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窄頻的人,交友圈也相當狹隘,
不像海派的人們有著多元層次的人際關係。
這兩天和一位朋友抱怨起我在facebook上看到的浮淺亂象一角,
朋友沒有回應我太多,只輕輕地提點了〈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咚~~~不蓋你,當下真的好像撞了一記悠長的鐘聲!

我不是佛教徒也沒有修佛法的慧根,
對於出自《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只有粗略的知、聞,對經文本身連一次也沒有完整唸完,>.<
更遑論研讀!
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感念朋友如此不著痕跡拍了我的頭。


經文記述了善財的修道之旅,一共有53次不同的參拜。
善財就是我們口中常說的善財童子,也就是跟在觀世音菩薩
身邊的那個小男童,金童玉女的「金童善財」。
他的原生家庭相當富裕,出生後家族又獲得了更多更多的財富,
因此他有了善財的稱呼。
或許,善財的富裕不僅是金錢,還有他腦袋裡的東西,
他是個好學生,看他的求學路就知道他頗有收穫。


當時以智慧聞名的文殊菩薩正在開班授課,
善財和其他共500名善字輩的正太同學一起上先修班。
(善行、善戒、善勇、善思、善存??…)
當然我們的主人翁頗受感動,並且獲得文殊菩薩的感召
決志走遍千山萬水尋找修法的真理,
於是乎~咪咪流浪記就這麼上演了。

他探訪了各種對佛法很有體悟的和尚,也詢問過家庭主婦、
語言學家、隱士、大醫師、嚴格的國王、慈善的國王、
妓女、工藝家、上刀山下火海的修道者…甚至諸天神、四大菩薩,
最後終於功德圓滿,被放到紫竹林去掃落葉。(我會被雷劈)


其中的第二十七參就是去晉見大家最熟悉的觀世音菩薩。
觀音菩薩一如往常的慈祥悲憫,溫柔呼喚善財,
好好褒獎他不辭辛苦,發了大願,真是個乖巧聽話的好孩子。
接著教導他最拿手的「如何普渡、解救眾生」,
要用盡一切方法,甚至是「幻術-皮相模仿術或聲線模仿術」
或是乾脆用武力(威儀)…來讓人們理解佛法,離苦得樂。

當善財寶寶正聽得如癡如醉,也正愁自己的忍術都不及格時,
突然天空放出閃耀的光芒,信眾一時都睜不開眼睛,
天崩地裂中,原來是正趣菩薩駕到~
他遠在東方妙藏世界,為聽到這裡有個純潔可愛的善男發願而來!
看著伏在觀音前的正太善財,正趣菩薩說:

「少年,你有什麼問題盡管問吧~哈哈」

觀音菩薩此時不急不徐,叫善財把握機會多問問正趣菩薩。
於是善財也順利地搞定他的第二十八參。


以我這凡夫俗子的角度去觀看,觀音菩薩很了不起。
他貴為四大菩薩之一,卻這麼沒有架子。
正趣菩薩的排場那樣華麗,有那麼點喧賓奪主的味道。
你可以想像,假設自己是一位數學名師,在課堂中
突然跑進一群美式啦啦隊,5678之後~拱出一位人士
告訴大家他是數學補教天王,聽說這裡有學生對數學疑惑,
特地不辭辛勞來此教大家數學。
你心中作何感受??

觀音的反應是如此謙和,並善用機緣使善財免去一頓奔波
又完成了一項相當艱難的參拜。
此外,四大菩薩的另外三位–彌勒、文殊和普賢–是善財旅程的
最後三站,在位階、順序上似乎都順理成章,
只有觀音菩薩出現在第二十七站,
是旅程的一半,而在善財參拜過觀音菩薩並在觀音道場上
請教過正趣菩薩後,善財便開始了另一段的歷程
進入天界去尋訪神族的經驗。
(正趣菩薩對善財的教導內容亦相當有啟發性,只是在此並未討論。)

所以我覺得觀音菩薩對於善財的幫助是非常大的,
在必要的時刻托他一把,讓他順利往前邁進。
跟其他的大菩薩,略有不同。
當然,這一切都是我的胡思亂想。
而且最後,乖寶寶就被叫去紫竹林幫忙掃地了~(成功收服)


糟糕,講這麼多~重點卻還沒說。
相信你也已經看懂,這段佛經想說的是一種成長的方式。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善財透過千里跋涉,
不但聽取了各方賢達、智者心中的定見和修法,
更看到了各種不同的民情風俗,體會到了南熱北冷、東潮西旱。
腳踏實地的去理解了各種生活、想法和眾生的各個面相,
他不一定需要照單全收,也無須馬上融會貫通,
但他明確地走過、看過、聽過也瞭解過,
如此在他的菩薩道上,才能真明白怎麼渡人、怎麼修身向上。
對一個富家少爺來講,這是個嚴苛的修道之路。


經典就是經典,這些故事到今天讀起來還是很有味道和思線。
不過經典是否會因著時空而有所不同或需要修補呢?
我比較熟悉的聖經,就因為傳統教會們對某些段落、字句的堅持,
堅持把同性戀視為罪惡,但是對於他們自己不照章行事的規則
卻推說那是「時代性的背景和變遷」!?
在善財的年代,交通、資訊都相當不便,
修道之人想要「通曉萬物」著實萬般困難。
但是現在呢?
當代善財童子若要參拜,恐怕還得多參見一位咕狗大神,
而且搞不好就陷落在咕狗神過於豐沛、複雜的資訊當中了。
「知的不足」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但是無法篩選資訊的是非優劣–而照單全收,卻也非常恐怖!
這兩個面相並不衝突。
一如善財的五十三個受訪者中沒有一個是真正的邪魔歪道。
如果有呢?那恐怕就更不容易了,
不僅學習是一種智慧,分辨應該也是。

朋友是個很有慧根的人,雖然對他的認識不夠深刻,
卻給我一種明淨止水、與世無爭的心志。
能把握各種機緣看透芸芸眾生而不沾染俗塵。
我卻不能,沒有那麼純粹的質地,甚至不曾發願,
最終也不會成為金童善財,(也不是龍女,是龍子!)
能力不足的我,只得好好學習「思辨和區隔」。
良禽擇木而棲,即便不是鳳,也未必要和瘟雞同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