼會知道呢?


是的,我就是原創。(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