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的真諦 — 如此耳熟能詳的歌,第一句如是說。
出自於《聖經》〈哥林多前書〉。
如果身為講師要好好解釋這句話的含意,
那可有得考究和闡釋了。
因為這牽扯到幾轉文字的翻譯、護教學、時空背景、當代意義等。
而我不是牧會者,想說的沒有那麼難。

有許多牽扯到真實情感或靈性上的無形名詞,
解釋起來都是這般困難,但是感受卻是那麼的真誠、實在。
就像,如何形容風柔軟溜過他的髮梢,彿上我臉傳來陣陣髮香。
就像,如何訴說銀白月光撒在他的肩頭又蕩在他似水般的眸中。
就像,如何說…愛。


自從我開始陪伴老人生活之後,
真的學會感謝奶奶有著還算康健的身體,
讓我照顧她的工作是如此輕省。


北上的巴士裡,我緩緩走向那不甚喜歡的座位。
最後一排的靠窗位置,總是比較窄小又顛簸。
正想進入座位時,才發現前方乘客的椅背太過後傾讓我難以入座。
看了一眼,前方雙人座中是一對中年男女,
而我的正前方便是其中的那位婦人。

我:「不好意思,可以麻煩您把椅背向前一點嗎?我沒辦法入座。」
(微笑地問著婦人)

婦人尚未回答我的問題,身旁的男士馬上代為回答:
「抱歉,這椅背有問題,即使立起來還是會倒下,你看。」

說著他就將婦人的椅背調正,卻又很快傾斜。


我點點頭,嘗試著鑽進我的位子。
而此時婦人回頭看看我,接著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力地朝那位男士揮了一拳,碰!
男士的眼鏡瞬間飛出…
那一拳打得紮紮實實,不知是「太祖長拳」還是「滿懷感激的正拳」?*
是連旁人看了都會感覺痛的力道。
婦人接著一邊毆打男士,一邊開罵:
「誰要你多管閒事?啊~你竟敢跟後面的小姐講話!
   你看到人家是小姐就想跟她講話!關你屁事啊!」

痛歐男士的同時,還忙碌不忘朝我狠瞪,然後終於向我怒吼:
「你憑甚麼管我啊!我睡得好好,叫我幹麼,這椅子是汽車公司做的
   你去告公司啊,你幹嘛找我麻煩。」

她身旁的男士全力安撫她:
「好了、好了,沒事了。是椅子壞掉,人家沒有找你麻煩。」
不時還回頭看我,報以無奈抱歉的微笑小聲地說:
「她生病了。」

婦人聽了他的安慰,又轉身向他算帳:
「都是你,管人家閒事。跟年輕小姐講話,小心我告你…」


鬧了好一陣子,她 終於緩緩坐好。
也因為她起身亂動,椅子早讓出空間於是我能入座。
事情告了一段落之後,我稍稍鬆了口氣。
這才發現我鄰座的一位年輕小姐被嚇得花容失色。
看著我不可思議地偷偷指著前座的婦人。
我也只能回以一個苦笑。


安靜了一會,車子終於開上高速公路。
霎時

「你為什麼要在我耳邊一直吵啊!」

那位婦人彈跳般轉身向我,似乎還作勢要打我。
男士趕快將她拉住,並且安撫她。
她一直嚷壤,說我在她耳旁不停說話,又說我聽收音機太大聲。
這時我身旁的小姐忍不住開口:
「那不是收音機,我們也沒有講話,是車上的電視,
   你看前面,是電視的聲音。」

男士對婦人說:
「你是不是不小心把電視音量調大了?」

婦人:
「你亂講,一定是她們在吵我!她們故意的。」

男士為了安撫她於是假意說:
「司機先生,請幫我把聲音關掉!」
同時一邊幫她把音量切掉,一邊又對我報以歉意的笑臉。
當她座位上的喇叭音量被切掉後,果然沒有人「說話」了。
婦人又再次安靜。


我第一個反應是,我怎麼這麼不小心,引爆了一枚地雷。
對於婦人錯認我為小姐,若加以解釋可能還會讓那位男士更麻煩。
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我都難以安坐了。
可是這樣的大騷動,前方的乘客竟然只有少數幾位回頭看呢。
台灣人民變得這麼成熟穩重嗎?大概不是。
就算再冷漠,多數人性還是會回頭看看、一探究竟吧?
馬上想到,在我上車之前這枚地雷可能已經爆開屬度。
於是這陣喧鬧他們已經見怪不怪。


想著想著,瞬地那婦人又陡然站立
回頭以笑臉對我說:
「對不起喔,我以為是你在跟我講話,結果不是。」
然後回身坐下,又把責任推給那位男士:
「都是你的錯,害我也搞錯。」
邊說又是一陣動手動腳…


一段時間之後,婦人終於沉沉睡去。
從後頭望,那位男士一直在揉著自己的鼻樑。
並且試著調整有點變形的鏡架。
我不禁揣測他兩之間的關係,夫妻、兄弟姊妹、朋友?
即便知道自己的親友是因為罹患疾病而導致有暴力行為出現,
卻依然能夠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人有多少?
姑且不論這樣的照顧對患者病情是否有幫助,
但是那一份忍耐在我看來是非常不簡單的。
在對方如此暴力蠻橫的撒野時,
他依然溫柔的安撫、忍受打罵和旁人投射的眼光。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縱使我不知道他們的過去,他們的關係和情形。


檢視著自己,我的親人並沒有婦人這般情形,
而我對他們有多少忍耐和恩慈?
有多少愛?

愧疚…

什麼是愛,或許很難講明也或許很難說盡。
但是由愛所帶出的行為,卻可以讓有心人感受強烈而明白。
不用言語,卻再清楚不過了。

其實,寫在愛是恆久忍愛之前,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的第一句話是: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
  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
  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移山,卻沒有愛,
  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
  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
……」


豐沛的愛不見得使人家才萬貫、名利雙收。
卻能夠讓人不會迷惘、沒有空虛。
孤單卻不一定寂寞,哭泣也不致絕望。
愛能使人勇敢、成就意義、得到滿足。
愛,需要長時間的學習,最好能伴隨智慧與經驗的成長。
但是愛不是人生必修課程,
不肯修、沒有過,依然可以活。




原來我,這麼沒有愛…
無力坐倒




注、「太祖長拳」為一套中國武術拳法,相傳由宋太祖趙匡胤所創。
      「滿懷感激的正拳」出自漫畫《獵人》中,尼特羅會長的拳術。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222/2227639831_2436c1dac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