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一場旅遊之後總是對該地方有著諸多感受和想法,

寫遊記最好是打鐵趁熱,越是快速紀錄越完整鮮明。

時間一拖,很可能看著自己的照片都不見得能反映當下的細節。

但我還是刻意延遲了一個星期,不想趕在那個當下、那個尖口

寫出自己的情緒,平靜之後的文字是主觀世界裡比較持平的一方。

 

 

首先就從我這回印象最平淡、清淺的部份-食物這塊開始吧!

別懷疑,就是這麼回事。

只是這裡會提到的都是一些庶民小吃,在台灣也不一定出名。

 

 

海南雞飯

在曼谷吃到最多的正餐大概就是海南雞飯,有些店是慕名而去,

而有時候則是想不到要吃什麼,或是看看週邊也沒得選擇的時候

很可能就會以此果腹。整體來說是一份滋味不錯卻又平和的食物。

 

海南雞飯並不是技術高深而考究的料理,主要是經過沸水沁熟的雞肉

覆蓋在略帶鹹味的雞汁煮過的米飯,附上沾醬和黃瓜片。

吃過好幾間的海南雞飯後我先下一個結論,除非你踩到地雷,

不然大多數店家或攤子上的海南雞飯都不會差太多。

選擇你方便或看起來滿意的就可以,不必特別打聽名牌。

 

海南雞飯的「套餐」中除了雞肉、雞飯和黃瓜之外,會附上沾醬和一碗湯。

湯非常的鮮美,多數以雞湯為底,也聽過有人混入鴨湯。

但是鮮湯就這麼一碗,要多卻是沒有,可以另外買。

然後就是沾醬…我該怎麼說這令人心癢的小傢伙呢?

泰式的許多沾醬簡直就是韓國女星的化妝術甚至有微整形的功夫!

就拿海南雞飯來說吧,如果單吃雞肉其實很普通還略帶柴澀,

很難激起什麼味蕾上的火花,飯本身粉質高、Q度低略帶雞湯味,

若飯配上一杯麥茶那就是標準「粗茶淡飯」!

味道、口感我只能給五十分…還不及格呢,然而搭配上旁邊小小沾醬之後

瞬間505152……7576……8283分!!

好恐怖的醬料啊!酸、甜、鹹、香融合了許多辛香料和醬汁的精華,

給了平凡雞飯「好滋味」三個字。

 

 PhotoCap_074.jpg   

 PhotoCap_073.jpg

到曼谷的第一頓,歷經一小段迷路和曝曬後,找到傳說中粉紅色制服的名店。

不過該店已經售罄,隨意在隔壁幾間坐了下來吃了第一盤海南雞飯。

滋味一如上述。

 

 

 PhotoCap_IMG_1565.jpg

 PhotoCap_IMG_1567.jpg

 PhotoCap_IMG_1564

修道院巷海南雞飯1.png 

海南雞飯攤販的大致位置


修道院巷海南雞飯map.png 

這是朋友向我推薦的海南雞飯攤子,地點在曼谷Silom的修院巷中。

修院巷到了傍晚有相當多的攤販群聚,可以買到不少吃的。

但是啊…衛生條件堪慮,地上會有跑來跑去的老鼠、還有已經掛點的,

當然小強們更是不會缺席的角色。另外就是洗滌餐具的方式

彷彿回到三十年前台灣的三桶水清潔法。

總之,選擇泰國路邊攤的飲食前,衛生自己要多考量。

 

這裡的攤子雖小但是滋味一樣好,當看到還有炸雞的選項後,

我直接請老闆娘幫我做混搭的拼盤,(並不知道有無這麼點的,但她給了。)

因為有兩種雞肉所以給了兩種沾醬,炸雞沾醬比較偏向酸甜的甜雞醬。

只能說~美味啊!炸雞肯定是不健康的,你也別指望他們油質有多好,

但是如果來到曼谷,試試看炸雞吧!好吃!

 

 

     PhotoCap_747.jpg   

那天經歷了抗議的層層人群又剛剛完成15分鐘瘋狂搬家的遊戲後

看看當下的時間還正想著我接下來該做什麼,抬頭一望才發現

已經走到了員工們都身著粉紅上衣的嗑巴哥海南雞飯。

人很多、生意很好,我運氣不錯當下有張空桌。

點了一份海南雞飯,看到菜單中還有一張夾頁,便加點裡頭的青木瓜絲。

後來才知道那份夾頁是店門旁攤販和他們「合作」的,

述我直言~味道普通之外,衛生條件更不能考究。

名店的雞飯可有比較好吃?一點也不。它就和其他的海南雞飯一樣好吃而已。

 PhotoCap_739.jpg

 

 PhotoCap_741.jpg

 PhotoCap_744.jpg

特別說一下,因為我一個人坐,因此店家希望我能接受別人共桌,

來了一對當地夫妻,他們剛從抗議嘉年華的現場過來。

大家彼此微笑,他們也很謝謝我願意和他們同桌。

點餐後那位好心的太太發現我並沒有和他們一樣的冰開水,

於是主動提醒店家「這位客人沒有冰水喔!」

很快地,店家就「補送」來了冰杯。

這邊說一下,曼谷很多小吃店都會有這樣裝滿碎冰的冰杯。

有些裡頭會有冰水,有些桌上會有冷水壺讓你自己加水。

通常是要一點錢的,大概是2元泰銖~很便宜!

