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朋友的網誌上閱讀到一篇文章。
大意就是描述現在很多專寫「食記」的部落客們
經常滔滔不絕地推薦或批判著那些食物。
當然啦,寫食記就是這麼回事。
不過文章中對於某些部落客寫到

「有我的肯定,這間的商品一定大賣!」

「我推薦的保證好吃!」

等過度篤定或誇張的言論抱持反對的意見。


看完他的文章,我不禁微笑的告訴他
你今天文章的口吻,好像是我寫的喔!哈~
對於這種現象我也是很反感。
部落格也就罷了,那就像是每個人的網路日記,
不一定有什麼公正性或真實利他價值。
經常我對於電視新聞介紹美食感到更加不悅。
每每看到新聞介紹哪裡有什麼古早味、幾代相傳、
或是人潮絡繹不絕等著名美食,我就想轉台。

首先,這些餐飲店算是什麼新聞啊?
比較起那些已經消失的重要國際新聞,
它們怎麼看都只像是一則廣告而已。

其次,這些採訪記者本身對於食物、料理到底有沒有作功課?
比如說:
「老闆每天都要一大早去市場挑選新鮮的豬肉
   挑選上等的五花肉製作成絞肉…」

「老闆透漏,肉臊好吃的秘訣就在於紅蔥頭要
   先用豬油爆過,這樣香氣才會足夠…」

類似這兩則敘述的報導還真是不少,
乍看都沒什麼問題,但新聞重點在哪裡?
作餐飲的,尤其是小吃店都是自己去市場買菜。
早市想挑選漂亮的五花肉,當然要早去!
而紅蔥頭要爆才會香,這是每個會做菜的人都知道的事情。
所以上述的句子當中,全部都是廢話,沒有一點重要。

或許你會說:
那都是因為老闆這麼說,所以記者才會這麼報啊。
這就是重點了!
真正的秘訣,老闆怎麼可能會說?(前提是真的有秘訣啦)
就看記者有多少斤兩,能問出多少關鍵問題。
還有當收到一堆沒用的廢話卻只能照本宣科,
那就代表這記者程度不夠。
不好好作功課,又如何能夠做出有價值、持平或較為公正的報導?
(我完全不敢用「深度」兩個字!)


再來就是受訪民眾的問題了。

「這間我從小吃到大,已經吃了20幾年,別家的都吃不慣…」

「好吃!就是好吃~我排了40分鐘才買到耶!哈哈」

「很好吃啊~他們的雞排很Q又很新鮮,超好吃的!」

「喔~不一樣唷,他們家的綠豆碰很香,完全不油膩很爽口。」

類似上述的句子,您應該看過不少吧?
這裡頭問題一大堆啊!
第一句,從小吃到大代表他就是吃慣該店口味,
養成那樣的口味,當然吃不慣其他的店家啊。
這樣的偏好要怎麼評比?
第二句的好吃是為什麼好吃?因為排了40分鐘所以特好吃?
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可言。
第三句,很Q又很新鮮的雞排!
荒唐~台灣現在很習慣什麼都「很Q」,雞排Q個什麼頭啦~
製作雞排前還要把肉打散打鬆,就是怕它韌,哪裡還Q咧!
再說,雞排哪會是新鮮的啊?全都是買冷凍或冷藏的雞胸
至少醃漬一天之後才炸的~跟新鮮扯不上關係。
所以這句話胡扯,零分!
弟四句中,綠豆碰很香我相信,但是完全不油膩又很爽口,
那絕對是睜眼說瞎話!
包酥的技法,就是油皮與油酥的混合,如果看過製作過程,
就會知道油的用量之兇~超乎想像。
油越充足,餅皮才會越發柔軟潤澤!!

這裡出現兩方面的問題。
第一就是受訪者對於料理和食物的評鑑能力高低。
知識、常識都是學習而來的,一般沒經過學習訓練的人,
又如何能輕易地說出一道料理的好壞或精髄呢?
人云亦云、隨口說說,這是一般人常有的反應。
畢竟不是饕餮專家,也不必強求。
這就牽扯到第二個問題,記者為什麼要問這些人?
又為什麼把不值得參考的訪問如數播出?
是採訪不到有價值的評論?還是根本分不出對錯?

也許有人會說,幹麼那麼嚴肅?不過是介紹美食,又不重要。
是,介紹美食的確不算重要,更不需要嚴肅。
我甚至認為,根本不算是新聞,不用報導~全然沒有新聞重要性。
但是既然要播報,就請認真不要報導錯誤和不實的消息。
這樣的報導,看在認真製作料理的店家應該也會很無奈!
他們的努力和用心,可能都被糟蹋了。

再看回過份自信和誇大其詞的部落客,
似乎更無法要求他們要進步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等~
只希望不要劣幣驅逐良幣!
畢竟還是有不少認真用功的美食部落客。


資訊爆炸的年代,辨別資訊真偽,是一項新功課!
但希望新聞媒體自我要求「報導『詳、實』」絕對不該是奢求。
哪天當我們看完新聞都還要一一求證,
那這些新聞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