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河粉

炒河粉就是炒米粉,和台式的炒米粉相比泰式炒河粉更為乾爽。

除了辛香料、豆芽菜和雞蛋外,主料會有雞肉、豬肉和海鮮可選。

台灣的泰式料理店就很容易看到它,發音為「帕泰」。

憑良心講這是一道很平民的料理,炒米粉~這有什麼了不起?

但就像蛋炒飯一樣,要好吃還真要一定的功夫才成,所以…

無論在台灣或泰國,我都沒有吃到令人激賞的帕泰。

口味偏甜,香氣不足,主料都不多,有時候會感到那麼點雞肋。

要讓它好吃的方式就是把店家給的醬包倒入拌合會比較夠味,

只是…什麼東西都靠醬,那什麼都變成醬味。

即便如此,我依然在曼谷吃了幾回炒河粉,原因無他–就如海南雞飯一樣

它容易取得,並且即使是路邊攤它也是現炒,熱燙燙的衛生比較安全。

這是在旅店巷內的家庭式餐館買的,是綜合的炒河粉。

並沒有比較好吃,但是服務非常好,很客氣,還說了

「任何時間,只要你來我們就為你服務。」這類的肉麻說詞。^^ 

 

PhotoCap_1257.jpg    

綜合炒河粉60泰銖。

 

 PhotoCap_691

這是在修院巷的攤子,店家正在幫我炒雞肉河粉,50銖。

 

 

PhotoCap_1260.jpg

點炒河粉時會給一些佐料,由左至右為

糖包、辣椒粉、花生或米碎末和醃辣椒片(中上為海南雞飯的醬包)

 

 

 

 

芒果椰醬糯米飯

 

之前我好像沒有吃過這道甜品,就算有也是印象模糊。在曼谷的夜市、

路邊攤販都不難發現它的蹤跡,我第一天散步就看到它但是擔心路邊不夠

乾淨所以放棄。但是隔兩天就在烹飪教室中學習它的作法,老師聽我喜歡

還特地幫我包了滿滿一盒讓我帶回去當消夜點心。^^

 

這道甜點的做法不難,蒸好的長糯、削皮的芒果和椰漿的醬底相結合。

芒果好不好吃在於買得好不好,這裡要用的是甜美類型,青芒果不行。

長糯沒啥好說,好吃的關鍵就在椰漿醬!(泰國菜好吃的祕訣好像都在醬?)

椰奶經過烹煮和適當鹹甜調味後給了這道簡單的點心香甜又濃密的口感,

入口帶有迷人的椰奶香。鹽和糖的平衡讓人也不容易吃兩口就膩。

在天熱的時候清涼的芒果椰漿糯米飯當個午餐輕食非常合適。

 PhotoCap_527   

真要說什麼就是台灣的芒果香氣更足,加之一定更好吃。

 

 PhotoCap_549.jpg

雖是甜品但吃冷的就好,冰過之後糯米會變硬,水份會更少。

捨不得一次吃完又為了保存,我才不得不放冰箱冷藏。

 

 

 

 

泰式牡蠣煎和大頭蝦

 

牡蠣煎和我是在MBK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相遇,先說說這裡的消費模式,

在泰國百貨的美食街常常需要先到服務檯申請電子錢卡,然後儲值。

接著就可以持卡到該美食街的任何一間舖子消費,結帳時一律刷卡。

等吃飽喝足後,再去櫃檯退卡並退回剩餘金額即可。

 

牡蠣煎和台灣的版本大同小異,粉漿、牡蠣、雞蛋和豆芽菜為主。

在澆頭的醬料上和之前的醬汁雷同,不過…那些醬搭上牡蠣煎不會很出色

或許是口味吃不慣~這道的醬汁不如台灣的好吃,也可能我加太少了,

總覺得有些不太夠味。成品比台灣版更加酥脆,這點很加分。除了脆度

勝出之外,就是真材實料這點令人欣賞。剛送上來的模樣不起眼,

等我們將其打開後就會看到顆顆飽滿肥嫩的牡蠣露臉。在視覺上有一種

滿足感。我特別數了數,一份牡蠣煎大概有八至十顆牡蠣。

對於喜歡吃牡蠣的人來說大體上算是物美價廉的選項。

 

PhotoCap_758.jpg     

打開前的成品,不太起眼。

 

 PhotoCap_760.jpg

這是櫥窗內的展示的模型

 

 PhotoCap_761.jpg

這是實品展開的模樣

 

牡蠣煎的均價為65泰銖

 

 PhotoCap_318.jpg

另外說說很多人喜歡的大頭蝦,雖說這大頭蝦有時勉強也算明蝦的一種,

不過和明蝦之間的差異還是不小。硬要和明蝦比有的只是視覺上的觀感

實質上的差距頗大。大頭蝦–顧名思義就是頭大,但是身體的肉不算多,

肉質也普普,那麼我們在吃蝦的時候,是吃頭呢?還是吃肉?這樣想

就明白為何我不給很高的評價。通常在泰國比較容易吃到烤的大頭蝦,

味道就一般,衝著新鮮感是可以嚐嚐看,沒吃到請不必遺憾。

倒是烤完的一堆大蝦頭不用來熬高湯很可惜,固此若你同時有點蝦湯

或其他的湯品,可以把吃剩的蝦頭放到湯裡一起煮(前提是湯有帶火加熱),

可以增添湯的美味。蝦頭膏黃多,但是別忘了膽固醇的問題。^^

  PhotoCap_319.jpg   

  PhotoCap_322.jpg

 

