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耶穌剛出道的時候,舉辦了好幾場巡迴政見發表會。
那個年代來說,他講話算很有哏而且經常一擊必殺,
因此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死忠的聽眾跟著他跑。
不過我相信更多的人是為了看他附帶的「變戲法」而去。
其中有一招「五餅二魚」我個人特別欣賞!
那一次在野地的演講,圍觀的男粉絲人數竟然高達五千人,*1
講著講著也到了傍晚放飯的時間,附近別說是便當店了,
連最近的7-11都遠在兩千年後。
耶穌看著粉絲們忠心卻又飢餓的表情,心想機不可失
拿出小粉絲送的五張麵餅和兩條烤魚對天祝禱,然後剝開說:
「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了」#$@?*~ 不對、不對,
他是說:「分給大家吃吧!」
奇妙的是這五餅二魚竟然就這樣餵飽了所有人,(到底怎麼辦到的?)
耶穌為了維持他正義好青年的形象,還不忘提醒大家
把剩下的食物收集起來,而那些零碎的魚、餅一共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剛上高一的暑假,我迷上了吉他這項樂器,
認識許多擅於吉他的前輩們,彈奏起來真是無比帥氣,讓我直呼:
「好厲害喔~」
沒什麼零用錢的我,只能每次都眼巴巴地看著他們耍帥,
沒想到,開學不久後的生日竟然意外收到一份大禮,
是的,就是當時非常渴望的吉他。那是一位教會的大哥哥(輔導)贈與,
當時那位大哥就叫我讀了這段經文,並且告訴我
耶穌要人們收集起來的那十二籃,就是希望人們不要浪費恩典。
他新買不久的吉他因為沒時間練習,於是他決定轉送給想學吉他的我。
到了有一天我也停止彈奏吉他時,希望也能不浪費這份恩典~傳下去。


大年初一,我收到了一封奇妙的問候信。
那是一位不曾謀面的網友在bbs寄給我的。
事情發生在年前某天,他因為錯買而願意在bbs上分送一本旅遊新書,
我雖也去信表示意願,但卻慢了些沒有拔得頭籌。
在問候信上他說,他覺得給書這件事情讓他有點失望,
收書者的禮貌不佳,使他心情不甚愉悅。
我是去信索書者中態度最好的一位,他卻沒能把書給我。


在bbs上頭遇到禮貌不周的人們似乎是見怪不怪了,
這個世代,「禮貌」對於某些人來講可能還被嫌囉唆。
現實如此,的確讓人感到嘆氣和小小無奈,
不過我告訴他,他慷慨的贈與是一件美事,
而這份「分享」的種子已然種下,也許那收書的年輕人
會在經歷這件事情後長出分享的果實。
請他不要灰心,美好心意是不會白費的。

更沒想到的是,他再次回信給我,告訴我
很感謝我的回信,我的說法給了他溫暖、治癒了他。
當他知道善心的美意可能會繼續開花結果時,
他心中的不快終於放下,陰雨的新年也有了笑臉。


該怎麼說呢…
我很意外,非常非常意外…
這些年下來應該沒有朋友會把我和光明、正面、積極、溫暖等有所連結,
但是這樣的我卻在意外的情況下給了一個好人一絲溫度。
而這樣理所當然的言詞,卻換得了他的感謝與讚美…
事情很小,但某方面來說卻很重要。
因為相信,我們彼此給了對方一小片晴空–對人性的晴朗。

單純而美好的分享,卻因為接受者的態度而受挫。
我真的認為這樣的心意不該被抹滅,
他確實播出了珍惜、分享的種子,即便不一定能馬上看到結果…
就像蒲公英飛散的種絮,從來不知道那一顆會成功落地,
但我們總能在不經意時看到角落綻放出新的蒲公英。
單純的善心、善行也該是如此,
就算不能開出滿園的玫瑰,也可以在不知名的地方
開出一朵小小的花,一朵也蘊含著種子的希望。



至今想起給我吉他的大哥,心中還是滿滿的感激。
吉他陪伴了我高中、大學,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
很開心,我並沒有浪費那份恩典,
即使如今吉他已經不在身邊。^^






注、
1. 該故事出自《聖經》新約,在四卷福音書當中都有收錄。
    用男粉絲是因為馬太福音十四章21節:
   「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