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年的冬季有幸到西歐一遊,對於一個土包子(如我)
來說,見到的~連一片落葉都是了不得的美景。

這可不是胡扯,記得剛在阿姆斯特丹機場落地時,
看到一棵葉子落盡的樹,就讓我眼裡充滿星星,心中吟唱:

「喔~不愧是歐洲,連樹都這麼美,好像信紙上的風景喔!」

怎麼樣,有夠土了吧!^_<
當然,不到三天像那樣全裸的樹木就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了。
總體來說,歐洲的確是很雅緻和亞洲風光全然不同,
但總有些特色是我不想經歷的。


某天在阿姆斯特丹用午餐前,剛下車迎面來了一群
穿著類似學士袍的年輕人,兩組人馬彼此萍水相逢
這一輩子恐怕就見這麼匆匆一面,在沒有任何狀況和動作下
其中一兩位荷蘭年輕人以非常不屑和凶狠的嘴臉
對著我們比手畫腳開罵…並在罵聲中漸漸走遠。
當下我們都有些傻眼,問了通曉荷文的地陪才明白
那些人純粹是對我們黃種人不滿意。

在巴黎要入羅浮宮的時候,也遇到了對東方人很有意見的法國人,
一面走著一面對我們用法文唸咒!
只是我們在巴黎的地陪脾氣可硬了,當下就和他對罵起來,
罵到對方小跑步離去…

你道,在我們沒有任何錯誤行徑當下,
他們為什麼要討厭、瞧不起我們?
什麼樣的心態可以讓人對迎面無傷的路人開罵?
我想這一切都來自於自我的優越感吧,
因為優於他人,所以才有高高在上隨意批評、開罵的權利?
(當然,也代表此人的修養很差)



這類優越感或種族歧視至今或許不像一兩個世紀以先那麼猖狂,
但確實存在。優越感本身不一定有錯,
人的天賦、能力、經濟、背景各不同,
以社會經濟等評鑑標準確實容易出現高下。
人們可以為了自己的努力或成就感到自信優越,
但是以那些標準去貶低他人就是一種低劣!
(認為自己好和覺得別人爛是兩回事)


天龍人源自於漫畫的設定,指的是一種特別尊貴的族群,
享有和一般人完全不一樣的殊榮和權利,個性自然傲慢、跋扈。
這些年卻和台北牽上關聯,想來還真是令人不舒服。
在台北的人們當然不都高傲,但是天龍人卻也真實存在。
特別是年輕的孩子們表現最是明顯、直接,
常在bbs當中看到他們奇妙的發言,讓人瞠目結舌。

「啊~你們那裡連星巴克也沒有,你是住在山裡嗎?」

「喔,拜託~沒有捷運辦什麼燈會啊,以後還是在台北辦就好了。」

「你們中南部人就很適合看鄉土劇齁!」

諸如此類的言論便是天龍經典語錄之一小撮,
因為生在首都的環境,享有最多的資源、最高的規格
但是沒有足夠的眼界和對大環境的瞭解,
凡事都以台北為標準,不及或不同的就被歸類下等,
於是乎說出了這些「自我優越」的言語。


在今天這般價值觀存在於巴黎、北京、紐約、倫敦、台北…
等華麗大城市中的部份人心裡。
記得在挑選第二外語的時候,法文是相當熱門的選項,
系上一位教授法文的教授不但教學認真、嚴緊,
而且還有法國的授勛。教授最自豪的就是他那一口漂亮又道地的
「巴黎腔」,那語調一出口可是會讓旁人明白說話者的與眾不同。
教授會這麼說,也道出了巴黎人傲視全法國的那種天龍心態。


「天龍人」對我而言的定義大概就類似
過度自我膨脹、優越、瞧不起他人、自我中心…
偏離了這個範疇,就不一定是天龍人的特色。
比方最近麥當勞叔叔之家的錦安里事件,
我就不太認為是天龍人心態作祟。
單純是種自私自利、商業考量和常識不足的結果。
要在這一點去上扣天龍人的帽子,不但不合宜,
搞不好真正的天龍人也會不滿意!^O^
甚至我不認為這種單一事件能夠代表台北,
無知又自私的人到哪裡都會碰見。


曾有一回,我也差點被認定是天龍人。
一位加拿大的華人朋友來台灣玩,我們個性還算相合
因此我很盡力地想介紹台灣比較獨特的東西給他。
問他敢不敢嘗試臭豆腐,我想加拿大應該沒有這玩意兒。
和他分享夏日盛放的野薑花,這種喜好溼熱的花卉加拿大也少見。
為他介紹墾丁的季風雨林和綠島的朝日溫泉,
因為這些在加拿大都沒有…
他終於忍不住了:

「鴉,你去過加拿大嗎?怎麼知道我們那裡什麼都沒有!」

我楞了一下,然後才花了一點功夫對他解釋,
並非認為加拿大什麼都沒有,只是台灣地處熱帶和副熱帶
擁有的天然資源和加拿大截然不同,我想帶他看的
就是這些「不一樣」,只是言語上表達不好,一直重複
「那是加拿大沒有的…」,希望他能理解也不要介意。
還好他是個很nice的人,能理解了我的本意。
(最後令他印象深刻的應該是不斷地中暑,
   因為這也是在加拿大沒有的! ^O^)



城市、國度印象是一種概括承受的概念,
巴黎浪漫、羅馬很熱情、西班牙充滿藝術美學,中國則有著數不盡的美食。
可怕的是,這種概括承受好壞皆然!
巴黎髒亂、羅馬扒手多、西班牙治安不甚理想、中國則充斥著各種山寨貨!
即使這些地方的人們不全然如此,卻容易被貼上這些標籤。
以偏概全當然是不對的,但是「印象」就是這麼籠統。
當自己的城市出現了如天龍國這種劣質的次文化時,
如果愛自己的城市和名聲,就要小心自己的言行。
人們不會一見到台北人就直指「你這個天龍人~」!
(若是,那則是罵人的人有問題)
通常都是有人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情,
才會被被冠上這個名詞。



不知道你對於日本的印象為何?
去日本之前,我腦中對日本的「印象」是乾淨、嚴肅、冷漠。
但旅程之後,除了乾淨~日本人有禮、熱情、好客,
及重視服務的精神讓我印象深刻!
至少我去的關西的確給我這些感受和經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行為是會說話的。
無論個人或城市,那份自然流露的美芳,無須廣告也能遠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