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腳下住著個樵夫每天早上都要扛著斧頭上山幹活,
這天一早卻發現到他的斧頭柄上出現了這般絲穗狀的奇景,
村子裡有人說這就是佛經裡記載的仙花~樵夫一定是有大吉之事要發生!
樵夫一聽哪還敢端起那把斧頭,馬上點了幾炷香拜了起來…





茫茫人海、人海茫茫,雖然身處於海
有時候卻覺得碰不著那有緣的另一顆水珠。
特別是馬齒徒長、年復一年,感覺更是明顯。
正因如此,年近四十的游忠年雖然不甚喜歡聊天室的環境,
還是會稍稍勉強自己偶爾進去探索一番,
不敢冀求什麼,只是把自己暴露在一種「可能的機率」之下。
類似買了獎券後,中獎機率雖小,但是不買的中獎機率是零。


除了facebook和twitter還擁有稱得上是「泛大眾」之外,
幾乎所有的網路平台絕大多數都是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居多。
聊天室也不例外…
即使手中已經拿著獎券,心裡也知道開獎時不過又是一場落空,
而那些年輕氣盛的族群則彷彿有著「包牌似」的本錢一般,
中獎率不言而喻!至於是什麼獎項,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游忠年想法上抱著可遇不可求的理智,
但在心底那一塊仍不免會望著螢幕~淡淡地感嘆。
就在此時一則訊息敲過來

「你好!」



「你好~」
對方的暱稱只寫著「交友」,看不出任何「資料」,
游忠年機械式禮貌性地回覆。


「你好,請問你單身嗎?」


「是的,你呢?」
游心裡想,這不是廢言嗎,若非單身又何必來這裡…
(事實上,不少死會的人也在上頭打獵。)



「我也是,所以我希望能找到伴。」



「我也想啊,你方便自我介紹一下嗎?」



「我身高180cm、體重72kg,今年29歲。」



什麼?才二十九歲,足足小了要十歲呢~雖然身高體重看起來很優,
但年齡差距過大,這下子還有什麼戲唱…
「呵呵,你好年輕喔!」(笑得有些尷尬)



「我是比你小,但我喜歡找比我年長、比較成熟的。」



「我大概懂,你想要找的是『大葛格』型的人吧~^^」
邁入大叔年齡之後,偶爾會遇到主動攀談的大概就是
特別喜歡年長、喜歡被照顧(身、心,甚至經濟)的「小抵敵」,
但是游對於照顧一個孩子是一點興趣也沒有…



「不是,我想要找的是『抵敵』,只是希望對方年長些~」



「你的意思是,你想找一個比你年長的抵敵?」


「沒錯,可以給我MSN嗎?我們換到那邊聊好不好?」


游其實搞不太懂對方在想什麼,對於比較年長的抵敵是什麼
他也不是很清楚,但依照這個情形來看對方認定自己就是
那種「比較年長的抵敵」嗎?聽起來好奇怪…



等待了一會都沒訊息,於是二十九歲的年輕人又傳來一句:
「我們換MSN好嗎?至少相信我一次!」



看到這樣的句子出現,游不禁笑了出來。
這個年代好像不容易看到這麼簡單「請人相信」的話語,
(看樣子游忠年很少看購物頻道,也不常接到詐騙電話。)
基於對人善念的支持,換就換吧~


在MSN上頭年輕人劈頭就傳來:
「嗨,是我~你要有自信一點啦!」



「自信!?怎麼突然這麼說~」
對方說得模糊,但是游卻彷彿挨了一記悶棍,
私下咕噥著『如果你也到了我這個年紀,外型又不突出、
財富也不傲人,你就知道自信這檔事情不見得是自己說了算。』


「嗯,以後再說。你住在哪里?」


「我住在北屯,北屯國小附近,你呢?」


「我在潭子,僑忠國小這裡,請問你真心想要找男友嗎?」



這個年輕人怎麼這麼直接啊,不過無妨~這個問題~簡單!
「這當然是啊,不過能認識一個談得來的朋友也是很好。」



一來一往的交談當中,彼此有了非常粗淺的一點認識,
聊天的氣氛還不錯,年輕人雖然直接卻沒有過於幼稚的發言,
年長者也漸漸放下過重的城牆,自然地回應。
就第一印象來說,兩個人留給對方的應該都還不差。
時間一瞬間就來到深夜…


「很晚了你應該累了吧,你的工作性質需要早起。」
看了看時間,游伸個懶腰~準備結束這場「挺愉快」的聊天。


「我明天有休假,但的確是累了~哈哈」


「早點休息,我們下回再聊。」


「請問你,願意和我相處看看嗎?」


「什麼?」

不會吧,才第一次聊天就要有什麼結論嗎?怎麼可能。
游下意識地在螢幕前面搖搖腦袋



「就是願意和我在一起,不管什麼事只要有你陪著
    我就會很高興。」



「這會不會太快了些?我們還沒見過面,說不定見了面
    你就不會這麼想了。」



「為什麼呢?那不然你願意給我手機嗎?
    讓我在你有空的時候撥電話給你。」



「呵呵,這節奏好快啊,還是現代年輕人步調就該這麼快?」



「我是真心的,請相信我一次好嗎?拜託~」





面對這樣的攻勢,游忠年很快就棄守~在「彼此滿足」的氣氛下
結束了第一次的甜蜜對談。
關掉了視窗,縱使心情不至於有多大的起伏,但依舊有那麼一點點恍神。
自問著『這是怎麼一回事啊?哪有這種的…說是騙子卻又不至於…』
說到底,對於空窗許久的游忠年來說~突然被這麼「追求」,
就算沒有頭暈也是有些飄飄然,被肯定的感覺還是不錯的。
面對一個年輕、高大、不煙不酒、腳踏實地工作、喜歡打籃球,
還強調自己重視對方的內在勝於外表的人,乍看就像是「難道中獎了?」
當然…很不踏實。




