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費了一番口舌,在到達楊教授家之前小瑋終於向華梁解釋
清楚什麼是精油,和香水又有什麼差別。


「原來你們在說那個啊,以前看我哥用過,裝在深藍色的
   小玻璃瓶裡頭,味道很奇特像植物又像藥,哥說那對減緩
   呼吸過敏效果還不錯。」



小瑋如釋重負
「對~就是『那個』,不過精油的味道很多樣,玫瑰花精油
   就完全是玫瑰花的香氣,我沒有聞過純玫瑰精油,但是聞過
   的人都會對那個味道念念不忘喔!」



熄火、 拉上手煞車,嗣秋回頭
「兩位小帥哥~下車吧,等一下吃完飯我會說你們有事情要我
   幫忙,要聰明點別給我漏氣喔!」



師母和教授盼到獨立過頭的兒子回來,還把「小兒子」也帶回來,
兩老著實開心,小瑋也聰明有禮相當討主人歡心,
師母看起來出言責備嗣秋要帶弟弟回來怎麼不先講讓她可以預備好料,
實則微笑一直停留在臉上。華梁一面擺碗筷一面向著「大哥」幫腔
說自己應該是「家人」不是客人,不必特別招待才對。
說是這麼說,但是老人家一開心就會想要預備更豐盛,
教授馬上又跑出去買汽水還特別切了一盤好吃的滷味回來。
楊家中午吃的是火鍋,雖然不是龍蝦、帝王蟹,卻因為氣氛好
讓這頓家常的火鍋聚餐變得美味又滿足。


午餐後華梁本來順手就要去廚房洗碗,楊嗣秋一把攔下:

「你下次再洗,我難得回家該讓我來洗洗碗、收拾收拾。」


嗣秋說完就進去廚房,小瑋馬上也跟進去
「學長,那我來幫你吧。」



老人家也不和年輕人搶,過往的經驗告訴他們,慕容兄弟來家吃飯
絕對不會把善後工作放著不管,於是就真的當這兩兄弟是家裡的孩子
讓他們洗碗~心安理得。等到嗣秋和小瑋洗完碗後出來看到華梁
正拿著掃把先清理天花板上的蜘蛛網,接著再把地板掃乾淨。
嗣秋心裡有股感動『不枉我這麼疼你啊華梁,有你在台南真是幫我
盡了不少孝心。以後你有什麼問題,絕對都有我這個大哥罩你。』


嗣秋成功藉著要幫小蘿蔔頭們解決問題和兩個學弟出門,
離開前師母又是大包小包要華梁帶回去和哥哥一起吃。


「乾媽~不用這麼多啦,我們家的冰箱不大會放不下的。」



「放不下就趕快吃啊,你還在長要多吃些,華祝平常太忙了
   一定要叫他喝雞精,你的這個大哥如果去找你們他也得吃,還有
   這些果汁汽水是乾爸買給你們的,乖乖帶回去他才會開心。」



那是一種奇妙的感受,自從華祝和華梁成為兩老的乾兒子後,
每個禮拜他們盡可能都會來拜訪一下,帶點水果或是買菜
和乾爸乾媽一起吃飯,家裡若有要搬移的重物或是如換燈泡
等差事華梁連叫都不用叫,完全主動負責。原先老人家是希望
這對成長過程被忽略的孩子,在異鄉台南能夠有個依靠,
沒想到這對兄弟不但沒讓他們操心更貼心至極,讓兩老
真如多了兩個承歡膝下的兒子。最初的心意是想多付出些,
卻先成為接受的一方,使得嗣秋離開後的家又再度熱鬧起來。
活絡的感受讓他們更打從心底想疼愛這對楊家遲來的好孩子。


