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倘若能夠想到我們剛出生時候的模樣,
或許對於彼此會犯錯誤也就比較釋然。

在母體內的我們,什麼都不必做,
甚至連吃飯、呼吸都不需要。
就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們來到世界上。
標準的一張白紙,典型的一個白痴。
於是,大小事情都得一項一項慢慢學才能會。
學爬、學走、學拿筷子、學講話、學數學…好多好多。
我們不就是這樣一次一次學習成長的嗎?
時間繼續走著,我們繼續變化,
總有比較聰明、比較努力的人,學得又多又好。
但也有很多事情總讓比較懶惰或漫不經心的人遺漏了。

好友夜裡的來電,在淚光中和我分享了他婚姻生活的點滴。
有點遺憾,我無法透過電話即時給他一雙溫柔的手,
拍拍他的腦袋、摟摟他的肩膀,
有時候這比說很多安慰的話更有效果。
好友說:
「很多人都說離婚前要想清楚!我覺得結婚前才要想清楚咧~」
他說得很好!讓我想了很多。
多數的人結婚前想清楚了嗎?
多數的人生子前想清楚了嗎?

我們凡事都是一步一步學習而來。
但是很多人卻忘記學習怎麼與伴侶一起生活,
更多人甚至忘記當父母、老師也是需要學習的。
在婚前,是否經常從人際關係中發現自己與人相處的盲點?
是否學會怎麼跟人溝通?如何在協調中學會退讓?
如何在自己累趴之際還能明白家裏還有另一伴?
有人會說,沒結婚前怎麼能學這些?試婚嗎?
然,修身是隨時可以進行的事情。
就像許多學問都是先奠定理論基礎,
然後才進行實習或實做!
一切先前的努力,只為了打好底子,盡量降低失敗率,
也為了讓自己明白,一切都需要學習!
然而,真正婚後或是產子之後,學習的修羅之路才正式開始。
亦是之前努力成果的一個小驗收。

學習,要先能明白自己哪裡不懂不會,
然後經過分享、模仿、閱讀、思考、修改等各種方式學會。
犯錯是必然的,但是反省和修正若是相應而生,
那麼就會成長。

「反正大家不都這樣結婚過日子嗎!」
倘若是抱持這種心態,那麼除非真的遇上一個完全適合自己的伴侶,
不然,也就只能跟那些「大家」一樣,
爭執、委屈、不滿、抱怨一次一次的在生活中開花。
不將這些學會,如何得以享受兩人生活的幸福呢?
光是自己學會了還不夠,
如何能引導另一伴慢慢和自己一同學習,
恐怕是另一個急待學習的大難題!!
因為自己的單位名稱再也不是「個人」而是「家庭」,
為什麼會這麼難?
是啊,正因如此艱峻,所以修成正果的佳偶
總是可以閃亮得讓人說「只羨鴛鴦不羨仙」。

好友問單身的我,是否沒有什麼煩惱?
親愛的好友,別羨慕、別比較。
我沒有你說的那些煩惱,
但是我生命的課題一樣也不少。
倘若真的說冥冥中自有天數,
那老天真的很明白我的脆弱和對生命的厭惡,
因此他並不賞賜我比翼雙飛的人生。
不然被我拋下的單翼要怎麼繼續?
資質比我好多的你,一定可以開心學習、輕鬆勝任的!

親愛的好友~
今天在日劇中看到一句台詞:
「一切努力都是希望看到妻、子幸福的笑臉。」
或許你的他也是抱持這樣的心願而努力吧!
只是他也有好多好多要繼續學習、修正的事情。
而你們在未來一定會一起努力讓彼此更幸福。
會吵、會生氣都是必經的過程,
因為吵架是一種溝通方式啊!
相信我,你已經比好多人聰明多了,
我看過很多傢伙,連吵架都沒學會,
竟然放著吵架溝通的目的不用,
只懂得用吵架傷人傷己。

人生的課題,學也學不完,想要繼續走下去就要學下去。
這才是活到老學到老的意義。
只是,總是期望能多嚐到一點幸福的滋味,
這樣才更有力氣和勇氣持守地走下去!
但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於是我們也只能學著讓自己的舌頭更加靈敏,
越容易發現生活中那迷人的味道,鼓勵鼓勵自己。
更簡單察覺生命裡這待修正的點,警惕警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