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花見小路」的招牌,就昭示著我們即將進入「祇園」領域。
如果京都是一座開滿日本古粹的花園,
那祇園–恐怕是花香最為濃郁的一隅。

祇園最出名的,就是運氣好的人,或許會在路邊見著藝妓。
藝妓已然成為日本精緻古老的文化保存者之一。
順便區分一下「藝妓」與「花魁」之間的差異。
他們都是精通琴棋書畫的女子,而且氣質都很優雅。
但是藝妓是賣藝不賣身,有點像是古典的歌女或說書人。
而花魁就是性工作者當中的頭牌、佼佼者,身價非凡。

據說,一開始是在八坂神社附近賣茶水的店家
由於請了一些漂亮的女子叫賣,生意就比較好。(檳榔西施的原型)
後來有的店家更請來會唱歌或表演的女子,更吸引客人。(駐唱歌手?)
久而久之,越來越精緻(吞劍、吐火、十八招)的才藝都出現。
但同時培訓起這些技藝是很傷本又需要時間的,
於是就出現了這樣一團一團的工作群體,
有需要的商家就請去表演。(SHOW GIRLS?)
漸漸演變成今日的藝妓文化。
每年七月的祇園祭,是京都最為熱鬧的慶典。(剛剛結束呢)

你說,我運氣好不好呢?
當然不好,碰到一堆穿著和服的人都是觀光客假扮。
無緣拜見到真藝妓,卻在白川又見到他!!

 

他:ㄟ~外國鴉,又見面了齁!
我:你很煩耶,陰魂不散。
他:賣阿捏貢啦,阿你是決定要不要吃一點粉味的??
我:阿你是不是想變成我家餐桌上的料理?

 

來到白川一定會來照一張「巽橋」,這是白川著名景點之一。
據說《藝妓回憶錄》也在這邊取過景。(但我不確定)
說到這小小的白川,跟大家分享一則典故。
日文有一句俗語:「白川夜船」しらかわ‐よふね
您知道是什麼意思嗎?^_^ 放心這不是猜謎的題目。

江戶時期的政治中心已經逐漸轉移到現在的東京,
但是京都依舊是數百年的古都而且天皇也還在這裡,
因此對於許多人來說,京都是他們心中的聖地。
有個喜歡膨風的人根本沒去過京都,
只是從他人那邊聽到的片段消息,加油添醋地渲染。
把對京都的見聞講得栩栩如生。
於是有人問到:「京都有名的白川風景美嗎?有什麼特色?」
他一時之間答不出來,於是胡謅:
「當時我是搭著夜船漫遊白川,所以風景都看不清楚。」
當場他的牛皮就吹破,成為眾人的笑柄。
後來人們就把「白川夜船」形容不懂還裝懂的人。

 

 

 

 

白川很小卻很乾淨雅緻,夏天處處垂柳,繡球花盛放。
而沿著河邊的料理店,看起來都精巧而……昂貴。
下圖的餐館名為「白梅」是當地超過140年的懷石料理餐館。
我一介窮酸當然吃不起這樣的店家,卻撇見一位兄弟站在屋簷納涼。

 

 

他:小兄弟,別嘆氣啦~日本料理吃來吃去都一個樣。
倒是你剛剛沒被皮條客拉走,不賴喔~好青年。

我:哈~不好意思。

 

    

↑如果有時間,不妨在花見小路中仔細看就會發現
這樣保留濃厚古味的老街,古老、乾淨、清爽。
(這裡遇到藝妓的機率會高一點)
當然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

  

 

大嬸:少年ㄟ,等等拉到「大患店」就把偶抱到「黃間」~呵呵

少年:嗨!(內心哭泣~我的真鈔…貞操)

 

 

 

 

上圖就是京都市最大的河川–鴨川。
沿岸的餐館都盡可能把露台延伸架高在河面上,
不曉得這樣有沒有通過安全的測定啊。
4月櫻花盛開,這裡是相當熱鬧的賞櫻勝地。
5~6月,在鴨川和哲學之道的傍晚,可以欣賞螢火蟲。
有機會去的朋友,記得享受輕羅小扇撲流螢的樂趣。

下圖是和鴨川平行的木屋町通,路中間是小小水渠,
兩旁都很喧鬧、繁華、現代。
我6月的晚上走在這邊,發現蚊蟲不少~

   

 

最後一題有獎徵答出現了!
在木屋町通,可以看見不少寫著「無料案內」的店。(如上圖)
其實不只在木屋町、京都,日本大城市處處都有啦~
請問,這是什麼樣的店家?作者在這兩篇遊記中給了不少提示。
有意者請在回應處以悄悄話作答,公佈前答對者敬贈小禮一份。

   

 

 

我住的飯店就在四条通上,從河原町漫步回去只要20分鐘。
而四条與三条通之間就是河原町和錦市場。
整條馬路都有雨遮的人行道,逛起街來非常舒適方便。
想要買精品的人,高島屋百貨和精品店都在這一區,別錯過了。

