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汝既磕首千遍,自當供我驅策,終身無悔…是故本派武功,
  以積蓄內力為第一要義。內力既厚,天下武功無不為我所用,
  猶之北冥,大舟小舟無不載,大魚小魚無不容…
  其後繪的是無數足印,註明「婦妹」、「無妄」等等字樣,
  儘是易經中的方位。…只見足印密密麻麻,不知有幾千百個,
  自一個足印至另一個足印均有綠線貫串,線上繪有箭頭,
  料是一套繁復的步法…
  這六脈之中,你便專攻『手少陽三焦經脈』,真氣自丹田而至肩臂諸穴,
  同清冷淵而到肘彎中的天井,更下而至四瀆、三陽絡、會宗、外關、陽池…
  凝聚真氣,自無名指的『關沖』穴中射出。」~*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他的迷,
那麼你一定會知道上面在在講些什麼鬼。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他的迷,
那麼你一定也知道我今天要講哪個城市。

這是段氏的地盤,古稱大理國。
遍地金花(注一),古樸芬芳。
其實剛入大理國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五、六點的事情。
不過,由於天黑得晚(約快八點才日落),
所以從山腰的公路上眺望洱海和點蒼山是清晰又乾淨的。
說正格的,在雲南踏過那麼多的大小城市裡,
就數大理最讓我心動。

落腳的旅店非常的鬧區,
置身在大理古街的裡頭,連名稱也十分雅緻。
「蘭陵格酒店」
由於在古城裡頭,所以房舍也十分古老。
有著非常非常典雅的美麗。
一進、二進,美麗的庭院、月洞門,
花園裡盛開的各種花卉~直讓人心曠神怡。
在中間的庭院裡頭,架起了類似祭壇的木堆,
又似要燃燒的火壇,上頭還有著一些旗幟,一望便知跟宗教祭儀有關。
詢問一旁的飯店人員,這是為何而搭?
這才明白,這兩天是白族的火把節,也就是他們的新年。
我們的行程安排極好,在過節上由於各族相差個一兩天,
所以我們剛剛離開昆明彝族的節慶,
卻趕上大理白族的盛典。

飯店人員的忠告:
「今晚可別貪圖早睡,去逛逛吧。一年就數今晚的古城最耀眼啦。」
於是晚飯後,緊跟著我們這夥人裡最生性浪漫的老大哥出去遛達。

古城的夜裡,是另一種風情。
喧鬧、多彩,紙醉金迷。
有一點像是在台南安平的老街逛夜市,
只不過,台南號稱四百年,
而大理則攸載千年以上。
千年老街邊有許多燒烤、山產現炒,
就像是台灣的海產、快炒一樣的豐盛。
走個兩步,旋即經過了大理有名的「洋人街」,
帶頭老大突然加快腳步,讓我們只能緊追在後,
來不及細看這些五光十色。
問:「老大他急什麼啊?」
芬:「他要帶我們小輩去見個老友啊~你不知道嗎?」

一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路越寬廣。
我們離開了如胡同般的小巷,來到了馬路。
不過,到哪裡都是人群、到哪裡都是熱潮。
三步五步就看到火堆,許多人都在舉著火把。
火把是免費的,你路邊看中意哪個火堆上得火把,
你就直接拿起~不用客氣!
我們這行人中年輕小子不多,
姑娘家愛玩火又不敢拿,
所以,我就成了本團的自由男神。
拿火把自己感覺非常神氣,但是很快我就知道苦果了。
一路走著,你要小心火把燃燒的火星掉落燒到自己毛髮、衣服,
所以會傾斜舉著,但又小心不能在摩肩比鄰的人潮中燒到他人。
火把燒一段時間會變小,你得雜耍般的耍起火把讓它跟更多氧氣接觸。
這些也都還好,最最可怕的是…
火把節有很多人手持暗器「松香油脂」,
在不經意時就會撒向身旁晃過的火把,
然後,看過馬戲團噴火,或道士作法的場面嗎?
火焰就會瞬間「暴走」!讓人又驚又喜~
但是,手持火把的我就經常會被暴漲的火焰嚇到。
怕燒到自己更怕燒到前面的人。
你也不能怒目向丟松脂的人們,就像潑水節沒人責怪你潑水,
蕃茄節丟蕃茄也是應景,而火把節…大家都在縱火~


下左圖:我在飯店中點燃火把 (我是哪個隨你猜啦)   下右圖:古城彷彿著火了

上左圖:他們不是滅火,是撒松香助燃~強的咧!   上右圖:利用快門製造大理古城百鬼夜行!


終於在不知要走多久、去向何方時,
老大宣佈~「打滴吧!」(注二)
然後,在一間看似很高級的飯店前落腳。
亞星飯店…亞星飯店,好熟的名字啊,在哪裡聽過?
到了門口就有接待人員特別指引我們到二樓花廳。
一入花廳,看到女主人~那不是薛一萍嗎?
我豁然明白這間飯店的來歷,還有我們今晚的貴客是誰了。

一萍姊姊人非常的好客溫柔,
出身台灣的小姑娘,隻身到大陸奮鬥的歷練
並沒有讓她變得非常市儈或大小眼。
她一直以一位胖姊姊自居,
熱情款待著從遠方家鄉來的弟弟妹妹們。
而當晚的主客就是她的義兄凌先生。(不是凌小海~謝謝。)

下左圖:林正傑 凌峰(右)    下右圖:凌峰、亞星飯店老闆薛一萍(右)

