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的太陽還是有點大,東邊山群卻已簇擁著成團的對流雲,
旺盛水汽讓人即使騎車吹風仍是微微泌汗。
然而一路上心頭嘀咕的卻是:「你還記得我嗎?」

長廊盡頭的你更瘦了、更萎了,唯一茂盛的恐怕只剩白髮。
瞇著眼看著迎面而來的我,感到陌生嗎?
我在輪椅前蹲下,輕輕疊覆你的手說:
「嬸~」

然後你微微笑了,用手輕拍著我的額頭含糊著:
「小鴉鴉」

視線就在乾爽的冷氣房中起了霧…



即便偏好不同,我們家的孩子好像都很愛吃空心菜。
小時候甚至只要用炒空心菜和它的菜汁拌飯,
就算炎炎夏日都能吃得開開心心。
感謝大地在溽熱的季節供應這消暑美味的水菜,
更感激那一雙有愛的手,將青菜變成佳餚。

炒蕹菜很簡單要不了3、5分鐘,食客通常不覺得有啥起眼。
家裡吃當然要乾淨衛生,細心地一葉一葉洗也是應該。
想要讓梗子與菜葉熟度相同,就得先一葉一葉的摘分。
於是從泡、漂、洗、瀝、摘、切,到下鍋、盛盤,
沒有個30~40分鐘是不太可能的。
這般費工…不過是盤空心菜,很多人或許沒想過。^^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
數年前我還耍大牌似地去高雄養傷。
說好的日子我卻足足晚了一天,推說是鬧腸胃,
你沒有一點責備,為我熬了碗瘦肉粥、燙了碟地瓜葉。
蒜瓣和苦茶油的香氣縈繞在餐桌之上,
我深深吸了口這樣的滿足:
「好棒喔,如果是空心菜那就200分了!」^^

你看著孩子的撒嬌:
「蕹菜寒了點,你今天鬧腸胃不行。過兩天再吃。」


我是不是再沒有機會吃你炒的空心菜呢?應該是了吧…
正如那年過年初二回家,你說
「真糟糕,水餃都被弟弟妹妹吃光了,開市我們再買料。」

當時我哪會在意呢?覺得晚個幾天、個把月、甚至半年一年
總會再吃到那朝思暮想的水餃。
怎會曉得那就是絕響,如綻放的煙花一般~就沒了。
此刻的我並不惋惜那年的無緣餃子,
傷感的是來不及傳接下那份記憶的味道。
情感來自於生活和相處的累積,
那麼,這些回憶你還記得多少呢?
對於你分出來給我這麼多的母愛,即使你忘了,
我都還是點滴在心。


晚餐炒了盤空心菜,
和你一樣喔~是一葉一葉洗、一根一根摘。
看著家人吃得爽口,你卻已很難吞嚥這樣的纖維。
那麼你聞到了嗎?
這是記憶裡頭孩子們喜歡的味道,
心滿意足的味道,也是一種感恩的味道。


孱弱的你坐在車中,憔悴是唯一浮現的形容。
忍不住雙手把你環抱住、親親你的臉頰、撥順你的頭髮…
內心激動地
『謝謝你一直這麼愛我,更謝謝你仍沒有忘記我,這對我,很重要。』
「嬸~加油,我都一直在想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