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之前勢必要做的功課不少,當中最讓我吃驚的就是「曼谷」的名稱。

現在我們稱之的曼谷Bangkok是一個簡稱,它的正式名字為:

 

Krung Thep Mahanakhon Amon Rattanakosin Mahinthara Yuthaya

Mahadilok Phop Noppharat Ratchathani Burirom Udomratchaniwet

Mahasathan Amon Piman Awatan Sathit Sakkathattiya Witsanukam Prasit

 

據說是融合著古印度的語言,意思是

「天使之城,宏偉之城,永恆的寶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羅之城,

    世界上賦予九個寶石的宏偉首都,快樂之城,充滿著像似統治轉世神

    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宮,一座由因陀羅給予、毗濕奴建造的城市」

 

有沒有嚇一跳?哈!這名字可是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者,全世界最長的城市名稱,

超過160個字母組合。別說是外國人不會唸,一般泰國民眾可能也不見得會背。

懷疑當年命定此名的拉馬一世國王自己又花了多少時間才記住?

 

 

太平洋的東西兩岸各有一個天使之城,東岸的是美國的洛杉磯”Los Angeles”

西岸就是泰國首都曼谷!只是喔,泰國的天使和你印象中的可能不太一樣。

 

天使?

 PhotoCap_1044.jpg    

 

 

在這個東方天使之都生活的人們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呢?上一篇說盡了壞話!

現在讓我來扶正一點點。首先就是「微笑」!!這應該是很多旅者對於曼谷

所抱持的共同印象,曼谷的人很愛笑。感覺上曼谷人們確實比一般的人

笑容出現的比例高些。經過仔細觀察後我發現他們臉上並非一直掛著笑容,

甚至在一般的情形下許多人的表情也是泛著愁苦。這情形不難理解,根據

在當地的朋友告訴我,曼谷人口眾多,平均的薪資是兩萬泰銖,貧富差距大,

一般民眾生活並不寬裕,壓力自然也是大的。活在一個辛苦的社會環境中,

有什麼好快樂?有什麼好笑?另外是我的分析,泰國地處熱帶終年陽光充足,

都市人民雖有防曬的知識,但是防曬觀念和徹底實行卻遠不及台日韓等地,

紫外線除了讓人曬黑也會把人曬老,風霜臉龐看起來更帶愁容。即便如此,

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們依舊會自動漾起一抹深淺剛好的微笑。

 

 

「遇到事情」又是什麼樣的情形呢?這裡頭包羅萬象,但像是聽到笑話、

遇到好笑的事情會笑那一點都不特別。他們微笑的基因無所不在,

比方說照相好了~在台灣如果你發現路人在拍你,你會有什麼反應?

通常大城市裡人們對照相機比較冷漠沒有特別好感,發現被拍可能不理會、

轉身、皺眉不悅甚至上前告知「不要拍我」…,但在曼谷未經告知的情形下

拍攝他們,只要他們發現鏡頭~幾乎清一色馬上展露微笑,有人笑得靦腆

也有人風姿老練,屢試不爽。無論店家或攤販,如果要求拍照幾乎很少被拒絕。

 

瞧!這些就是一般情形和瞄到鏡頭後的差別

一般情形下:(有點晃動)

 PhotoCap_314.jpg        

    

開啟自動微笑模式:

 PhotoCap_315.jpg

 

 

一般情形:

 PhotoCap_179.jpg  

 

開啟模式:

 

PhotoCap_187.jpg  

 

這是旅店的經理,眼睛都還來不及看鏡頭就先笑了…

 PhotoCap_1265.jpg    

 

再講一個狀況就是當我購買東西結帳完畢,店員通常會道謝有的還雙手合十,

只要我也回應不謝或也說謝謝,那他們馬上就會笑了。也許我的泰文發音

不太標準,但保證他們聽懂我的謝意。只是沒想到他們對於道謝會有笑容的

連帶反應。特別是幾次遇到應該是穆斯林的女性(包著頭巾的那種)聽到我

道謝之後的笑容帶著一點羞赧,無論美醜那臉蛋兒猶如春風。

 

幫我作煎餅的香蕉弟弟害羞的模樣好可愛!

