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春雨的影響,伴隨著雨聲我只想盡情的發呆放空,
不想做家事、不想燒飯、不想運動也不想打網誌。
結果,前三者真的都沒做,卻還是打開檔案打起來。

困惑著不知該打些什麼,連望著菜單我都發呆。
突然想起之前去苗栗吃的豆腐餐中,
有一道炸豆腐丸子,而之前我自己也做過,
那就把它端上桌跟大家分享吧。

三鮮多福丸子

材料:
1. 板豆腐一塊(嫩的老的都行)
2. 鈕扣菇8朵
3. 絞肉2兩
4. 榨菜適量

作法:
1. 豬絞肉先以一湯匙米酒、一點胡椒粉略醃備用。
    鈕扣菇泡水發好備用,榨菜切成細丁備用。

2. 豆腐以湯匙背壓成泥狀之後加入絞肉和適量鹽巴
    開始攪拌,打至一定程度後,加一點太白粉繼續攪打。

叮嚀:
因為我們加了絞肉,所以要利用鹽把絞肉打至起膠,
這樣絞肉會更具備黏性,吃起來也會比較緊實。
因此,打起來會比只是拌勻為辛苦,不要放棄喔!

3. 香菇切丁,用少許油爆香之後加入豆腐泥中,
    一起加入榨菜丁、胡椒粉和一點香油攪拌均勻。

叮嚀:
香菇不用油爆香氣不夠,但用油爆過比較難以黏合。
因此,剛才有沒有打至緊實很重要,倘若發現太過鬆散,
可以再加一些太白粉。

4. 將豆腐泥一顆一顆擠成丸子,裹上麵包粉入150度油鍋中火油炸。
    待稍微定型後,輕輕翻轉至金黃熟成,撈起備用。

5. 轉大火,將火溫拉高再放入丸子逼油搶酥約10秒,起鍋裝盤完工!




這樣的丸子可以調製一點沾醬或撒一點胡椒鹽,
不過我覺得吃原味就很棒了。
其實作法不難,但是小小的費工。
很多菜都是這樣,看創意、比耐心。
豆腐丸子也可以作成全素的!
一般都是放紅蘿蔔、香菇或木耳為主,
但說真的,這樣的丸子一點都不鮮。味道全是外頭的沾粉或沾醬。
我配方中的三鮮,豬肉就是提供鮮美;
榨菜提供鹹度和層次感;香菇提供口感和香味,
三鮮你也可以自由變化,
只要搭配得宜都應該是合適的。

製作丸子時,不要捏太大一份丸子,不容易炸熟。
你也可以裹上黃豆粉去油炸,這樣豆味應該會更濃一些。
不過黃豆粉在料理上用得比較少,
我們不像日本,即使是日本用黃豆粉料理的樣式也不多。
因此不必為一道菜去買一包粉。



擺盤的方式,我以炸過的冬粉為底,
再擺上丸子,有一點像鳥巢和鳥蛋。
我覺得挺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