我之所以沒點,單純因為那時正生病剛退燒,對於那杯碎冰不太信任。

然而面對共桌夫妻的好意,和那位太太慈祥的笑臉下~

我還是象徵性地就著吸管吮了幾口…我很難拒絕那種眼神啊。

PhotoCap_746.jpg  

 PhotoCap_745.jpg

上圖右下方的女性就是那幫我要冰水的好夫人。^^

 

 

稍微注意一下外帶的情形!

在攤販或小吃店外帶如雞飯這種客飯,有時不像台灣有紙便當裝盛。

他們會用防油紙把餐食包起來,就直接裝袋給你。

要吃的時候不太好端就是了。^^

 PhotoCap_1253.jpg  

海南雞飯平均價為40圓泰銖

 

 

 

泰式冰咖啡

泰國人很愛喝冰的奶茶和咖啡,無論是奶茶或咖啡都是充滿甜膩和濃郁。

配方很簡單,熱的紅茶/咖啡、煉乳、奶精、糖漿和冰塊!

看完成分之後不難想像他們過份甜美的味覺感受吧。

本人並不排斥煉乳,鍾愛的夏日冰品–紅豆牛奶刨冰就靠煉乳大展身手,

只是平日多久才吃到一回?這週接觸煉乳的總量恐怕超越過往十年。^^

除了可以和老闆商量不要太甜之外,也可以點了之後多等一等

讓碎冰融化來降低一點甜度,喝起來就甜美順口了。

泰式的單品紅茶我喝過,比起錫蘭、雲南和台灣的紅茶…畢竟不是一個等級

倒也不用這般比擬,它比較像以前會喝到「咖啡紅茶」的質感,

但是味道沒有特殊香氣。至於奶茶我就沒碰了,理由簡單~

當我遇上這類飲料攤又準備消費時,咖啡幾乎是不二選項。

咖啡的苦比之紅茶更能均衡糖味,饒是如此我在facebook也提過,

每天都需要咖啡提神的我,面對他們過滿的甜蜜讓人很快想要尋找

替代方案,但是就連在7-11中也很難尋獲無糖黑咖啡的蹤影。

(曾經是品冰咖啡達人的我有多久沒喝到令人激賞的冰品咖啡了。)

 PhotoCap_168.jpg

 PhotoCap_169.jpg  

泰式冰奶茶/咖啡平均價為25圓泰銖

 

 

 

水上市場的湯河粉

說起水上市場特別是丹能莎朵這個早市,能夠挑選當正餐的熟食不多,

出名的也就是最常見的帶湯河粉。

起初來到這裡並不打算嘗試,當你看到河裡的水色後就算河粉並非用

河水烹煮,也很難把它和清潔有什麼聯集。

後來想想,這裡的招牌就是湯河粉,諸多觀光客都當過實驗體,

如果真的那麼不堪應該早就聲名狼藉。或許我不該想太多。

晃盪著看到停泊在水邊這艘小船的廣告竟然主打「乾淨、美味」

自嘲『人家都這麼說了,那就這家吧!』

 PhotoCap_178.jpg

 PhotoCap_180.jpg    

河粉就是米粉、板條等的總稱,但在當地都使用英文Noodle這個字。

湯粉的河粉種類就像米粉或冬粉的粗細,上面的主料可以有蛋、海鮮、豬肉、

雞肉和丸子等,甚至還有油豆腐細粉,當然也有不帶湯的選項。

湯底的種類則分為清湯和冬陽(酸辣紅湯)。

出門在外的中午總是吃得小心些,點了碗基本款湯米粉–感覺就像

招牌或綜合。有一點丸子、一片肉、半塊油豆腐和清爽的高湯。

份量不多,大約可讓一般女孩子八分飽,食量較大者就不太夠。

湯底非常鮮美,添加了切碎的辛香料,鮮美程度就像台灣常見的

速食冬菜冬粉的湯包一般。味道自然不錯但並非可圈可點,如果你有

機會到此一遊,餓了可以品嚐看看,若沒吃到也非憾事。 

 PhotoCap_182.jpg

 PhotoCap_183.jpg 

湯河粉的平均售價為40圓泰銖

 

 

椰奶糕和斑蘭糕

椰奶糕是我起的名字,實際上叫什麼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吃得出它的成份有椰奶、澱粉、糖、鹽和一點配料,比方說有的會加

一點蔥花成為鹹的口味,有的則有一點玉米,也有的或許添加了紅薯類的澱粉

所以顏色上不同。將那樣的粉漿注入類似章魚燒或紅豆餅的模具中

煎出一個個圓皿狀的糕點,然後兩兩合一成飛碟型,吃起來柔軟,內部

略帶一點點稠糊狀態。熱熱的吃起來味道還不錯,帶著淡淡椰奶的香氣

和柔和的甜味。之後我又在別處吃到這點心,但是溫溫吞的感覺就不美妙。

老闆說這是他們很傳統的早餐或點心。一盒好像八個?但給我的時候

又塞了兩個到碟子上。

 PhotoCap_203.jpg

 PhotoCap_202.jpg  

椰奶糕的平均售價為40圓泰銖

 

斑蘭糕也是我亂起的暱稱,它就像是我們常見的小雞蛋糕,只是裡頭主要的

澱粉應該改麵粉為米粉。然後調和了斑蘭葉的汁液在裡頭所以帶有顏色和

輕輕的斑蘭香。這是烹飪老師買來請我的點心,因為口感、味道和甜度

都和台灣的小蛋糕很相似,所以我想一般人的接受度應該不錯。

 PhotoCap_424.jpg  

斑蘭糕的售價未知

 

 

待續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