上左圖:蘭凌格的火柴與指南           上右圖:蘭凌格房間一景

凌峰先生這些年一直定居在大陸。
可能22歲以下的年輕人對他印象不深,
但是你25歲以上的人至少會聽過他的「船歌」這首經典吧?
「喂~風兒要吹動我的船帆~」
或是「八千里路~雲和月」
(其實我很喜歡聽他的一首台語歌「出外人」~嘿嘿聽過嗎?)
當然他身旁的林正傑就是我口中的老大,
那個最會享受浪漫人生的傢伙,也是凌峰的摯友。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我們沒有既定的主題,
聽著凌峰緩緩訴說著這些年來他在兩岸的浮沈,努力的方向。
他不愧是資深藝人,懸河蓮花令人生津。
但當他說起他跟女兒之間的互動,並show給我們那些簡訊時,
我突然有了很深的感動。
那份悸動,不只因為他說得美好,而是自身歲月的體會。
一萍姊在內地的經驗,我相信不少台灣節目已經製播,
大家都非常清楚。
然而,當她就在身旁娓娓道來,
那些簡單的語彙、自然的手勢和眼角的淚光,
聽著她口中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對我是一種震撼!
都說中國人好客,但在現實中她成為當地最好的飯店時,
就成為箭靶,就成為當地人排擠惡整的對象。
這情況陌生嗎?
都說台灣人和平,但是某些政黨在操弄議題時,
是怎麼叫囂要「外省人」滾回去或跳太平洋?

我們很受禮遇,身旁都有位服務人員,
當茶喝到一半他們就會儘快斟上上好的潽洱茶,
總是不讓茶杯見底。
星夜漫談終有散~
我們在齊唱「船歌」聲中互道珍重。
那句「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真的真的好美好美。

胖姊姊說:「在這邊有個姊姊在,以後來這裡隨時歡迎光臨,別客氣。」


我們搭乘飯店差派的專車回自己的酒店,
下車後老大又轉身領我們去逛「花街」。
大理的火焰已經剩下餘輝~在路旁緩緩綻放溫暖。
午夜的街道燈火依然通明。
「洋人街」上到處都是喝酒遊戲的外國人,
當然也有很多崇洋的中國妞兒出沒,
外觀看起來非常古意的傳統中式建築,
裡頭卻是燈紅酒綠的鋼管或舞台酒吧。
大理、麗江皆是如此。
大理以「風花雪月」(注三)之景緻著稱,但卻變成此番風花雪月,唉~
我沒有過多的評價,只是本身不甚愛這些調調。
跟著進了一間名為「櫻花田」的酒吧(這是蠻知名連鎖店),
我卻點了一杯茉莉花茶~(酒疹竟變成護身符)
大家聊了起今晚的相聚和資訊,於是開講!
什麼都談,中國、台灣、政治、經濟、甚至吃素?
在場學歷最低的也是碩士生,其次碩士、博士生、博士、教授。
什麼不行,就是寫論文分析最行(就是虎爛最行啦)。
於是,很多意見就在當下被整合了。
只是呢,即便說得在有理,說完也就過去了。
學者最擅長「紙上談兵」,我想這不需再次證明。

夜深了~



下圖上:洱海南紹風情島上亞洲最大的漢白石觀音像(他是美型男觀音喔)

上左圖:南紹島上鳳凰女神(司環保)           上右圖:南紹島上柏節夫人(愛神)



下左圖:我住的蘭陵閣「薰棟」      下右圖:由於麻豆亂擺pose故臉部遭到天譴!!

上左圖:蘭陵閣一景                                          上右圖:崇聖寺~潭映三塔



下方是大理有名的崇聖寺,就是金庸筆下「天龍寺」舊址翻修重建,是這兩年才完工的寶寺,
所以十分輝煌漂亮又大氣~只是~少了點歷史感。而我…沒遇到一燈大師

上左圖:崇聖寺大雄寶殿             上右圖:崇聖寺三塔(除左塔有點歪斜的是古塔,其他皆為新修)
                                                                            蘇友朋、賈靜雯的倚天屠龍記曾借此景充當「萬安寺」。


下左圖:洱海上的孤帆         下右圖:大理蝴蝶泉旁的男童小販們(為了請我們買東西而乖乖合影)

上左圖:蘭陵閣的屋頂,古老建築與分離式冷氣。    
上右圖:從洱海眺蒼山,卻看到不知名的巨大建築物!?誰能告訴我?



下左圖:火把祭壇                  下中圖:麻豆又遭天譴了!~(學不乖)           下右圖:庭院的繡球花

上左圖:導遊楊金花(她穿戴「風花雪月」)  
上中圖:蝴蝶泉竹林道           
上右圖:為了賣東西把弟地頭扭給我們照


兩天一夜的大理,是我覺得最虛的行程。
景點很多、典故很多,我都無法細細體會。
甚至大理著名的平民小吃「耳塊」我都沒吃到~(真的很氣)
我期待能在洱海盼踏著凌波微步,於蒼山裡巧遇一陽指傳人。
所以下個百花盛放的季節,我應該會再訪胖姊姊。



*引自~查良庸,《天龍八部》,台北:遠流。

注一、 大理稱女孩子叫「金花」,你若叫小姐反而會惹人不高興。
             男生叫「阿哥」。所以處處可見女性自然是遍地金花囉。
             因此,你若是在大理遇到木婉清或鍾靈,請別叫木姑娘、鍾姑娘,
             要記得叫木金花、鍾金花~懂嗎!

注二、「打滴」在內地就是搭計程車之說法。

注三、 風花雪月是大理四景,分別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
             而大理白族女性傳統服飾也叫「風花雪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