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做過一件事情,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丟臉、羞恥。

那時剛學會騎單車不久,總喜歡騎著單車到處晃盪。

技術這檔事情除了天生的神經反應和協調外靠的就是經驗累積,

菜鳥小朋友的技術又能多好呢?

有一回在家附近的巷子騎車,也不知怎麼地就斜斜的向旁邊的牆壁撞去,

因為速度不快,真的撞牆也不會多嚴重,但偏偏牆旁邊立了另一台單車,

於是我的單車不偏不倚和那輛鐵馬硬碰硬了一下…

就說了因為速度不快,人和車都沒什麼問題,就只是我摔倒了、車也倒下。

假使在場都沒有人,依我的個性和受的教育絕對會去把牆邊的車子扶正後

再騎車離去,會這麼說就代表當時就是有人,而且連那位單車的主人也在。

 

車子的主人是一位老爺爺,他應該有點生氣我撞倒了他的單車對我喊了一聲

「哎唷!」

 

我當時感覺非常羞愧、臉馬上就熱了起來又不敢跑,站起來扶起自己的單車

而老爺爺也扶正自己的車子對我說

「你騎車怎麼不小心啊,還撞到我的車子。」

 

 

又驚又羞的我連道歉都忘記了,脹紅著臉

「我又不是故意的,誰叫你的車子停在那裡害我撞上去!」

 

 

老爺爺想當然更不高興

「你的意思是我車子停在這裡不對了?礙到你了?」

 

 

唉…標準的惱羞成怒,很討厭對不對?人哪,知道什麼是羞愧之後,下一步

就是要學習無何勇敢承認並且改進。這門功課可不簡單呢!

 

 

上週發生了台北捷運的殺人事件後,看見有網友說

「捷運隨機殺人~~~台灣真的生病了嗎??
連我也是被台灣遺棄的孤兒,只能在外地當外勞
政府到底在幹甚麼事啊!!!!

 

生病與否怎麼能單看一個個案事件來決定?事情發生到今天,同時也看到

韓國首爾有人蓄意放火、日本握手會有人行刺、美國也發生青年殺人事件

或許還有更多,只是我們知道與否。醫生不會因為人打了一個噴嚏就斷定

他感冒了,老師也不會因為學生一次不交功課就認定他是壞學生,那麼

又怎麼可以用一個獨立的個案來評論整個國家呢?

 

 

對於他「被台灣遺棄的孤兒」一說倒是很好奇,不知他是被禁止入境?

還是不得不放棄國籍之類的?這種身份應該都很特別。然後他解釋說

 

「我是『台灣產業界』遺棄的,國家讓我學習到高科技專業與技術,確無用武之處,只能讓國外產業來挖掘,你說,政府是怎麼了?那些專業人材為什麼會被國外企業聘請去工作呢?因為台灣真的無法讓他們發揮所長啊」

 

看完他的解釋,我忽然有點無語。這樣就是被遺棄的孤兒啊~~嗯哈哈(苦笑)

台灣在教育發展和產業結構上頭確實有著嚴重失衡和諸多問題,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決恐怕也不容易,就算改革,沒有個五年十年

也很難出現普遍有感的進步。這一塊確實有問題,但這不是孤兒啊!

會選擇到國外就業不外乎就是該地提供更多的「利多」(每個人的利可能不同)。

在這原則下,即使是發展制度更為健全的國度也會有這樣的情形。

這就是良禽擇木而棲的道理。只要還能自由回國、入境,就沒有被台灣遺棄。

只要能在台灣自由應徵工作、創業、學習,就不算被台灣產業遺棄。

 

 

你說~台灣真的生病了嗎?我說~可能真的病了!

因為這些年有一股風氣正成型,只要遇到事件,不論對錯也不管有無關係

先罵政府、罵總統就對了。就算罵得不對,只要罵了就對了。

好奇怪的歪理!?

如果這樣的風氣和文化越演越烈,多數人都開始人云亦云、不加思索,或是因為

封閉也根本想不出答案,經常掛著意識形態的眼鏡,於是遇到事情就把政府當

箭靶和出氣筒。那麼台灣就真的病了!(媒體毒窟先暫時不提)

 

台灣人民和政府當然還有不少應當針碥、值得改進之處,但總是理性、公允一點才有正面意義。但是台灣現在理性的空間是越來越薄弱,無理的人們在被指責

後,是能夠檢討認錯?還是惱羞成怒?其實會惱羞成怒還算好的,最怕就是

習慣不認錯後漸漸就真的不覺得自己有錯(催眠成功)或賴皮無感(麻痺),

這些習性養成後,絕對不會單單影響政治層面,而是整個社會的劣化。

別不相信,如果這些情狀不改善,台灣就會生這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