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都還沒有寫過任何一書的書摘和大家分享,整理相簿時發現幾張

前兩個月所拍的書面照,這才想起早有的念頭,那…就來寫吧!

 

 

我從來不介意在聽說讀寫中獲知書籍或電影的內容,故此在寫書、電影

的心得或評論時也不會刻意避開內容書寫,在意此點的朋友還請小心。^^

 

IMG_1263~1

三浦的這部作品新版封面設計更勝初版。

 

  

這兩年三浦紫苑在台灣算是小有名氣的日籍作家-如果你也聽過她的

神去村系列。對我而言要來分析她的文筆並不容易,就和其他許多外籍

作家的作品一樣,我只看到了中譯版。無論如何請一定記得-翻譯本永遠

是作者和譯者共同的孩子,也許作者的基因所佔比例較高,但譯者絕對有、

也一定會注入相當程度的靈魂。以下的文字都源自中譯本的讀後感。

 

 

如果要說為什麼想分享這本書,最首要的原因就是它內容的特出性-長跑!

我的閱讀量稱不上多,但這真是頭一回看到以長跑為主軸的小說,很開心。

內容描述十個同住一個屋簷下(宿舍)的大學男生決定參加「箱根驛傳」

這個總長超過二百公里、僅限關東地區大學生參與的接力賽。主角是這十人

中的召集者-大四的清瀨灰二和天生超級跑者-大一的藏原走。

 

 

三浦的文筆很樸實、清新,在閱讀上是非常輕鬆、無壓力,無論你喜不喜歡跑步。

看得出作者對於跑步的訓練過程有下過一些查資料的功夫。在大賽開跑前的大半

我們可從灰二和阿走的想法中去看待這場比賽對於他們的意義,開賽後筆者利用

這十位選手在跑步中做出內心獨白。十種不同的背景、個性,和十個人所要面對

的不同問題,作者在此展現他對於人物特性和心境的描寫功力。

 

 

如果你也是業餘甚或職業跑者,那你可能會在閱讀時發現一些設定有些張狂。

比方說這十個隨意湊齊的人們竟然都可以跑出這麼好的成績,就連當中跑最慢

的「王子」,在速度和耐力上都已經不是一般人可以相比。他最後只花一小時

五分三十七秒跑完如半馬拉松的二十‧三公里,而你相信他八個月之前還

只是個從不運動更遑論跑步~只會窩在漫畫堆裡的宅男嗎?就算他體能素質

不錯,長跑要考驗的還有一大塊叫做心智,也就是忍耐痛苦和無趣的意志力,

這個心理因素不是一般參加過體能性社團就會合格。別說是宅男-王子了,

他們十人中要通過這關的可能不到一半。

 

 

另外就是對於體能極限的過度膨脹。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第五位選手「神童」。

他所要負責的路段就是爬山,雖然他生性穩重、也在山區成長,但是他竟然

可以在發高燒的情形下跑完上坡山路的二十‧七公里。縱使作者不斷描述

過程「好難過、好痛苦」,但還是如期達陣。老實說,發生這樣的事情一般人

很難把它堅持完畢,而且過程中身體會持續惡化、體溫會更加升高,大概在

還沒一半的路上應該就會昏倒或是熱衰竭。當然主角灰二拖著舊傷陪伴大夥

不斷練習、還要同時兼任教練一面跑一面仔細觀察、紀錄所有成員的情形,

一直拖到最後比賽接近終點時腿傷才嚴重爆發。諸如此類的情節設定會讓人

感到那種漫步在雲端的超現實,這十個隨便湊合成隊的男人都是超人。

 

 

先前提過作者對選手做了不少各人內心自白,特別是在他們比賽的當下。

關於這點,我尚無機會問問其他跑者,然於我而言長跑的過程中因為是

孤獨又無聊確實會想東想西,又時會有不錯的靈感,體能好的時候也偶有

一些較正面的想法,反之則常邊跑邊憤恨著…總之呢,邊跑邊想事兒雖然

可行,但是無法想得太清晰、太細膩、太完整、太有邏輯,只會是片段、

部分,畢竟大多數的精力要拿去掌控跑步、呼吸,如果是比賽尤其是後段

更是無法有什麼思考能力,唯一就是感受痛苦、咬牙向前衝而已。

 

 

 

說起自白、內心戲的部份就不得不提書中令我稱奇的一些地方。

書中這群大學生有時候讓我感覺也太有思考能力和心機了!當中又以主角

灰二為翹楚。他一個人軟硬兼施連哄帶騙來身兼他以外的九個人的教練,

不僅僅帶他們跑步,還要針對他們每個人的脾性和體能來改變方式,

有的人要哄、有的人不用管、有的要來硬的,還有的要跟他玩猜謎或

要注意不能傷到自尊心薄弱的伙伴…生活上還得負責替他們做飯,我實在

很難想到有什麼當代的大學生可以這麼「強」?也不過二十二歲啊!!

另外在描寫活潑帥氣又可愛的雙胞胎哥哥內心獨白時,也讓我感到有點超齡

突然一下變得很有想法、很有體察又過份成熟,才十八~九歲的他,哪會

想到書中的那些境地呢?更何況他是來自很健全溫暖的家庭,並不是一般

會讓人早熟的艱苦環境。諸如此類的橋段令人費疑猜,到底是小說設定

不太符合現實?還是日本大學生遠遠勝過台灣大學生的水平?

(天啊~我好怕真實答案是後者!)

 

 

 

 

 IMG_1268~1  

朋友給的書夾鍊不但美麗而且好合這兩人。灰二是阿走的大樹,給他庇蔭

也給他理想。而阿走則是讓灰二心動的男子,更把自己的心給了灰二。^^

 

 

縱使如此,這本書我還是相當喜歡,理由之一就是它根本就是BL小說嘛!

其中雙胞胎的部分還比較模糊難辨,雖然我覺得哥哥很愛弟弟。但男主角

灰二和阿走之間就絕對是純愛到不行的一對,好多的對話讓人看了都想說

「你們直接去結婚好不好!」灰二~一個掃除阿走心裡陰霾、給了他無限

包容和希望的學長,只要想到灰二在那裡他就可以跑下去。阿走~讓灰二

第一眼看到就迷戀上他奔跑模樣的男子…,一直到最後他們都在一起。

特別是在末了,有學弟想問阿走「灰二學長是個什麼樣的人?」

阿走最後說出「他是個騙子!」這句話讓人感到好有意思,灰二騙了他幾次

但是最後還是把阿走的心給騙走了。^^

 

 

這是一部文筆輕鬆又好讀的小說,作者是個不運動的人卻能寫出這麼生動

BL喔不,我是要說這麼生動的長跑故事,和她年齡相彷的我到底在幹什

麼呢?與神去村相比這裡的故事相對更寫實點,有人覺得更熱血、勵志些

(我是完全沒這感覺),但是厚度就絕對比神去村來得讓人滿足多了。

 

 

喜歡跑步嗎?那你一定會想看看以「跑」為主題的小說。

不愛跑的人不要緊,你不用跑,只要窩在床上就可以看這十位帥氣可愛的

男生跑給你看!

 

 

  

 

感謝今年送我這分生日禮物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