……


下午三點,一行三人在大賣場的生鮮區晃盪…


「喂~哥你回家了嗎?」



「(壓低聲量)寶寶~我等一下打給你。」掛了



小瑋看到通話這麼簡短馬上問
「怎樣~華祝哥已經回家了嗎?」


華梁還沒有回答,嗣秋就笑著說
「鐵定還沒,他八成還窩在圖書館,剛剛不好講手機。」



華梁聳聳肩
「不知道耶,可能吧~哥只說他等等打給我。」


說著手機就響了…


「喂,寶寶啊~對不起我剛剛在圖書館裡頭,怎麼了?」



「呵呵~沒事,我和小瑋在買菜,我們想吃紅燒肉和炒蛤蜊
   那我們該買哪些材料呢?」



「那就買五花肉,記得挑肥瘦均勻一點的,還有一把蔥、薑、
   九層塔,蛤蜊買個一斤就夠,順便買一點麵筋和豆腐,還有~
   補瓶醬油、一包冰糖,其他材料和蔬菜家裡應該都有。啊,
   你知道家裡醬油的品牌嗎?」



「知道!我都記起來了,還有~今天除了小瑋之外,我可不可以
   帶一位學長一起回家吃飯?」



「好啊,是你的直屬學長嗎?」



「不是,但是這位學長很照顧我。」



「沒問題,只要他不嫌棄我們家粗茶淡飯~呵呵。」



「他絕對不會~哈!哥~那你慢慢來,我們大概四點半到家。」




當慕容華祝將近五點到家的時候,一開門就看到華梁和小瑋
站在流理台旁忙著把食材清理乾淨,雖然他們不太會做菜,
但是盡可能地把菜洗乾淨、蔥去了頭、蒜頭剝了皮、蛤蜊也泡上水…

華祝把包包放在玄關急忙上前
「小瑋不好意思,辛苦你了!」



「一點都不辛苦,我只會做這一點點~等等還要麻煩華祝哥。」



「不麻煩,那華梁你今天買那麼多東西錢夠嗎?等下我補給你。」



「哥,今天的材料都不是我出的錢,是「學長」出的。」



華祝一聽馬上反應
「那怎麼可以!」



本來坐在地板上的嗣秋站了起來
「當然可以!」



華祝此時才驚覺還有人在家,轉頭看去相當意外
「啊~嗣秋哥!」



「不對,我是你大哥!」嗣秋的笑容壞壞的卻又透著開朗



看到華祝因為驚訝一時不知怎麼接話,華梁走到哥哥身旁
「因為嗣秋哥是乾爸乾媽的大兒子,所以我們要叫大哥。」



華祝恍然大悟
「沒錯,大哥。大哥今天怎麼有空來玩?也不先通知我一下。」


華祝其實也很喜歡嗣秋,而且他知道嗣秋一直都很關心華梁,
所以對於嗣秋他心存感激。


「怎麼沒通知,剛剛在大賣場不就讓小弟打電話告訴你了嗎?嘿嘿」



「喔~所以大哥就是那位學長啊?哈哈哈」



「沒錯,今天要來耍威風一下,小弟買菜、大弟燒菜,
   做大哥的享口福!哈哈」



「哥,大哥不只買了食材,還買了好多東西給我們,
   你看兩箱保久乳、兩包米、乾香菇、洋蔥…」



華祝順著弟弟的指頭看去,嗣秋簡直像是辦年貨一樣
買了好多很耐放的食物和民生用品…
「大哥~請問這些多少錢?我一定要還給您。」



嗣秋一聽臉色微微沉,雙手插在胸前
「華祝,你叫我大哥就不可以和我這麼生分,拒絕朋友的幫助
   還情有可原,但是家人之間互相照應是理所當然。我只是買些
   吃吃喝喝的東西也沒什麼,做哥哥的不該照顧弟弟們嗎?
   我下個月就要搬回台南了,沒意外的話希望可以經常來這裡看你們,
   除非你不歡迎我,不然就不可以計較這些,不只這次~以後也是。」

