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這一波寒流會夾帶著足夠的濕氣,
因此是一波又濕又冷的冷氣團。
合歡山或玉山不知道是否會下雪?
不過台北倒是已經下了一兩天雨,很難受吧?

能窩在家的極大好處之一,就是免除風吹日曬。
(我堅持不說自己宅,因為我討厭台灣亂用文字。
御宅的意思在日文清楚明白,才不是台灣亂傳的意思。
因此,宅!我還不夠條件呢~)
一不小心又開始說教了…哈~

天氣那麼冷,你想吃什麼呢?
跟大家分享這道菜,雖然不是冬日限定款,
不過,冬天吃起來保證香香暖暖,而且台味十足!

傳統台式滷排骨

材料:
1. 豬里肌肉1斤
2. 雞蛋1枚
3. 蔥2根
4. 地瓜粉適量

調味料:因為今天的調味料很重要
1. 醬油1杯
2. 米酒1/2杯
3. 冰糖1/3杯
4. 五香粉1小匙
5. 胡椒粉1匙
6. 蒜酥適量


作法:
1. 里肌肉切片,要比火鍋肉片厚,約0.3~0.5mm厚度。
    肉片用一點鹽、胡椒粉、米酒、薑片和蒜抓一抓,
    再加入全蛋攪散,醃個20分鐘備用。

叮嚀:
這厚度大約就是如此,如果不善刀功,可以請店家代切(免費)。
跟他說明,你要滷排骨用的。不是炸日式肉排喔!因此,肉排的厚度
大概介於火鍋肉片和日式豬排之間,一片約巴掌大。

2. 把肉片沾裹粗顆粒的地瓜粉,兩面都裹好並放盤中略待返潮後,
    入150度的油鍋中炸至金黃。起鍋、吸油備用。

3. 在砂鍋或燉鍋當中放一點點油(真的一點點),
    蔥切段,入油鍋煸至蔥香出現,加入醬油燒出醬香氣,
    接著倒入一半的米酒、4杯水、冰糖、五香粉、胡椒粉、
    和蒜酥大火煮滾後,以中火煮個10分鐘即成為簡易滷汁,備用。

叮嚀:
五香粉很好用,但是千萬別加太多,會讓味道變苦並且太濃!
就像撒過多的香水一般討厭。而這五種香料,你可以隨自己口味加重
其中一味,成為你喜愛的滷汁味道。比如我會再丟一顆八角,加強八角香氣。

4. 將吸好油脂的排骨,放入滷湯當中以大火煮滾,改以小火煮個10分鐘,
    然後關火,「悶」約30~60分鐘,完工!要吃之前,再熱開即可馬上食用。



這道料理非常適合全家人品嚐。
經過悶滷的手續,排骨吸飽了湯汁,又更顯軟爛。
於是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和討厭剔除骨頭的小朋友都可大口吃。
為了讓這道料理更齊全,我還炒了一盤酸菜。
熱騰騰的白飯,放上一片排骨,淋上一瓢肉湯,再加上酸菜。
有沒有鐵路便當的感覺呢?



當然啦,我們之前有講過,凡是滷湯一出現,
你就可以把水煮蛋丟進去一起滷著。
這樣再加半顆滷蛋又更像便當料理了呢!


昨天去買糯米的時候,遇到一位非常結實壯碩的店員。
妙的是,他卻有一雙又圓又大的眼睛。
我說:
「你好,我要半斤圓糯米和半斤長糯米。」

他:
「嗯!啊?」

我:
「我要半斤圓糯米和半斤長糯米。可以買半斤吧?」

他盯著我:
「你的眼睛為什麼這麼亮?啊~不是$@#半斤圓糯米,半斤長糯米是吧?
都半斤嗎?」

我:
「你說什麼?」(真的很吃驚)

他:
「沒有~沒有~都半斤,沒問題。」

然後,我們不知道是很有默契還是怎樣,
都不再說話,也不好意思看對方了。
我還買了不少東西,但是都去跟老闆娘交涉去了~

回到家,到浴室看鏡子。
奇怪的是,昨天眼睛真的好亮喔!?
怎麼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