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被理解的行為有很多,
其中有一種叫做「儀式」。
當然若能瞭解其背景和緣由,
或許我們不一定認同它的對錯,
但是,就比較能明白它之所以如此行的理由了。

比方說,
中國傳統在嫁女兒時,新娘子在離開娘家前
會拋擲扇子~象徵與父母的緣份「散了」。
我不同意這種男尊女卑的賣女兒心態,
倘若有天,妳非丟扇子不可,可以告訴爸媽:
「我是替兩老去廣結善(扇)緣去了~」

比方說,
在歐洲許多古老大城市中你都會看見雅典娜和漢密士的雕像。
因為這兩名神祇分別代表工業之神和商業之神,
對他們的頂禮膜拜,祈求這城市的工商能夠發達。
即便是基督教普及的地點,依然存在這種古老的象徵。
其實拜這兩尊神祇真是拜對了!
雅典娜還掌管智慧,漢密士掌控資訊的流通以及快速的變遷。
在電腦和知識爆炸的今天,
又有誰比他們更不退流行?誰不需要他們罩呢?

還有一些是習俗或是慣性。
比如說~
過年要吃餃子,餃子象徵元寶。
穆斯林們不吃豬肉,其它牲畜要經過祈禱宰殺才能食用。
候鳥會在時序秋、春兩季往返南北兩地。
阿扁擅長貪污和說謊…

我想,上述的都是大家已經習以為常的一種自然社會模式。

當然也有些事情是我們很難懂的~
比如說,
蘇非教派的僧侶們,在儀式進行中會隨著音樂聲
不斷不斷的旋轉~~~
旋轉可以怎樣呢?

台南孔廟前的榕樹,是否已經成為姥姥級的精怪,
可以任意伸展她的樹根,絆倒人於無形~被譽為護國神木!?
又或
成大的這個儀式…



我想成大人都知道,成大有幾個奇怪的儀式,
其中一項就是把人丟進成功湖中!
成功湖位在成大的光復校區,是個面積比標準游泳池還小的池塘。
多年前,水禽類很多~小小池塘卻風光旖旎。
近年來水鳥是越來越少~(關於這點,我倒是有些秘辛。)
關於成功湖的風光,您若有興趣,可以請教達達。

至於為什麼要投湖%$︿@!*丟湖,
我真的不清楚。
在成大這麼多年,我一臉兇樣,沒人敢碰我。
但身邊總有人落水,而且都不是失足,全是「遇害」!
難得和死黨漫步校園時親眼目睹小學弟學妹們的年少輕狂。

我一直在想,你們知道水有多髒嗎?
雖然有個爛爛的過濾系統,
但是這10年間,印象中湖只因為工程換過一次水。
因為換水或整修等工程,一定要撥經費~
要撥經費,就會在會議上看到,結論~湖真的很髒!

水很淺,及腰而已,因此丟湖儀式有一定的危險性。
小朋友請勿模仿~那些大哥哥們是練過的。

至於丟湖是為了祭祀什麼?
多半是生日吧~
丟著丟著除了壽星落水之外~其他人也會遭池魚之殃。

瞧!這兩個學弟還是手牽手,自行跳湖呢!



慢慢地,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親臨一次儀式,你就會用掉所有的新鮮感。
年少的放曠和狂狷~我是可以理解的。
將來回憶起來,我相信他們嘴角也是一抹微笑。
比起在校門口蹺課的「也倒楣」~
我想,投…丟湖比較有意義。

流浪者回到了母校~於是有了這番奇想:
倘若成功湖更名華清池,不用人丟,我大概也會自己入水~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