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的時候還不會感覺什麼叫做花采列島或第一島鍊的樞紐地位,

一旦出國,特別是南北跑一跑就能感受台灣的地裡位置確實不同一般。

我們在人文、習慣上和日本韓國等東北亞有著鮮明的差異性,

但是和緬泰星馬的東南亞也壓根不是同一個路數。

我們有那麼一些過渡性,但是也有絕對的獨立完整性。

(當然這前提必須不看中國)

想說的是,從台灣看東南亞或說看泰國,我們有什麼既定印象?

旅遊在外最能體會枝微末節的小地方,一個國度的印象就此鮮明。

 

 

整體而言,泰國算是一個善良和溫和的國度,特別是和印尼、菲律賓相比。

和台灣相比,那種善良的成份有一點點相似,不過我只有待在曼谷,因此

只能用台灣的一級大城市來比擬,我們目前整體水平和都市化較高,

漠然和浮誇的狀況比較嚴重。善良在此氛圍下會顯得薄弱。

說曼谷溫柔善良…永遠也不能忘了好學校也有壞學生的鐵則!!

因此,就先來說說我遇到的壞孩子吧。

 

 PhotoCap_IMG_1580  

上一篇我曾經提過在觀光熱點或旅客較頻繁出現的地方消費時,通常

店家的英文越好,買到的東西就越貴。當店家能輕鬆以英文向你介紹

產品和售價之時(特別是小攤販)售價就會變得比較「豐厚」!

這不包含某些可以殺價的夜市攤販,像帕彭夜市那樣沒有基本盤的開價

和殺價形式並不在所說的範疇內,我指的是像上一篇說的路邊的自助餐,

或是一份香蕉煎餅或是路旁的小蛋糕。有些店家會放上價目表,

那種店買起來反倒是比較沒有爭議,但很多攤子並無事先告知價格,

等付帳的時候才會發現價格比一般多個一兩成。

話雖如此,奇妙的是他們的服務都還算親切,在不知道當地物價的情形下

消費者應該都還是會有一場愉快的交易。

PhotoCap_696.jpg  

很一般的馬芬小蛋糕,售價好像30~40銖。但是女孩的服務和英文都不錯!哈 

 

 

去按摩的時候我在店內大廳等待按摩師,一位看起來有一點印度、孟加拉

血統的大哥/叔走過來跟我說

「你一個人從國外來旅行嗎?日本?」

 

他應該也是店內的員工但是沒有拿著水盆、檸檬、毛巾等工具,搞不太清楚

對方來意的時候,我只是笑笑

「我是一個人呀,很容易被看出來嗎?你是按摩師父嗎?」

 

 

他忽然表情有一點點嚴肅

「你知不知道明天曼谷有大型示威的活動?」

 

 

聽到他提及此事,我的表情也正經了起來

「喔,我知道!連我的國家新聞都有報導。」

 

 

他繼續嚴肅地說

「你一個人的話要很小心,最好買點食物整天待在飯店就好。

  外頭很可能變得非常危險,聽我的話搞不好能救你一命!」

 

 

這番話聽得我有點意外,幸好我預防針打得不少,知道示威抗議的活動

大概是個什麼樣子,所以只是覺得這位仁兄為什麼要這麼跟我說?

於是乎演戲就演戲吧?

「真的嗎?事情會變得那麼嚴重啊!那我還能不能去逛街?」

 

 

看著我一臉震驚,他搖搖頭~

「當然不行,你一個人會非常的危險!你又不會泰文。不如這樣吧,

明天我來陪你好了。」

 

 

原來如此啊~哈哈,這時我真正的按摩師父拿著工具走來

「你要陪我?你人真好!讓我考慮一下吧~謝謝。」

 

 

你明白他想跟我說什麼嗎?所謂「陪我」就是指我得要包下他。

一來我沒那個預算,二來就算要找「伴遊」也絕對不會是他。^^;

泰國利用各種方式找客人包吃包住等的情形時又所聞,

只是我沒有想到會有這種推銷的方式,利用時事來嚇唬遊客。

好奇就算外頭真的暴動,他來陪我躲在飯店又能如何?

假使不出門,我一個人在飯店吃吃喝喝就好了,何必還要招待他?

所以這個推銷的話術不太完整,需要改進!!

 

按摩結束要離去前他又來找我,並且遞給我一張名片

「記得不要亂跑,打電話給我,我可以去陪你。」

 

 

「謝謝!我會考慮的。」

給他一個感激的微笑,回身飄然而去~出大門的瞬間就考慮完了。

 

天曉得當晚就發燒,隔天白天還真的出不去了…@&*$

 

 

 

PhotoCap_1065.jpg  

看看上頭這張紛亂的圖片裡凌舞的都是鴿子!