PhotoCap_682.jpg    

 

下榻的旅店門衛是個黑漆漆的竹竿大叔,我剛入住的時候他盡責地幫我拉著

行李到房間。這回運氣不好,碰上旅行箱環保輪胎的大限到,拉進房間後才

發現一枚輪胎陣亡。黑大叔最後看到令他難拉的原因後,竟然有點樂不可支

一面笑一面指給我看 ”This…this…”他重複這個單字,一手指輪胎一手摀著嘴。

我心裡小小不爽,覺得這有什麼好笑~我從機場拖來就很辛苦了好不好。但

卻被他感染也笑了出來…其實是覺得他那個當下很搞笑。當我遞上小費的瞬間

他本來還在笑卻馬上出現了複雜的表情,他第一時間竟然輕推回我拿錢的手

表示不要,但我很誠懇地和他道謝請他收下,他頓時又眉開眼笑收下、離去。

 

一旦搜尋到鏡頭,連按摩師父也會自動微笑…

PhotoCap_1269.jpg    

 

 

除了笑容以外,曼谷令人感到溫和的原因還有他們的生活守則。

 

守則一、宅奄奄

宅奄奄並不是病奄奄(雖然有時候病奄奄的人很自然就會活得宅奄奄),

「宅」的意思是心,「奄奄」的意思是涼快,讓心變得涼快一點,不是心冷,

而是接近慢慢來~不要急,有點樂活、有些淡定,這情形在到處都會看到。

經常在趕路或搭捷運時特別感受到他們「慢活」逼人的痛苦,要上下樓梯

前方一對情侶就手牽著手悠哉地慢慢走並佔滿樓梯通道。在鬧區的人行道也是

他們不是在逛街,就是晃呀~飄呀~那個雲~那個霧啊地慢活。這般生活習性

和熱帶氣候脫不了關係,四季如夏讓人想快也容易懶。也是經過此次經歷才

深刻明瞭自己在旅程中走路就是喜歡快一點,以前朋友說我走太快~都還以為

是因為人在日本受到當地人速度的影響。

 

宅奄奄很難有什麼照片可形容,但你看看今年一月曼谷機場發生行李

輸送過程起火,面對國際機場的失火他們依舊那麼從容,一點兒都不緊張。

    

 

 

守則二、麥片來

「怎麼啦?又被老闆罵囉,沒關係~喝杯麥片再出發!」這好像廣告橋段,

只是想告訴你「麥片來」的意思接近於「沒關係」、”Never Mind”, “It’s Ok.”…

所以整體來說泰國人真的是比較平和、比較包容,相對也比較懶散。不知道

麥片來加上宅奄奄的生活哲學看在台灣人眼中是如何?換到日本又會怎樣?

因為麥片來的基因,讓很多事情都變得不那麼嚴肅,譬如說最近盛傳的抗議

活動,新聞會報導的是有人中彈、受傷,但你想想抗議了這麼久竟然還可以

持續而且傷亡人數這麼少到底是為什麼?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宅奄奄、麥片來~

他們就在大馬路上搭起帳篷,沒事就在路邊聊天、打牌,當作曼谷大街露營區!

而生意人就沿街賣起飲食,或是抗議活動需要的扇子、哨子還有各種裝飾品。

舞台上每天總有人演講、唱歌和表演,去錯時段~你根本不會知道這是抗議?

還是某歌星的公開演唱會之類…

 

沿街就賣起這些小玩意兒~

PhotoCap_694.jpg        

 

 

護碗和眼鏡(有點後悔沒買護碗,挺好用的。)

PhotoCap_700.jpg   

 

 

最多人買的哨子~我也買了。

PhotoCap_701.jpg  

 

 

這像不像演唱會的現場?

PhotoCap_715.jpg  

  

看到沒~這是一間百貨公司的男生廁所,但有一群參加抗議的泰國大嬸們

嫌女廁人多,索性來男廁使用。她們泰然自若,如廁後還繼續在廁所裡聊天

等同伴,在鏡子前慢慢補妝。泰國男人似乎都司空見慣?或是置之不理?

只有我這個不具備麥片來基因的外國男子對她們的行徑感到驚奇。

PhotoCap_721.jpg 

 

 

最後既然是天使之都,便讓我和各位分享我所遇到的天使們。

 

第一天到曼谷的下午天氣有點炎熱,我依照地圖轉搭捷運到了奇隆站下車,預計

要經過四面佛、central world等到換泰銖的換幣所。照著直覺和地圖走啊走~

大概經過十來分鐘,赫然發現路標上寫著的方向是往暹羅站!哎呀~暹羅是前一站

那我該不會是走反了吧!?略帶無奈的我立刻回頭,又約莫走了二十多分鐘後,

始終看不到我要找的任何一項著名地標,於是緊張之際便轉頭看向一旁的路人…

近一點有一對女高中生看似在等公車、遠一點有三五上班族看來在打屁,當然是

先找可愛的女孩兒啦。當我向她們說明我想去的地方並請教該往哪裡走時,

她們的回答如下

 

「那裡很遠耶,你要坐計程車?還是公車?」

 

 

我聽了傻眼~不會吧?地圖上明明不遠啊!