重話講完,嗣秋向前一步一手搭在華祝的肩膀上,聲音放柔:

「當我聽到爸媽認你們做兒子的時候,我真的好高興。
   我知道你們有多孝順他們,也知道他們多喜歡你們。
   還是說…你不希望再多我一個大哥?」



華祝知道如果再拒絕下去,的確就會讓大家都不開心。
他只是獨立慣了,對於嗣秋的好意他銘感五內、眼眶也紅了…
「沒有的事,大哥,謝謝~讓你破費了。」



嗣秋笑了~雙手在華祝的臂膀上來回搓動以表安慰
「甭客氣,不好意思啦~我不會做菜,等等就負責吃囉。」



華梁看到這一幕心裡也很感動,比起乾爸乾媽他當然和
嗣秋更親,也一直覺得嗣秋非常可靠又很有能力。
在心裡雖然認定關於華祝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但是
在自己有能力完全擔負之前,嗣秋大哥一定能讓哥哥更有
一點靠山和扶持,他也只允許嗣秋來分擔自己的責任…
於是他開心地一把摟住嗣秋和華祝

「好啦~大哥去看電視,哥去燒菜我來幫忙!」



一直在旁邊看得相當入戲的小瑋也馬上反應
「那嗣秋學長,等一下我們兩個負責洗碗喔!」



「當然~當然!」嗣秋笑得開心



一個半小時之後,香噴噴的飯菜上桌了。
紅燒肉、香菇滷豆腐、塔香蛤蜊、和兩道青菜。
大家圍著客廳的小桌坐下,嗣秋忍不住大力鼓掌~

「太棒了!我這兩個弟弟怎麼這麼優秀啊~哈,我實在
   是太有口福了。華梁我們開飲料慶祝一下。」



華梁最喜歡喝飲料,馬上起立應聲,去拿了今天才買的
仿香檳的無酒精氣泡飲料
「哥,這是沒酒精的香檳,大哥說味道還不錯喝,你可以放心喝。」



接著嗣秋帶頭,大家舉杯先敬華祝~然後~~~開動!
餐桌上華祝以外的三個男人像是打仗一樣,你爭我搶地
就怕誰多夾走一塊肉或是香菇,華祝適時就會從鍋子中
再補一點紅燒肉或滷菜,其實菜餚的份量很夠,絕對還會
剩一餐,但是他就由著這幾個大男孩去爭,搶著吃最香。
正當小瑋起身要去添飯的時候華祝的手機響了,小瑋順手
就幫華祝把手機拿過來


「華祝哥~」



「謝謝小瑋~(低頭看了號碼後接起)喂,你又怎麼啦?」

華祝起身走到流理台旁講手機,小瑋馬上用嘴型告訴華梁、嗣秋

『章~駿~翔~』

兩人一聽立刻停下碗筷看向華祝,華梁的臉更是明擺著擔憂。


「我跟你說過今天晚餐我會在家裡吃,而且我已經在吃了……
   不行啦~我今天和家人聚會,你來幹麼?……
   以後再說吧,你快去吃飯,我也要回餐桌吃飯了……
   好~我不會食言……嗯,晚安~再見。」


闔上手機,華祝返回餐桌前卻發現三雙眼睛都在盯著他。

「嗯?怎麼啦~」



華梁馬上傻笑、小瑋搖搖頭說
「沒事啊~華祝哥趕快來吃飯。」


只有嗣秋若無其事低頭扒了口飯又抬頭問
「剛剛是誰找你啊?」


這個問題一出,華梁整個人坐直了身體,連他的狗狗耳朵都要豎起來。


「我通識課上的一名學生,因為他的年紀比較大,好像
   不太喜歡跟系上的同學相處,可能是看我的年齡和他相仿
   倒是經常來找我吃飯聊天。」



嗣秋又順手夾了一筷子青菜
「喔?那他也二十七~八歲啦,這也難怪。不過他沒有同齡
   的朋友嗎?竟然會找大學老師交友~很少見呢。」



這話說到華祝心尖裡頭,他倏地放下碗筷一臉凝重:

