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和朋友去大湖採了些草莓,「欲知詳情請點我」
其實當時的草莓並不算最盛產期,
但是我還是蠻努力的摘採,為的就是享受一丁點田園情趣,
並且希望能夠多沾染一些草莓幸福的氣息。

說到草莓的甜蜜香氣,不喜歡的人大概是少數吧!?
我分析不出原因,但是草莓的味道總給我幸福的錯覺。
如果你也能把握季節,不一定要自己採擷,
去市場超市或也能買到這一盒盒的幸福感受。
只是買回家之後,要怎麼享受這芬芳的小紅果呢?
當然你可以洗乾淨後,就這樣享用↓



因為草莓真的是脆弱的嬌果。
放冰箱待不了幾天,一年也就盛產這麼一季,
過了以後,就只有回味無窮的記憶。
如果你也這樣的惋惜著,
不妨跟我一起用這個簡單的方式,
把草莓美妙的滋味大大延長賞味期!

《草莓果醬》

材料:製作約500ml果醬
1. 草莓 500g
2. 砂糖 200g
3. 麥芽糖 150g
4. 檸檬半顆
5. 果凍粉 半匙

作法:
1. 草莓洗淨後去蒂頭、瀝乾備用。
    裝果醬的玻璃容器洗淨以沸水煮過瓶與蓋後,
    讓其自然風乾或烘乾備用。
    果凍粉以少許水化開後備用。

叮嚀:
草莓在使用之前都不要隨意碰水,
確定要吃或要用之前再洗淨即可。
不然唷~很快就會變成一堆爛草莓了…
裝草莓醬的瓶子,煮過之後風乾,
就別再碰瓶身內部以免細菌沾染。
果凍粉、洋菜粉或吉利丁都可以,
(素食者請使用吉利T,吉利丁是動物膠。)
請依其黏稠度略調整。

2. 將草莓放入耐酸、耐煮的鍋中,並灑上砂糖拌勻,
    靜置30~60分鐘左右,讓糖滲透並使草莓出果膠。



叮嚀:
一般用不鏽鋼鍋或是玻璃鍋都可以,
鐵鍋或是鐵弗龍鍋就不建議囉。
我要作的果醬是整顆草莓的果醬,
因此不將草莓整形,亦可壓泥或切丁。

3. 開小火慢慢將草莓漿煮沸,並慢慢攪拌。
    以小火煮10分鐘之後,加入麥芽糖繼續攪拌
    煮5分鐘至麥芽糖完全融化。

叮嚀:
加入麥芽糖是可以增加其自然的濃稠與亮度,
也會讓我們果醬的成品陳色較深也更耐放。
倘若希望色澤再鮮紅些,可以全用砂糖取代。
在步驟3時可以略嚐味道,若是過甜則麥芽糖減量,
若是不夠甜,也可以增加糖的份量。

4. 倒入檸檬汁和果凍粉水,不斷攪拌續煮2分鐘。
    關火略略靜置5分鐘。

叮嚀:
草莓烹煮的過程會讓顏色更暗沉變化,加入檸檬汁
就是可以起一個還原作用,讓顏色恢復鮮亮。
我不太喜歡過酸的草莓醬,因此用量較少,你可以
斟酌喜歡的顏色和味道調整。不過,挑草莓時就要
盡量挑選顏色鮮紅才能做出色澤美麗的好果醬。

5. 趁熱將草莓裝入罐子中,盡量裝滿一點點,
然後封上蓋子並倒立放置等其完全放涼,即可冷藏或食用。

叮嚀:
倒立放置可以讓草莓醬瓶內多餘的空氣被排出,
然後產生一種真空,減少草莓醬酸敗的機會。
這樣的成品放入冰箱可以一直擺到下一次草莓上市唷。
開瓶後,盡量在2個月內食用完畢,因為我們沒有放防腐劑。

草莓的味道,真的是讓我難以抗拒~
配上好吃的貝果,簡單卻又幸福滿滿的味道。
 



當然啦~
直接將草莓切一切,放在冰淇淋或優格上也非常迷人呢!



自製草莓果醬的成本可能高出市售果醬一倍,
不過你可以吃得很安心,因為什麼添加物都沒有。
全然安心的幸福味道~
作法其實很容易,只是我盡可能講詳細些,所以感覺很雜唸~
因為我真心希望試做的人可以成功。
所以這次絕不能用阿嬤ㄟ滷肉飯模式來分享。^^
而本來只打算將草莓料理當成「春色輕食」的結尾。
提早讓他登場和打得複雜都是有緣故的。
昨天分享了好友的心情後,思索著有沒有我能做的?
突然想到草莓和巧克力的香氣,是最容易讓人感受幸福的。
尤其是製作過程中都會被那香甜氣弄得樂陶陶。
而草莓醬比許多巧克力更加簡單容易上手,
倘若能跟著自己的情人、伴侶或孩子一同製作,
不但有香甜的果醬可吃,更會讓彼此感到甜蜜滿足。
所以趁著大家或許還買得到草莓,急忙放上這篇料理。
希望~真的希望大家能夠有機會跟心愛的人們一起,
融化在繽紛草莓的幸福中。



話說,今天看到「誰來我家」,發現了他。



周先生,你來我家幹麼?我不是台北縣民,
你來我家我也不能投票給你連任啊。
不過還是要很客套地說「您好~歡迎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