隔天午後,陌生的來電響起…

「喂~忠年嗎?我是尚卿,現在可以打電話給你嗎?」



尚卿?這個名字是…幾秒之後游忠年才反應過來是昨晚線上的年輕人,
不論答案是行還不行,這不都已經打來了嗎?
游笑著搖搖了頭:

「可以啊,你人在外頭啊?聽起來風聲好大!」



「對啊,就睡到中午,現在肚子餓了出來買東西吃。」



「今天放假,家裡頭沒有準備開飯啊?」



「是有啦,不過我還是出來買一點我想吃的,外頭好冷喔~」



「那你趕快買完,回家去吧!晚一點線上再聊囉。」



到了晚上,兩人又在MSN上頭「重逢」,這似乎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忠年,你吃飽沒?」



「吃過了,你呢?^^」



「吃啦~你的聲音聽起來好斯文喔!」



「很斯文?你不喜歡嗎?要誠實說喔。」

尚卿的聲音對游來說算是喜歡的,年輕、乾淨,
偶爾又好像帶一點傻氣。所以對於對方給自己聲音的評價
感到有點小小地緊張。



「喜歡啊!^O^」



「你有說實話嗎?呵呵」



「當然,我不說謊的。忠年你有沒有宗教信仰啊?」



「你問了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有我的想法,但卻和原先
    的信仰不盡相同。那你呢?應該有吧!」



「嗯,的確有,我的信仰是一貫道。」



「一貫道啊,全家都是嗎?」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喔,所以你一個人吃素!難怪要出去買。」



「也是一個原因啦,不過我媽媽也會幫我準備一些素食。」



「好可惜喔,這樣我們就不能一起去品嚐很多美味了!」



「別擔心,素食裡頭還是有不少可口的東西。」



游忠年並不擔心素食沒有美味,他感受到的是
教規所劃分區隔的絕對不只食物這一塊而已。

「你為了宗教而吃素,代表你對於這個信仰很認真囉。」



「是啊,我現在還在youtube上頭看相關影片呢。」



「這樣啊,那請問一下,你的宗教對於性是怎麼看待的?」



「怎麼會突然問我這個問題?」



「因為不瞭解,所以想問問。比方怎麼看待婚姻、性、同志感情…」



「就是『三清四正、綱常倫理』。」


「呼呼,這麼教條的回答呀^^,但多數的「綱倫」當中都不包含同志,
    那你的信仰能包容同志的愛情嗎?」



「嗯…不能…」



「那麼很明顯感情和信仰有了衝突,你會捨棄哪一個?」



「應該是感情,因為『道』真的很好,可以回理天。」




聽到這裡,游忠年像是自己潑自己一桶冷水一般,
清醒歸清醒,卻覺得非常窘迫。

「那…我們現在是在聊什麼啊?呵呵」



「對不起…對不起」



「對不起什麼?」

說不上生氣,但有那麼一點點惱



「是我沒有想清楚,但我真的不想傷害你。請你相信我!」



「還好啦,至少一開始就說清楚了比較好,省得之後更麻煩。」



「對不起,謝謝你提醒我。」



「我沒有幫你什麼,只是你選擇禁慾的路並不好走喔,
    好好加油吧!」



「謝謝你,我會加油的。」



「那你繼續用功吧,我去洗澡了。」


關上視窗,游忠年兩手托腮怔怔地不知道該怎麼消化這種情緒。
那種感受就像美夢終究會醒,而一個大人怎麼還會對於夢境有所眷戀呢?
游撓了撓腦袋,笑自己修為仍是不夠,錯把草蛉當曇花。
起身~向浴室邁進。





樵夫哪也不敢去就怕那些小花受到侵擾,更沒了吃飯的傢伙能使,
一整天進進出出卻也不知道能做什麼,更不清楚會有什麼好事發生?
翌晨醒來還想著該怎麼幫花兒澆水,卻發現斧柄上的小花動了起來,
一會兒功夫一朵朵的小花竟然爬出了一隻隻小小的草蛉,
等翅殼硬了便一隻隻飛走…

樵夫瞪大眼睛:「啊!?」








注、
「曇花一現」當中的曇花並非仙人掌科、有幽香、夜裡盛開的白色大花。
而是優曇婆羅花的簡稱,《妙法蓮華經•方便品》:
「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諸佛如來,
    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花,時一現耳。」
現今比喻為美好的景象或事物短暫出現就消失的情況。
傳說中的優曇婆羅花外型和草蛉的卵極為相似,
一般能看到或搜尋到的圖片多為草蛉蟲的卵。

至於「葛格」「抵敵」這是一種術語,解釋起來太麻煩,就不說了。

圖片出處: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6/18/44642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