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今天想偷懶的,因為真的好冷喔~
但是為了撐到買熱騰騰的包子,
所以還是乖乖來打日誌吧。

今天非常冷吧!
台中和嘉義清晨的溫度,可以下探到6度~
真是讓我引用我死黨小魚的名言:
「嗚~冷死了!」
今天冬日暖宴該用甚方法來溫暖大家的脾胃,活絡大家的手腳呢?
來吧!讓我用肉香,喚醒大家的活力!


〈豬肉頌〉
淨洗鐺,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
待他熟時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黃州好豬肉,價賤如泥土,貴者不肯喫,貧者不解煮,
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莫當官。
                             蘇軾

你知道我們今天要吃什麼料理了嗎?

簡易東坡肉

材料:
1. 五花肉2斤
2. 薑片適量
3. 蒜頭2顆
4. 蔥1根
5. 辣椒1根

醬料:(會出現醬料欄位,就代表醬料很重要唷!)
1. 醬油1.5杯
2. 紹興酒1.5杯
3. 番茄醬少許
4. 黑糖蜜(糖色)適量


作法:

1. 將五花肉洗淨,放入鍋中加一點米酒、薑片、蔥段,用清水蓋過豬肉,
    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燜煮20分鐘,將肉取出肉汁放涼,將湯汁表層的
    油脂去除後備用。

叮嚀:
這道料理,我以前分享過,不過這次我們換不太一樣的方式烹調,
首先就是逼油的方式不同,一般都是用油逼油,我們這次用水來逼油。
油脂因為是豬的油,因此冷卻後會凝結成白色固體,非常好撈除。
撈出來的豬油,可用碗裝起來拌麵或是炒菜都很棒,丟了實在可惜唷!
不過煮肉的湯汁一定要留著別丟!待會還要用呢。

2. 將肉切成適當的大小,但是每一刀從瘦肉開始切,
    接近皮的部位留10分之1厚度不切斷,入空鍋中擺好,
    加入醬油、和一點點番茄醬,待醬氣煮香後加入1杯的紹興酒、
    薑片、蒜頭、辣椒,倒回備用的肉湯直至淹過肉面的1公分高。
    加一湯匙的黑糖蜜,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燜煮40分鐘。

3. 30分鐘後,加入2湯匙冰糖、半杯紹興酒,將肉翻面續燒,
    持續以小火燜煮20分鐘即可。

4. 滾水汆燙青江菜後,圍入盤邊成為盤飾,將肉置於盤中。
    肉汁入鍋中燒滾後,勾薄芡可加一點香油提亮頭,淋回肉上。
    上桌前以剪刀將皮完全剪開,即可完工,輕鬆上桌!


可愛的青江菜,對半剖後汆燙排盤。









這道料理是之前請好朋友來家裏時做的。
因為是真的死黨,所以我就懶得再綁藺草繩了~(那純粹裝飾也不能吃,麻煩!)
不過我覺得他非常適合冬日的宴客用,因此今天才重新登場。
烹煮的過程,黃酒、醬油和肉的組合,會讓你驚訝自己有如此好手藝!
我稱之為「朱少將三重奏」(豬肉、紹興酒、醬油)。
熟手看官們一定會發現,我的配方中竟然沒有放「八角」!!
對,就是不放。因為蒐集許多資料和詢問耆老們後,
才明白東坡肉和一般紅燒肉差異最大就來自香氣的根源。
一般燉肉或紅燒肉時,我們會丟兩枚八角增香去腥。
但是東坡肉的典故明顯帶出,這香氣來源
除了豬香和醬香之外,主要還是那經過熬煉後的美好陳年黃酒香。
味道相當不一樣喔!


我用了冰糖和黑糖蜜兩種糖,但是加入的先後不同。
黑糖蜜用量少,主要是幫助上色,提供一點點香氣。所以要先入鍋。
而冰糖則是提供甘醇甜味(冰糖甜度較低,但不易膩口。)和亮澤,
但是不能太早入鍋,否則湯汁容易煮焦,並且會將肉封住,
如此醬油和酒就不容易將肉燒透,味道反而變差。

來碗白飯吧!


今天看到一則有趣的心裡測驗,跟你分享。


請憑直覺選擇下列一組數字

1033、2116、3329、4181、4510。

選好了嗎?





這是一個測試桃花的測驗:

1033
招來桃花指數20分代表豺狼請客的類型,
這個會招來爛桃花,對方會因為你的名或利而接近你,
或者你有某些權勢可以幫助對方,所以當對方出現
也正代表著他對你是有目的,要小心唷。

2116
招來桃花指數40分代表流水無情的類型,
你以為他是來追求你,但卻是一場誤會,
其實他是要來請教你或是心靈溝通上的事情,
可是當你看著他無辜眼神,便會讓你誤以為對方喜歡你而自作多情,
但其實他只是想來問你一些正事。

3329
招來桃花指數60分代表日久生情的桃花類型,
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要認識新的對象了話,
那代表會是職場上遇到的同事,
或是跟你同一個圈子同一個工作場合所遇到的人唷!

4181
招來桃花指數100分代表情投意合的桃花類型,
對方與你在各方面都會相當的投緣,也許興趣相同,
或是默契極佳,有可能會遇到要好的同事或讓你無可挑剔的好情人唷。

4510
招來桃花指數60分代表三心二意的桃花類型,
可能在同一時間會有好幾個對象出現,讓你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所以未來一個月要靜觀其變,不可以太快下決定,
建議您不妨精挑細選出適合自己的好桃花再作決定吧!。


前幾天還在傷神,某人會否對我有好感?
結果我選到2116~哈!
當頭棒喝啊!原來只是一場誤會是也~嗚嗚,真傷心。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