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有沒有潔癖呢?
其實應該是沒有的。
當我住在外頭當個過客時,
我並不是那麼在乎多久沒掃地之類的。
尤其住學校、有室友的狀態,
對!當我一個人住時,我真的比較愛乾淨。
但是一旦出現室友,
我就會不甘願他來享受我努力清掃的環境。
寧可維持在可以接受的狀態就好,
偶爾掃地,也只肯掃我的區塊。
所以,與其說我很愛乾淨,不如說我更愛計較。

回家之後,尤其是搬到新家,
家裡清潔的工作不知道是權利下放給我?
還是我硬是把它奪來做,
總之,除了姑姑偶爾回來會掃掃地之外,
我幾乎全包了。
當然啦,奶奶偶爾會早起時掃掃地,
但是被我看到都會被我搶下,
而且,經過我每週至少2~3次的拖地,
其實她也比較能放心不做。

漸漸地,總是會把標準提升一點。
比如說,不只馬桶裡頭要沖乾淨,(這很基本吧,但有人就是…)
內部要刷洗;邊緣要抹乾淨;
坐墊和其底部上要擦拭(尤其夏天容易殘留汗垢、角質);
蓋子順便沖一沖。
此時地也打濕了,我就會順便把浴室的地毛髮黏黏、刷刷、洗洗,
(頭髮幾乎都不是我的,因為我每天都會撿自己落髮)
看著發亮的水龍頭、浴盆和馬桶,以及清爽乾淨的地磚,
我總有一點點小小的滿足和不捨,
因為我知道,晚上很快就會被人破壞,
那速度就像海浪沖毀沙堡一樣迅速確實。

我在浴盆和地面的排水孔貼上了阻擋毛髮流入的貼紙,
所以每次洗頭洗澡,都很方便清除毛髮。
但是,為什麼還是依然要等到我去清呢?
愛用肥皂洗澡的人,洗完後的浴盆充滿皂垢,
為什麼只曉得把自己洗乾淨,卻總是弄髒浴盆呢?

我也不喜歡讓孩子們去洗碗,
因為他們洗完後都隨便堆在瀝水槽上,
等深夜我去收入碗櫃時,
就會發現根本是亂疊一通,
碗底或正面朝上,所以都積水未退,
於是瀝半天也不會乾。

咱們家的二少爺到今天晚上突然想喝杯杯湯,
順手拿起家裡冷水壺要上瓦斯爐去燒!
住了這麼久,竟然不知道家裡用哪個壺在燒開水?
對啦,每天都是我燒開水~所以可以不知道嗎?
那個冷水壺底部有點問題,
因此,用火燒又冷卻過程會容易漏水。
我終於找出好幾次,
水壺和流理台上積著一灘水的原因和兇手了!

是我有潔癖嗎?
是嗎?
還是這半年來從不打掃的人叫髒呢?
知道沒了衛生紙會拿新的,
那用完的那包衛生紙包裝袋,為什麼不曉得拿去清?
吃完餅乾的紙袋為什麼不丟?
掉地上的碎屑怎麼不掃?

孩子,你要長大一點。
你覺得住家裡很好對不對?
沒有任何開銷,電器一應俱全。
家裡的事情,我們都該幫你打點好,
只因為你在上班嗎?
你又不是賺錢養家,你是賺進自己口袋耶孩子。
家裡六點半開飯,
你不要九點、十點回來還叫餓。
自己晚歸又不告知,就自己買東西吃不會嗎?
經常替你留了,你卻不一定回來。
面對你這個木頭,
享受著清潔、吃著美食而不自知,
我一點也沒有欣慰。

假日你只想到要出去玩,
要去看朋友。
可曾想過家裡有沒有生活用品要補充?
你每星期洗衣服,難道不覺得洗衣精空了嗎?
不要把奶奶和我當成寵溺你的爸媽,
我是不忍心讓奶奶為你做這做那,
所以盡可能接過來做。
對,我都會做好,都可以做好。
那你呢?
別怪我教訓你像教訓孩子一樣,
因為你的表現就是個孩子。
不,或許你根本就還不想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鴉 的頭像

    鴉之語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