「對啊,我之前也覺得怪,我又沒錢也不過教門通識,他到底
   想打什麼主意,後來他解釋說之前都在美國唸書,在台灣比較
   沒有朋友,同學又不同齡才會變得孤僻吧。不理他好像也蠻可憐,
   還是大哥覺得他其實有什麼陰謀?」



小瑋聽了直呼不可思議,忍不住…
「華祝哥,你說的學生該不是法律系會長章駿翔吧?」



「是啊,就是他。小瑋你好像蠻瞭解他的對吧?」



「稱不上瞭解啦,只是作為公關總是會多打聽些。章駿翔
   在學校根本就不孤僻啊,他非常活躍。算是女孩子眼中的
   大眾情人型吧。而且華祝哥你還問他有什麼陰謀,他就是
   想~喔!!…」


小瑋還沒說完嗣秋就迅速在桌子下頭捏了他大腿一下
「小瑋你是說想混學分嗎?還是生性長袖善舞喜歡交際?」



小瑋不知道嗣秋為什麼要阻止他,但是清楚嗣秋不要他說出真相…
「混學分應該不至於,他是系會長成績還不錯,但是長袖善舞、
   口若懸河是真的很有名。」



華祝想了想…
「沒錯,之前和他去參加餐會就看他左右逢源,整場大概就是他最亮眼吧,
   呵呵!我竟然還以為他人際關係不好呢~真是的。」



嗣秋喝了一口飲料,另一隻手在桌下輕輕撫摸剛才擰過的那隻大腿
(而大腿的主人則是一直要把他的手拿開。)
「所以他其實人脈很好,搞不好在兼賣保險或直銷呢,
   華祝啊下次他就要帶你去直銷大會了~哈哈!」



華祝有些訝異看著嗣秋
「不會吧?真的是這樣嗎?」



「我不知道,隨便猜的。但是也很難講啊,他剛剛找你又幹麼咧?」



「他說今天想要來家裡吃飯。」


華梁沉默很久,聽到這句話突然爆出一句
「什麼!他要來家裡?」



「不要擔心,我有跟他說家裡有事不方便招待他。」



華梁也察覺自己好像有些反應過度,順便晃去拿包衛生紙
又回位子上坐好。嗣秋又繼續漫不在乎地說:

「學生到老師家吃飯也沒什麼,以前期末偶有老師也會這樣。
   不過那通常是導師或指導教授而且不會只有一位學生,
   他是要和同學一起來?還是一個人來?」



「他沒仔細說過,但應該是他一個人吧…」



「那要不要避嫌一下啊?他這學期還是你的學生,
   就他一個來家裡吃飯,就算沒什麼,傳出去也不大好。」

嗣秋說完放下筷子,替自己和同桌的人斟滿飲料。
一切雲淡風輕彷彿只是就事論事和華祝討論,而華祝
不知怎麼地皺起眉頭,似乎正在為某事傷腦筋…
小瑋偏著頭看著華祝,華梁更是擔心:

「哥~你怎麼了?不舒服嗎?」



「沒有不舒服,只是聽大哥這麼提醒讓我有點擔心,
   畢竟身為老師該避嫌的還是要避嫌…」



看到華祝緊張的樣子,小瑋覺得奇怪。
「華祝哥你不要擔心啦,你剛剛不是說已經拒絕他了嗎?沒事的。」



「我剛剛是拒絕他了沒錯…但是…但是只是拒絕今天,
   我答應之後要讓他來家裡吃飯了…」


叭~一聲,華梁手中的紙杯被他緊握的手給捏扁,
杯中的氣泡飲料撒滿桌面,或許正因如此屋子裡除了
瀰漫著葡萄的香之外,還有葡萄的酸和一股氣在醞釀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