事情是這樣的,那天我逛完了玉佛寺和大皇宮之後,準備往柚木行館移動,

如果在皇宮附近直接招攬計程車通常就需要講價,而通常照表跳會比較便宜,

所以走遠一點就能找到照表計程的小黃司機了。

過了馬路看到路邊攤販放著冰涼礦泉水,順口問了老闆價錢,

他說一瓶10元。我道謝離開~並不是嫌他貴,只是當下好像可喝可不喝,

走了幾步想起自己還病著,多喝點水比較好,於是就轉頭問了身旁的攤子

(另一攤)礦泉水的價格,沒想到他說

 

「二十!」

 

我一聽就斜眼看他笑了笑,馬上收了皮夾轉身就要走,於是他馬上改口

 

「二十兩瓶,二十兩瓶!」

 

我告訴她只需要一瓶,她只好賣我十元。對於這樣的買賣模式還是不太習慣。

走了一會,看到對街有好多鴿子群聚地上,而樹上卻有好多烏鴉。

在泰國當地看到的鴿子都偏黑,所以我疑惑著鴿子和烏鴉會玩在一起嘛?

想著~人便走過去探究竟,果然鴿子都蹲在地上,而烏鴉都停在枝頭。

他們壁壘分明絲毫沒有混雜。這時候有位婦人拿著一包穀物在一旁餵鴿子,

(這也是為何鳥類要群聚在此,照鴿子時不小心也照到她的腳)然後他

朝我走來拿出一包乾玉米之類的穀類要給我:

 

「來~給你餵!」

 

 

我心裡生出了一股有點怪的念頭

「不用!你餵就好。」

 

 

她露出笑容繼續拿著那穀物要給我

「給你餵啊,可以帶來好運喔!」

 

想當然這些對話都是英文!

人家這麼誠懇我如果一再拒絕豈不是太不友善了嗎?

有點無奈接下那包玉米並和她道謝,接著準備餵食鴿子腦海忽然閃過

當年在奈良餵食梅花鹿的情景,當穀糧開始灑落的時候~跟我想的一樣

鴿子奮不顧身地朝我飛來,開心地擠在一團要吃飯。說恐怖也不是

但就有點那麼讓人感到慌亂,更怕不小心被鴿子糞便給沾染。

看到附近有幾位白人家庭的旅客也在看鴿子,我便把手上的乾玉米

給了其中的小妹妹,她的爸爸還要妹妹跟我說謝謝。我想好歹我也

餵了一把,不算辜負那位婦人的好意,剩下的給小朋友玩比較適合。

轉身要走時那位婦人走到我身邊

 

「一百圓!」

 

原來不詳的預感是這麼回事啊,當下決定不和她爭執一面掏錢

一面跟她說「你不該用這種方式騙人,你的神明不會喜歡的。」

英文一直不錯的她乾脆裝作聽不懂,拿了錢用泰文跟我說謝謝!

我嘆口氣向前走,卻看到她走去向那白人家庭收費!?

然後他們就起了爭執。不太清楚除了我給的那包玉米之外,他們是否

還有拿其他的穀物,但是人家可是有一家人(56個),誰怕誰呢?

(內心隱隱希望他們好好開導一下這位婦人)

PhotoCap_1059.jpg   

 

 

 

 

當我要離開曼谷的那天,身體狀況進入最差的情形,提著行李要離開飯店時

飯店經理要幫我叫計程車,我卻告訴他不用了~我要去搭捷運。

他有點詫異再三跟我確認,我只是笑著慢慢離去。事後有朋友責問我

為什麼生病了還要省那一點錢去擠捷運?對啊!為什麼呢?

其實理由很簡單,當時並不是要省錢而是根本沒有思考能力,一心只想著

我要回台灣!!只能執行著之前計畫中要怎麼走的方式,完全沒有變通能力。

很悲慘吧!不是沒錢也不是捨不得,但是竟然不知道怎麼花會比較好…唉

 

當我拉著壞了兩個輪子的行李走要從捷運下樓接上機場快線時,來回走了兩趟

都沒有發現電梯(手扶、升降都沒),這下我慌了!樓層那麼高,我還有力氣

能提著箱子走樓梯嗎?轉頭看到那層樓值班的警員(保全?)正和一位

站方的職員聊天,於是我過去詢問

 

「請問這層樓的電梯在哪?」

 

 

「抱歉,沒有耶!」

 

 

「沒有?那我要怎麼把行李拿下去。我生病了,拿不動那麼重…」

 

 

「所以我跟你說抱歉啦。」

 

 

那一刻頗有一種悲從中來的心情,拉著我的行李走到樓梯口看著樓梯

好想大喊「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但喊了也沒用,於是

大吸口氣拼了~拉起行李,走吧!每走個幾階就小心放下行李喘氣。

大概樓梯還剩下56階的時候那位警員突然跑來接過我的行李往下走。

我苦笑但還是感謝他的幫助。

 

在機場快線的車上由於我體力不濟動作遲緩,自然搶不到位子。

身旁左右各站了一位泰國人,他們都在講手機,聲音不算大不過講很久。

站了十幾分鐘後我忍不住蹲下來喘氣,身邊的泰國人馬上退避三步,

其中的女性還投射了有點鄙夷的眼神,等到有了空位他們自然也不會

讓給我,就這麼蹲了又站、站累再蹲,直到倒數第二站才有位子。

(最後一站是機場,車內只剩下外國旅客。)

 

 

可以猜想當我降落踏上桃機的時候心情有多踏實。^^

 

 

 

點我閱讀〈暖篇〉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