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很小時候我看到內臟類都會怕怕的,
尤其是豬和牛的內臟比起雞或是魚的大多了,更加恐怖。
別說去料理他們了(年紀也小),我根本碰都不敢碰,也不愛吃。

不記得是幾歲的時候,有一回感冒發燒,
想當然爾食慾不佳,就病懨懨在家裏,
奶奶花了一點錢買了一副豬肝回來
(以前豬肝是非常昂貴的食材,算是補品級的!
    不像現在因為吃的人太少了,豬肝相對的非常便宜。)
打算給生病的我補一補。
軟嫩的豬肝清炒上爽脆的小黃瓜讓我食慾大開~
說也奇怪,當天下午我就不再高燒,並且覺得身體舒服多了。
我相信豬肝對於感冒症狀是沒有什麼療效的,
我之所以感覺舒服,是因為正常吃飯的緣故。
吃飽喝足休息夠的病人,才容易痊癒啊。
也因此我對於豬肝印象大好,
縱使不常吃它,卻再也不排斥這食物了!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道簡單的豬肝的料理。
作法和配料是我自己亂想的,以前在外頭也沒吃過。
雖然很想用「創意」兩個字,但是天下之大
難保不會有那些館子早就有這樣的搭配了。

《香醬豬肝》

材料:
1. 豬肝半副
2. 杏鮑菇適量
3. 洋蔥1/4顆
4. 薑5片

醬料:
1. 醬油2大匙
2. 素蠔油1匙
3. 芝麻醬2匙

作法:
1. 先將豬肝整付洗乾淨,切片放2薑片和1醬油和1匙米酒
    一點胡椒粉略醃備用。

叮嚀:
這邊的切片不是煮豬肝湯那般的薄片。
我們用是要吃起來有口感的厚度,大約0.5公分左右。
太薄,燒個兩下豬肝就完全老化,一點都不好吃了。
切片後醃漬的時間也不用太久,否則豬肝會一直出水。

2. 杏鮑菇洗淨切滾刀,入滾水汆燙至水又滾起即可撈起備用。
    洋蔥切滾刀片備用。

3. 加1大匙太白粉入豬肝,拌勻。起油鍋倒入豬肝翻炒兩下,
    至豬肝5分熟、兩面封住即馬上撈起。

叮嚀:
豬肝真的很怕老,所以處理它必須快、狠、準!
第一次下鍋就是為了讓豬肝成型,兩面封住不再留汁液。
內部是夾生,但我們之後還要回鍋所以這邊不能煮到全熟。
上粉後更要儘快入鍋,不然會更加出血水老化。

4. 以麻油起油鍋爆香洋蔥、薑片再倒入杏鮑菇翻炒,
    倒入醬油、素蠔油至醬香氣出後再倒入芝麻醬攪拌,慢慢加入1杯水、
    1小匙糖、胡椒粉調勻煮滾也讓洋蔥煮軟。

5. 倒入豬肝翻炒約30秒,淋一點點香油、撒一點點芝麻,起鍋,
    擺上蔥絲,完工!




這是一道風味十分濃郁卻又柔和的豬肝料理。
運用濃濃芝麻香又加上柔滑細緻的醬料風情。
豬肝是淡妝濃抹皆得宜的食材。
我們可以用許多辛香料和重口味的調味去爆炒,
也可以用這樣柔和感十足的醬料去襯托它粉嫩口感。

挑選豬肝的時候,盡量挑選色質地柔滑粉嫩的粉肝才好吃。
在這道料理的方式中我們不再需要勾芡,
因為芝麻醬、素蠔油和豬肝本身的太白粉都具備勾芡收汁的效果,
燒至後來醬汁一定會濃郁並且很容易附著在豬肝上。
而添加了杏鮑菇除了增加纖維質的含量,也增添Q韌的口感。
你也可以用其它菇類或蔬食替代。

豬肝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A和鐵質,
是需要補血補氣的人非常好的食物。
雖然具有一些膽固醇,不過只要食用的量得宜,
應該是益處多多的!
尤其現在豬肝便宜,大家不妨趁著這春日養肝季
好好善待滋養我們的心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