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學之後,我才開始學習聆聽古典音樂。
用著僅有的零用錢,買著昂貴的CD和錄音帶。
這種小眾的嗜好,讓我在班上鮮少找得到人分享。
大學時,修過一門古典音樂欣賞的通識,
— 那位老師還曾是我社團的指揮老師 —
上他的課,對我來說不但親切而且輕鬆。
台上的他既是我的授課教授也是我聲樂老師,
基於各種緣由,課堂間我跟他的互動當然很好。

他教導古典音樂的分類法挺有一套,
用簡單的原則,就讓學生可以區分
一首曲子該是巴洛克、古典、浪漫還是現代。
比如,老師常說:
「聽到『標題音樂』就要是知道是浪漫後期,
    此時才開始特別命名一個主題後,再進行創作,
    德布西的《海》就是個有名的例子。
    而的大家耳熟的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
    則是巴洛克時期的樂曲,原本沒有標題,是後人冠加。」

原則雖然是原則,但凡事皆有例外。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就是一個例外!
當年韋瓦第是根據一首十四行詩 (sonnet) 而作曲。
那首詩就是依照四季而寫成的。
所以這就是非常早期貨真價實的「標題音樂」呀。

老師,當年您曾經因為請假想找我幫忙代課,
現在您可明瞭我猶豫不肯的原因了嗎?
我這麼愛現,才不是因為怕自己不行或不好意思而不敢,
(當時真是年輕氣盛啊!)
而是,我實在不好意思拆自己師父的台卻也不肯將錯就錯,
所以只好忍痛拒絕呀!

今天對我來說是一個應該要歡慶的日子。
收到了遠方的禮物和賀卡,心裡是暖暖的,卻也傷感著。
這麼說並不是要跟大家催討祝賀,
但若你願意祝福,請祝我「幸福並且感覺幸福」好嗎。
這比生日快樂更受用和甜美。
我一定會感謝接受的。

在此就獻上韋瓦第《四季》協奏曲的長笛版本。
我最愛的本是冬之章,但我出生於金風颯颯的秋天,
還是應景地放上秋之章(第一樂段)來分享,
並附上十四行詩當中的「秋天」。
頗有較有節慶的味道~
(翻譯隨便看看就好,因為我翻不出精隨!~"~)

作曲:Antonio Vivaldi
長笛演奏:Jean-Pierre Rampal
協奏樂團:Franz Liszt室內管弦樂團




Autumn

The peasant celebrates with dances and songs
the pleasures of the happy harvest ;
And glowing with the wine of Bacchus, many
end their merrymaking with sleep.

農人載歌載舞歡呼慶祝,
慶祝著豐收帶來的歡愉。
人們的臉龐因為酒神的酒漿而紅熱,
歡慶、歡慶,直到鼾聲四起。

 

The mild air that gives such pleasure
causes all to leave off dancing and singing;
it is the season that invites all and sundry
to the fair delights of sweet sleep.

柔和的秋風吹送著愉悅和舒暢,
舞動、歌聲都在風中漸漸平息。
這是個奇妙的季節,
邀約著萬物進入醉心甜蜜的夢鄉。

 

The hunters, a-hunting at dawn,
set out with horns, guns, and hounds.
The beast flees , they follow its tracks ;

在晨曦中狩獵的獵戶,
綁上號角、背上獵槍、牽起獵犬,
追尋野獸四散的蹤跡而去。
 

Already terrified and exhausted from the noise
of the guns and hounds, the wounded creature
tries weakly to flee, but is overcome and dies.

令人恐懼和喪膽的聲響–槍聲、狗吠。
受創的走獸掙扎著想要逃離,
但終究不敵,倒臥在死亡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