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中午,挑了一個太陽雲後休息的片段上市場。
意外的是,原以為應該擁擠不通的菜市,
卻意外冷清。

今天菜市場上裡的馬路,騎機車也不嫌擁擠。
農曆初三,不是什麼大日子,
為何人群這麼少?
有兩週沒上市場的我,還真有點納悶。
看了看菜價,我終於明瞭。
雞蛋、蔬菜等該漲的還是漲了。
許多菜攤前依然擺著一堆一堆或一籃一籃的便宜蔬菜,
比如五、六個黑柿蕃茄十元,四個小苦瓜十元……
但是這些都是嚴重瑕疵品,不但賣相不好,多數也有點破損或過熟。
高麗菜從十元一顆也成為二十元,幸福潤餅一卷漲成四十。
越是看下去,我的心越沈。
經濟的衰退和遺毒哪裡是改選後就會馬上結束呢?
到商店去買醬油時,多問了老闆娘一句「哪種醬油比較好吃?」
老闆娘很熱情地拿出一瓶禮盒裝的金蘭陳年醬油。
她說這是內行人和少數人會用的醬油,
她自己和廠商業務也都吃這瓶。
除了釀豆很純粹外,味道、色澤都很不錯。
沾生魚片或涼拌等級都夠!
同容量的其他醬油一瓶約90,這瓶要價140!
我把心一橫買了下去,回去果然被家人嘮叨「浪費錢」。
這多的五十元,我家難道付不起?
當然還是可以的,只是,真的會心疼。
醬油常常吃,紅燒時又是主角,
我還是希望家人吃進肚子的是純淨一點少一點化學的東西。
但是,捨得了這項,我又還能闊氣多少地方?

如果你不需要持家,
你是一個人生活或是你只要負責自己的開銷,
你大概暫時對這些波動是不會感受明顯。
但是當家計掌握在手上時,
就會去計算、思考這一餐飯我能花多少錢。
昨天新聞說到,
新總統要約略降低就職典禮時的來賓招待規格。
我真是舉雙手贊同!
甚至大可廢除這莫名的陋習。
沒有其他國家在總統就職大典時,
還要花來回機票、飯店以及購物金等開銷
去招待一堆外賓(從元首、首長到隨滬)。
這些友邦還都很不忠誠很無用處。
過去一場典禮的預算是九千多萬!
九千多萬!
九千多萬!
快上億了耶。
TMD~這些人民納稅錢是這樣花的啊?
這樣慷慨的國情,我竟還需要為一瓶醬油錢傷心。




這照片是今天聯合報的頭版。
王、張、郭三人答應會投資台灣,創造內需市場。
我不曉得是真是假,
不過,可以當作看到一點希望去期待嗎?


你想問醬油到底好不好嗎?
開瓶之後,香氣真是不錯。
今天做了涼拌豆腐,味道是真的好吃!
明天會紅燒,考驗醬氣和醬色的功夫,測完再告訴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