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ㄟ~晚上要不要一起去夜市買雞排堡?」

「Ok啊~好久沒吃了,不過還是巷口那家雞腿飯最好吃!」

「對呀,超懷念的~只可惜去年就關了。」


晚上、夜市、巷口、雞腿飯、雞排堡、去年,
這些類似的關鍵字組成了一種叫做友誼的感情。
有著生活的交集、相隨的經歷和共同的時空,
在加上相合的脾氣就能醞釀濃厚的友情。
回憶起過往許多和好友之間的互動,
總是讓人非常懷念又有點五味雜陳。


年少的時候總想,內心有一些寶座只給真心的死黨,
每個摯友都有他自己的座椅,也許時空會讓我們
短暫的分別,但屬於他的位子永遠留給他。
這種話聽起來就很天真對不對?那個純真年代想什麼都簡單。



第一個讓這份理念受到挑戰的好朋友,
現在應該算是功成名就吧!
當年我們真是buddies,到聯考前都還一起泡K書中心,
雖然我總是不認真k書…
到了深夜他再騎摩托車載我回家。
上了大學之後,剛開始還偶有聯繫,
寒暑假也都會把握時機相聚,
知道他放下了過往的單戀,也有了新的對象,
知道他有了新的團契,在裡頭也如魚得水。
然後…就淡了…


怎麼個淡法呢?
記得大二下學期,因為一些煩心瑣事到台北一趟,
心情不是很好的當下,想找他一敘。
滿心以為至少當時還有這個兄弟的窩可以打尖。
幾經聯繫終於收到他的回覆,
他很忙、沒辦法接待我,他租的宿舍也不方便留我,
很勉強地空出了一小時,要我去他學校附近共進晚餐。
吃完他又匆匆離去…

過了一段時間,偶然在MSN上頭遇到。
打了招呼之後,我告訴他~感受到彼此之間變得好生疏!
他倒是不這麼認為,馬上分析給我聽

「我們都到了新的環境、認識了新的朋友,
   當然會把重心放在新的人、事、物。這不代表我們
   現在不是朋友啊,當然還是。只是我們是過去的
   好朋友,如此而已。」


當自己發現在一段友誼中過氣了~其實還蠻傷心的呢。
他讓我認識到原來有些人即使你想留著位子給他,
對方卻不一定還想回來。
我臉皮薄–遇上對方這麼說,也不好再堅持什麼。
於是我們真的淡了…沒了聯絡,
一直到幾年前他要結婚,忘記是用電話還是MSN聯絡我,
要我去台北喝他的喜酒。
我先要了他的地址,過了幾天後回覆他~

「抱歉,我不去了,從台南到台北真的有點遠,
   我也沒有地方好落腳。挑了一件禮物寄給你們,
   慶賀你們新婚,希望你們喜歡。」

對方不太諒解,直嚷著「我的婚禮你怎麼可以不來?」
記得當天夜裡頗為神傷,曾經是那麼的好~
他結婚我似乎是伴郎不二人選之一,如今我卻決定不去。
不去是因為他早認定我只是過去式,
不去是因為那些年的冷淡不是一杯喜酒能暖得起來。
不去是因為,我真的很重要嗎?不~斷然不!
不然不會連一張請帖也沒有。
心裡悶悶地想告訴他:

「因為這些理由,所以我當然可以不去你的婚禮!」



每個階段都有當時會遇上的貴人,
有的會成為朋友、有的會成為死黨,
彼此扶持著走過一段路程。
就像兩條角度不定的弧線,在這個時刻極為接近
可能交織或比鄰平行著~
不知道何時開始軌道間的角度越差越大,
於是只能轉身望著遠去的對方輕輕道聲感謝。


緣份分分合合除了盡心以外也不能強求,
這個道理不僅適用在戀愛,套到友情也成立。
也許對這樣的送往迎來要放輕鬆一點,
只是啊~會需要紀念的都是曾經開出了亮麗的花朵,
即便沒有結果子,卻也燦爛一時。

唉~如今憶起了某些花兒,還是好想念、真的好想念啊~


不走下去,也不會知道誰才珍視著那屬於他的寶座。
當然,總會有歷經風雨而一直相伴的至寶,
那就不是今天想說的範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