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一的時候,系上有位女老師
有一回在課堂上悄悄這麼跟我說:
「你有長痘痘喔,清潔保養要改變,我來幫你規劃。」
於是下一週她就幫我開出了五千多圓的商品。
一聽到那將會耗掉我一個月的生活費,
我說什麼也沒辦法答應了。

因緣際會,在大二的時候認識了一位賣零食的老闆娘。
她店裡的角落,也擺了一個櫃子放了同品牌的幾件商品。
我看了幾次,就聽她說:

「用用看沒關係,擺在這邊就是讓你們試用的。
    試用就是試用,用完不需要買,有喜歡再說。」

這位大姐的語氣、態度都很誠懇,親和力十足。
我當然不客氣的用啦~
一陣子之後,我便成為會員挑了幾件最基本的清潔保養用品。
大姐說:

「年輕男孩子用最基礎的就好啦。多了也是浪費。
    要記住,東西再好用也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你若感到不適合,一定要拿來退!不要不好意思。」

就這樣,我大學時代幾乎就成為這品牌的忠實客戶。
它叫「如新」。

後來,因為許多因素,諸如經濟、人際、知識、市場…
我漸漸減少使用這個品牌的產品。
直到這一回北上,為了想和老同學多聚一會,
也為了看看這些年來是否有些改變,
所以跟隨老同學去了趟他們的「形象概念館」。

其實整個展場也沒有什麼可看,
在同學介紹下,我花了一百圓,接受他們的身體檢測。
這裡分為兩種檢測,一為身體抗氧化的數值、一為皮膚狀態。
在兩個半開放的小隔間,裡頭分別坐了一位身穿白袍的服務小姐。
抗氧化的部份,用一小台機器掃描手上的一個點,
時間大約三分鐘,就會顯示它所測到的數值。
而皮膚部份,會在臉頰、額頭和眼角分別紀錄,
然後會呈現四張圖,分別是皺紋、毛孔、斑點和膚質肌理。

抗氧化的部份,我呈現是57分的狀態。
當然是不及格啦!
於是白袍小姐A簡單的說了一下,國內有人是多高分,
如果我有興趣,可以吃他們公司的營養補充品,
含有完整豐富的抗氧化配方。
就這樣~我們就去了白袍B那裡測試膚質。
結果呈現毛孔問題是最大、再來是斑點,
至於皺紋和膚質肌理幾乎是沒有問題。
接著他就開始推薦我該使用哪些產品…
過程大概就是這樣。

我非常失望。

在A小姐那裡,我比較少話,
畢竟是第一個關卡,我也還有些耐性。
當她推薦營養產品時,我就很想問:

你這麼相信你這小機器的數據嗎?
那要不要測測看你自己的數據來比對?
還有在場每個如新的人員,如果你們平均都贏我的話,這才有說服力。
而你們一個月的綜合維他命要價1~2千,
這個價錢足夠我吃善存一年半。
是十幾倍呀!
能保證我花了十幾倍的錢就能換得十幾倍的功效?
就算不要十幾倍,五倍做得到嗎?沒人敢保證吧。
還有,你知不知道人體對於這些營養吸收效果有限,
就算搭配絕佳的飲食和運動,普遍人體能修繕的幅度也不超過10%。
如果你不知道,那你很遜,如果你都知道還推薦我,那你很壞。

當B小姐推薦我一套頂級產品來修復我毛孔問題時,
我就忍不住「嗆聲」了。

小姐,多年前這系列一上市我就用過,
半年下來,我一點都沒有改變。

「有啦~一定有的。只是你天天看沒感覺。」

就算有好了,花那麼多錢下來,
我只能買到那若有似無又看不出的效果。
你覺得誰還會要?


「那是因為您要求太嚴格了。」

不!是你們對產品功效製作太隨便了。
還有,不要再跟我講膠原蛋白的問題,
你該知道,它是無法從皮膚吸收並且利用的。
不管換任何新的名詞都一樣,
膠原蛋白纇的東西,就只能保溼。但是保溼性卻也非最好。


礙於同學在身邊,我點到為止。
我很討厭這樣不專業又裝專業的人。
這種檢查,充其量就像是很多專櫃上都有的類似儀器。
我不介意他說我毛孔的問題,因為我自己明白。
油性膚質,毛孔的確是天生比較粗大。
但是他比較的基準點有誤。
他的對照組有5張圖片,分別顯示20、30、40、50、60歲的毛孔。
接著把客人的圖片做比對。
這當中,沒有中、油、乾性的差異,也沒有男女的區別。
比個屁啊!
就像是拿黃種人做基準,每個白人幾乎都很白皙,
每個黑人都過於暗沉一樣。
油性膚質的特性,就是毛孔較粗大,天然不過。
這幾乎是無法改變的,因為皮脂腺就是分泌旺盛。
這的確是缺點,但同時也較少有皺紋或老化的問題。
他認為擦擦他們的頂級保養品,就能改變基因,
逆天而行嗎!?
這些他難道也不知道?反正,不是遜就是壞。
這些技倆和程度跟A小姐一樣,
對於很多問題,其實他們也不能回答,甚至不懂。
披個白袍就可以當專家?難道穿上海青就變成尼姑?
先好好用功再說。

這是一個「牛肉在哪裡」,以及「產品定位」的問題。
如新的訴求是優質薈萃之類的,
強調什麼成份都是最先進最好的,但是免除廣告等開銷。
用合理價錢回饋。很明顯都是唬爛。
(我都還沒提到價錢的五成以上是獎金喔!)
他們的產品所呈現的包裝和質感比不上專櫃,
但是價錢卻又比一般開價貴許多。
保養品就是保養品,清潔就是清潔,
至今沒有神話,若真有什麼了不起的神效,
就算不得諾貝爾獎,該成份或配方也會被列為醫師處方用藥。
諸如那些名品專櫃,倘若那些保養品真有神效,
那麼售貨櫃姊以素顏來見證,會是最強大的招牌!
問題是,有哪間廠商做得到呢?
所以我問,牛肉在哪裡?
過份強調功效、強調專業,這根本就是欺騙。
當他想說理的時候,我就會變成一個理智的消費者。
要說理,他得確立自己有個禁得起考驗的背景。
不然,就好好經營感性這條路吧。
畢竟,要賺美麗這條路,感性是不敗的。


我一直很理性嗎?絕不~
兩個半小時後,因為感受「滿意的服務」和「不好意思」,
在Aveda花了一千多元,買了罐洗面凝露,得到八項小試用品。
那八項試用品,每一項(如潤髮)恐怕還不夠我一次用量。
而且我幾乎都用過大瓶的正品了。
唉,我慘敗…
所以說,賣感覺的東西,就是要把感覺營造出來,才會成功啊。

朋友,如果你和我一起去逛街,
請務必阻止我這種愚蠢的感性行為。
拜託了~你會有福報的。

親愛的同學,如果你看到這篇,請別生氣。
對於如新的產品,我沒有厭惡。
成份是還不錯,但價錢也不便宜。
我只是不喜歡,他們所呈現的方式和所謂的專業訓練。
你一定懂我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