 

 

     

在京都的地鐵上看到了這樣的一則宣導。
顯示出日本對於禁煙的防治是不如台灣的。
而下圖是早上搭乘地鐵上學的小朋友們~

 

 

這天的清早,終於來到了京都御苑,也是最後一個行點。
京都御苑和裡頭的京都御所,就是平安時期的平安京。
也就是說,明治維新之前,天皇都住在這裡。*1
我知道廢話太多,盡量精簡些~
御所是宮廷內院,除了特定日子開放,想要進入必須預約。
御苑就是當年王公貴族的宅第,後來拆遷了就漸漸變成平地
改建成為御苑,現在就如同公園,每天都開放而且免費無時限。
御苑非常廣大,看慣了京都的小型泉湖迴遊庭院,
會在此感到真正的氣派和莊嚴。

   

   

左上的圖中有一顆長到路面上的松樹。
如果出現在台灣的公園,大概就會被剪掉。
但是他們卻幫松樹在路面上做起了支架撐住樹枝,
讓松樹慢慢長好,不要因為長歪而傾斜垂倒。

 

 

在御苑中的這棵樹可能是老大!

 

 

您猜他有多高大呢?看看他跟其他樹木相比的模樣吧。

 

 

 

 

除了這棵樹之外,還有一個奇妙的點。
御苑中有這麼一間「白雲神社」!
很抱歉,我對於清晨無人的神社興趣不大。
也沒有確認白雲神社主祭哪尊神祇?但絕對不會是白雲啦。

離開了御苑,來到對面的護王神社。
這是指導我旅程的良師布哥指明要我來此一遊。

 

 

 

 

注意到了嗎?他門口的「阿哞」是一對豬呢。*2
沒錯,就連他們的御洗手上的神獸都是小豬。
護王神社是掌管足部和腰部的守護神,我來得太早都沒開。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這邊好好祈求,保守我腰椎、髖關節和膝蓋健康。

 

 

最後一間神社,來到御所對面的天滿宮。
天滿宮不用我再介紹了吧,想當然爾,我一定進去參拜。
只可惜,還是太早了~都沒有人在。

 

 

 

 

結果我發現到販賣部就這樣把美麗的御守放在台上,
一整夜都不收起來,不怕有人當成紀念品帶走嗎??
這國家真是有美好的治安和良心啊。
不過想想也是,如果有人順手把這些御守A走,應該會怕詛咒吧。

 

離開京都前,終於來到了京都引以為傲的現代化車站。
同樣地,因為太早,一堆店家都沒開,連空中路徑也沒辦法去。
隨便拍個兩張交差吧。

 

 

 

   

 

上圖是日本有名的「新幹線」列車。
台灣現在有了高鐵,就不用羨慕囉。

下圖是京都車站前方,最出名的陽具崇拜地標–京都塔。

 

 

 

 

我們坐的火車是由京都前往關西機場的特急列車-HARUKA はるか
第一天購買價值2000日幣的JR關西PASS在這一天就用上了。
光是這一趟車資就要3000日圓,現賺1000日圓喔。
車廂分為對號入座的「指定席」和先搶先贏的「自由席」。
我們在起站,基本上自由席絕對都有位置的。

   

 

 

 

天王寺靠近大阪新世界附近,我一直對這個名字充滿幻想。
大概是受了CLAMP影響,所以照張相片留念。(神經病)
火車非常準時,舒適、寧靜~帶領我們離開這優雅的古都
越過繁華大阪,回到最初落地的關西機場。


到了機場,我發現再不拍照就沒有地方拍了,
於是卯起來亂拍,到廁所都拿起相機亂照,應該嚇壞了其他旅客吧。

 

 

  

機場的書局裡發現了好多漂亮的卡片。
當然還有正當紅的海賊王~和其他漫畫。
(車田正美,你要好好檢討。這些年你到底在幹甚麼。)

 

 

當我坐上機場內的接駁電車準備登機時,
赫然發現那用陽光笑臉迎接我的關西…哭了。

 

   

別傷心~親愛的關西,或許 有一天 我會再來看你。

 



*1、日本的首都在哪裡?您一定會說東京吧!但妙的是,即是連
日本憲法中都沒有註明東京為首都,而天皇登基的「高御座」
一直都還放在京都御所內,除了今上天皇登基時將御座出借
  到東京行禮後歸還之外,其他天皇依然都回到京都御所內舉行
登基大典,御座所在之地就是皇宮,那麼您說京城該在哪裡呢?

*2、在日本兩兩相對的神像之類的,都稱之為「阿哞」。
右邊的是阿,左邊的是哞。比如說東大寺門口的金剛力士
是「阿哞」,稻荷神社前面的一對狐狸也是阿哞。
通常右邊那位會張開嘴。「阿哞」在日文中就形容
默契很好的兩個人,類似「王哥柳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