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個朋友說
「為什麼你家都是你在作菜?」

或許刻板印象裡,作菜是媽媽的工作。
撇開每個家庭成員、背景的問題。
我還蠻高興能幫家人作菜的。

我家的人很善良,每次我做完飯,
他們真的都已感恩的心去食用。
每一餐都不忘記跟我說~啊,都被你養胖了…
或是,我真享福啊…等體貼的話語。

自己作菜有很多好處,
除了健康、合味和省錢之外,
最大好處就是…自己會吃少一點。
很妙吧!經常都是這樣,
烹煮的人比較不會那麼貪嘴。

回過頭想,原來照顧三餐的動力
就是因為這些家人本身。
不是因為,我不煮大家就沒得吃。
相反的,我掌廚後,他們得多少配合我的口味和習慣。
比如我不甚愛煮肉類料理、我作菜比較少油…
總之,他們都沒有一句抱怨的接受。
而真正享福的是我。
因為我總能在掌聲中繼續下去。

因為他們,我有地方能開火烹調,
而不用擔心沒人賞識,
一個人外宿時,即便借到廚房,
即便買好材料,即便整備滿席。
缺少享用者,一切都無意義了。

我很感動家人這樣的包容我…
從小到大,我一直在改變,
他們也不斷改變的適應我的樣貌,
再用合適的方法支持我。

這套依存關係擴大後很多人都該反省。
去戶政事務所或鄉鎮市公所等公家機關很多次,
只有一次,在南投市感覺到親切。

我並不要求什麼被服務的感覺。
也不需要90度的鞠躬。
只是,某些晚娘臉的工作者,請你想想
你為什麼可以有這份工作?
是因為你在作,所以才有人要去麻煩你辦事嗎?
錯了!
是因為人民有這些需求,而這處理這些需求的業務
才造就了你的工作。
人民不是來麻煩你,反之你是因這些麻煩而有工作的。
因此,請你禮貌並懂自重一點。

曾經聽過某晚娘一號,在前一個辦事的老人離去後
就對著下一個辦事者大發牢騷。
她說這些老人真是記性不好,不是忘了帶印章就是忘記…
她每天都要交代這些事情,講得她都煩死了。

晚娘姊啊~你的工作就是辦這些事情啊。
你天天處理當然很清楚,
我們多久才辦一次,怎會一直記得?
何況老人家記憶力真的比較沒那麼好,你也會老啊。
你嫌煩,可以辭職啊,因為你的工作在怎樣就是辦這些說這些。
不滿意你可以換,沒有人攔著你。
你不爽做,我跟你說「想做的人後面有一堆等著」
你是依附著這些問題而存在的角色,別搞錯賓主了。

存在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偉大。
除非死亡,不然關係永遠不會是單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