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身為中國首都,為了面子和健康的顧慮這些年很努力在處理空污問題。

最明顯的莫過於電動公車和電動機車,他們總是無聲地在大街小巷交錯奔馳!

電動車的聲音安靜,安靜是好處但也要小心,因為接近時聲音小就不易察覺。

在大陸行走本身就要多注意,就算是綠燈、就算在人行道也要眼觀四方、

耳聽八方,避免被不守規則的人帶來意外。

除了電動車外,北京還推行公共自行車的租賃。說白了就是台灣的UBike。

北京市區內的租借點還不少,是地鐵和公車之外小區塊旅遊的好幫手。

接下來我就把這一塊資訊為各位整理一下。

北京公共自行車官網:http://www.bjjtw.gov.cn/bjggzxc/Home_index_1_1.html

官網:

自行車1.png

 

申辦的「必要資格」

一、年齡:18~65歲間

二、中國居民要有二代居民身份證,我們則要攜帶台胞證。

三、 持有標示有©的「一卡通」交通卡,並卡內至少儲值有30 RMB。

四、中國居民押金200 RMB / 持台胞證者押金400 RMB

申辦地點

一、地鐵【天壇東門站】出口A2旁 (週日休)

二、地鐵【東直門站】出口A 旁(週六休)

申辦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09:00-11:30 下午 13:30-16:30

週六至週日 上午10:00-11:30 下午 13:30-16:00

注、

1. 申辦處並無販售一卡通卡也不能在該處儲值,記得先在地鐵站內購買和儲值。

2. 購買的一卡通一定要有©標制裁可以開通租借單車功能。

23013451701_57b2da617a_o.jpg 

PhotoCap_053.jpg 


租借費用

1小時內免費,之後每小時1圓,24小時內最多收10圓。

申辦流程其實很簡單,到申辦點拿到申請單並填妥後,交付台胞證和一卡通

給辦事員檢查,然後他就會幫你開通一卡通租借單車的權限,給你押金收據

之後就可以自由租借。歸還時流程也一樣,檢視過證件之後,他會把一卡通

租借單車的權限取消並退還押金。

申請表:

PhotoCap_052.jpg 

借車的方式在借車點每輛單車前方的面板上都有說明,我簡單說一下。

借車:

先放一卡通卡到感應區,聽到請取車時再把車頭從卡楯中取出。

還車:

先把車頭插回卡楯,聽到提示再放卡片到感應區,扣款結束即可。

提醒的是,有些車子並不太好從卡楯中取出,刷卡後系統只給30秒取車,

若是取車失敗會暫時鎖卡。我當時就碰到過,然後馬上打給客服。客服小姐

要我把卡片在一旁的刷卡充值機上過一下就好了。她也提醒我,有不少車子

不好拉出來,要把後輪提起來一點…但我實際經驗常覺得驚險,總是在最後

幾秒車子才被卡楯「放」出來。

PhotoCap_088.jpg 

車龍頭有附鎖,使用法不太好用文字說明,請跟當地人學一下(不難)。 重點是車頭有時真是不易拔出…~"~ 

22989288312_647633f723_o.jpg 


雖然說官方資料上要求的必備只有這些,但我覺得還有一項就是大陸的門號!

首先填寫申請表時就需要電話欄,其次申請後最好能加入租借網的微信帳號,

可透過微信帳號查取各個租借點的所在和剩餘車輛,比官網快速。當然,

如果很有錢願意用台灣門號開漫遊也無妨。另外台灣門號目前並不能使用

微信,請改下載Wechat亦可通用。


一、有了Wechat或微信帳號後,掃描他們的QR Code加入帳號。

自行車qr code.png 


二、點入帳號並選取左下角「網點查詢」→「網點地圖」(我覺得最好用)

22379586374_79ef867d4e_o.png


三、系統會依照你的所在地點(記得開GPS定位)或你輸入的地點來搜尋。

23002463445_13524f6694_o.png 


四、點入任何一個租還點就會顯示現在時間、該點可用車輛,和可還空位。

  • 22584120988_0a222470c1_o.png 

附近的借還車點。圖中以「天壇東門」為定點,週邊小圓標都是租還點。


也可以點選「網點列表」→ 選擇行政區後一樣會顯示各租還點的現況。

22379684684_968f664086_o.png 


另外要注意,有時候你想取車的點很可能一輛車都沒有,或是官方顯示有3輛,但到現場才發現其中2輛是壞的。


PhotoCap_279.jpg 

PhotoCap_087.jpg 

希望這個資訊能提供前往北京自助的遊客一點參考。



arrow
arrow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