「我要用走路的,走不到嗎?」

 

 

她們相視然後搖頭

「太遠了~你要走很久很久。」

 

 

我還是不可置信,便把地圖翻給她們看,指明我要去的地點~

她們看完後商量、討論了一會

 

「好像可以走到,只是我們也不太確定怎麼走。但你不要擔心,我們

幫你問,你跟我們來。」

 

於是我就跟著她們又走回了捷運空橋上,回到了奇隆站~然後她們拿著地圖

向站務人員詢問後喜孜孜地告訴我

 

「沒問題!可以走到!我們帶你去。」

 

 

其實回到奇隆站的時候我大概就明白,最初走的方向並沒有錯,錯在不該迴轉。

 

「妳們跟我說怎麼去就好,不必送我~等等你們還要走回去會很累。」

 

 

她們笑得燦爛

「沒關係,應該不會很遠,我們陪你去,以免你又找不到。」

 

 

路途並不算很遙遠,過程中我問

「妳們之前去拜過四面神嗎?」

 

 

她們都搖頭

「從來沒去過,所以趁著今天帶你去我們自己也可以看看。」

 

 

 

  PhotoCap_060.jpg

於是乎兩位小仙女就陪著我來到四面神的地方,讓我留下這一張美麗倩影。

回到家用了google map計算距離,才知道她們陪著我走了1.3公里,

而她們還要返回,現在有些後悔當時沒有攔計程車送她們回去。

希望她們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在曼谷第一份海南雞飯是因為有名的嗑巴哥海南雞飯已經售完,我只好

隨意到附近找另一間果腹。剛坐下沒多久,店家就問我可否讓他人共桌?

我當然沒有意見,於是一位大哥就在我對面坐下。彼此點個頭換個微笑。

不久我們的海南雞飯都上了桌,他便開動~而我除了觀察他怎麼吃?

加不加調味料之外,也順便打開相機拍起我的食物。於是他說

 

「你是一個人來旅行?」

 

 

我微笑點頭

「嗯。」

 

 

「你從哪裡來?日本、台灣還是韓國?」

 

 

我真高興台灣是他的選項

「我從台灣來。」

 

 

他告訴我他的客戶之一也是台灣人,今天上午還碰面,只是他還沒有機會來台灣玩。

接著我們又聊了一些瑣碎的事情,他也介紹了一些當地的飲食和吃法。然後他說

 

「你知不知道曼谷即將有大型的示威抗議?」

 

 

「嗯!我有聽說,好像還蠻嚴重的?」

 

 

「會有非常多的人參加,到時候交通可能會很擁擠。如果交通不順

你的旅遊計畫也許要改一改,盡量搭乘空鐵或地鐵會比較好。但是

不要害怕,因為這個活動雖然盛大卻不會危險。我到時候也會參加!

如果想看看或是一起加入也可以,或是避開人群也就沒事。」

 

 

「我明白了,謝謝您。」

 

我認真聽著他的描述,心裡總還是有些憂慮,或許他也看出來了於是

他拿出一張名片給我~

 

「這是我的名片,你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打電話找我,我太太是教中文的

老師,可以放心。一個人出門在外如果遇到什麼麻煩就不要客氣。」

 

話都說到了這個分上,身為一名旅人很難有不感動的。

於是接下那張名片收在皮夾,就像護身符一樣帶著。

然後請店家幫我和大哥合影留念。

  PhotoCap_075.jpg    

大哥~希望你工作順利、家庭幸福美滿。

 

 

也因為和天使們的相遇,那份暖意一直蕩漾在心底,即使後來要忍受宅奄奄、

被敲竹槓或遇上小騙子,甚至生了場大病…始終忘不了天使們的溫馨和微笑,

更討厭不了曼谷。

 

 

我們台灣還常不常見這名為「人情味」的「暖」實力?

 

 

 

 

 

點我閱讀〈冷篇〉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