 

香蕉煎餅

 

這個點心是我妹妹一直推薦要吃的,我也一直放在心上。其實路邊

很容易見到它,但每每不是正趕時間就是吃不下,一直拖了幾天才

終於如願。最初我以為香蕉煎餅的餅皮是調粉漿做的,看到了才明白

還是麵團桿的,把麵團甩得薄薄的再下鍋油煎,鋪上香蕉片、包起來

再切塊、擠上煉乳就完成了。

 

我在一個心情不錯,但是身體很不舒服的傍晚行經一條充滿西洋老外

的巷子看到香蕉餅的小攤,香蕉弟弟不太會英文(和我一樣^^)但是

很可愛又靦腆地幫我製作。正如我妹所說,這裡用的香蕉會略帶一點點

的酸,搭上煉乳才不會只有滿口的甜。熱熱的煎餅沒有什麼香味,

一口咬下~甜、微微小酸,之後就是油,好油~所以就算不那麼甜口,

還是讓我馬上就膩了。

 PhotoCap_682.jpg

後來才發現,我點的是最陽春的煎餅,建議點加蛋和奶油的口味會更加

香郁(我妹就是吃這種,她說很香),想像一下雞蛋和奶油煎香的美味,

趁熱吃一定還不錯,而陽春版則少了這份甜香而遜色不少。對我而言,

這是個很可愛、值得觀賞的甜點,但是很難再點第二個。如果是加了

巧克力或冰淇淋應該就可以吧?哈

 PhotoCap_690.jpg   

香蕉煎餅的均價好像30泰銖起跳

 

 

 

路邊攤

 

這在曼谷十分常見,路邊、天橋下、人行道旁都會看到這類的小攤子。

類似自助餐的模式,有好幾道已經做好的菜餚擺著,然後我也不太曉得

該怎麼點。當地人可能是點其中一道菜鋪上白飯算一份正餐。

我在一旁看當地人一份餐的分量還挺豐富的,但盤上的菜很混雜,

不確定是不是一道菜而已,於是我還是不清楚該怎麼點。

 

  PhotoCap_IMG_1576.jpg   

看著路旁桌位上的人吃得好香,我肚子更餓得慌,張頭在攤上望呀望…

結果一位看起來像上班族的大哥(叔)好心地用英文問我想吃什麼?

我說我不知道菜名,不曉得該怎麼點。他告訴我「點你想吃的就好」,

然後順便指某幾道菜提醒「會辣」。於是我很開心地點了一道辣炒筍片、

一碗蘿蔔排骨湯、一份煎蛋、一塊肉排和白飯。在位子上等了好一會

忍不住上前詢問老問娘,結果她忙中看我一眼道

 

“ Ok, just wait a minute.”

 

搞什麼嘛,她英文可好了,剛剛怎麼都不吭氣?一會菜飯上桌,看來

相當豐盛,胃口不大的兩個人或許也夠吧?菜和湯都有點鹹,但是

蘿蔔湯很不錯,清甜而鮮美。我很開心地秋風掃落葉把餐點吃光。

一般人點一大份大約都是40銖,那我這四小份該怎麼算呢?你猜猜?

PhotoCap_IMG_1580

 

之前泰國朋友曾告訴我,一般在自助餐或路邊攤4050就吃不完了,

我當下也在猜,如給她一佰會找我多少?是二十還是不找了?

結果老闆娘用熟練的英語告訴我

 

“One hundred sixty.“

 

我愣了一下,還是乖乖付錢。雖然心裡覺得被小小地坑了,但東西還好吃

而且要維持心情愉快比較重要。後來也發現,在曼谷到英文越好的店家

越容易買貴,這中間的道理應該很簡單。^^

 

 

PhotoCap_997.jpg

這是在臥佛寺外頭的路邊攤,老闆簡單介紹他的菜色,我一聽到

雞肉紅咖哩就說

「好,就雞肉紅咖哩!」

 

老闆說「會辣喔!」

 

我「沒關係!」

 

結果來的卻是這個…

 

 PhotoCap_998.jpg

說好的咖哩呢?而且一般看到當地人在路邊吃這種客飯的份量至少

都有這盤的兩倍,輪到我這個老外怎麼老是吃到海南雞飯的份量?

這是拿來當點心的嗎?味道還可以,雞肉有點乾、咖哩蒸發了…

這一客好像是4050,也沒什麼好爭的。就當做替自己的胃留空間

可以吃更多的點心。(結果也沒什麼機會吃)

 

如果你也有在曼谷路邊吃飯的經驗,比較一下當地人的份量和自己的

一定就明白我當時的心情。特別是我這種飯桶,餓的時候那一點點

只夠塞牙縫。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